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與六省(區)、市簽署開展“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備忘錄

2017-04-11 19:0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1日,教育部與內蒙古、吉林、黑龍江、陜西、青海,青島等六省(區)、市在京簽署開展“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備忘錄。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會見六省(區)、市有關負責同志,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代表教育部與六省(區)、市簽署備忘錄。

2016年7月,教育部發佈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以下簡稱《教育行動》)。《教育行動》是國家《“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在教育領域的落實方案,現已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要實施的165個重大工程項目。為紮實落實《教育行動》,教育部研究形成了取得重點突破的工作思路:第一步,根據國家確定的“一帶一路”節點省(區)戰略定位,確定部分省(區)開展重點合作。第二步,以分批簽署省(區)部共建合作協議方式,搭建省(區)部“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合作推進平臺。第三步,對合作省(區)予以實質性政策支持,引領、推動其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地方特色,儘快取得早期成果。2016年9月以來,教育部先後與甘肅、寧夏、福建、貴州、雲南、海南、新疆、廣西等8省(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簽約活動在國內外引起了廣泛反響。

2017年,為做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預熱,教育部將推進與剩餘戰略節點省份的簽約工作,全面搭建省部共建合作推進平臺。經與內蒙古、吉林、黑龍江、陜西、青海以及青島市等六省(區)、市人民政府磋商,集中舉行本次《開展“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為積極貫徹實施《教育行動》,全面交流信息、對接需求、落實成果,教育部還將於4月11日-12日與簽約省市召開對接交流會,並舉行項目對接推進開放日活動。其中,4月11日為教育部國際司開放日,4月12日為國家漢辦、國家留學基金委、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開放日,與簽約省份教育廳(局)圍繞合作備忘錄省部共建平臺項目落地,開展對接交流。

根據合作備忘錄,教育部和六省(區)、市將統籌協調國內外優質資源,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一帶一路”教育共同體為總體目標,以提供人才支撐、促進民心相通、實現共同發展為重點任務,大力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教育國際合作交流,培養大批共建“一帶一路”急需人才,努力形成“攜手同行、頂層設計、政策傾斜、重點突破”的“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新局面。

通過省部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平臺簽約,基本構建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總體工作格局。一是基本實現與“一帶一路”主要節點省份共建教育行動國際合作平臺的全覆蓋。包括本次簽約的6省(區)、市在內,共與14個省(區)、市簽約,與主要節點省份的“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網基本形成。二是重點開展七方面支持。教育部在宏觀指導、雙向留學、涉外辦學、國別與區域研究、人文交流、能力建設、平臺建設等七個方面予以實質性重點支持,引領與推動簽約單位發揮其區位優勢和地方特色,協作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三是推動數百個項目建設。省部共建簽約設計了數百個項目,將聚力合作,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