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我國新設市場主體成為擴大就業重要支撐

2017-04-13 09:14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一季度市場主體日均新增4萬戶

●網民創業熱情指數提升至300以上

●全系統共查處各類經濟違法違章案件6.4萬件

4月12日,國家工商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市場主體發展、工商行政管理市場監管和消費維權有關情況。統計顯示,隨著我國商事登記便利化程度的提高,大量涌現的新設市場主體促進了就業形式的多樣發展,發揮了顯著的就業支撐作用。

第一季度,社會投資創業熱情持續不減,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359.8萬戶,同比增長19.5%,日均新登記4萬戶。新登記企業125.5萬戶,日均新增1.4萬戶。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27.3萬戶,同比增長21%,增速明顯提升。

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新登記市場主體特別是新增企業的快速增長,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據統計,2016年新設市場主體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達到40%。初創企業活躍度進一步提升,社會創業創新熱情持續提升,從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網民創業熱情指數從200左右提升至近350。大量新設市場主體促進了靈活就業、彈性就業等就業形式的多樣發展,為保障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聞發言人表示,據工商總局對新設小微企業開業一週年的活躍度調查,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2016年第一季度的新設企業開業率為69.6%,戶均從業人員由開業時6.5人增加到7.7人,增長18.5%,有助於就業增長。從宏觀上看,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就業形勢總體良好,大量涌現的市場主體功不可沒。

統計還顯示,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行業,仍是大眾創業的熱門行業,同比增速分別達48.9%、29.1%和28.4%。新興産業持續較快發展,特別在改革熱點地區,如浙江省杭州市第一季度新登記的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企業共5635戶,增長40.1%。高新技術産業為經濟結構調整注入了新活力。

發佈會介紹,今年第一季度市場競爭環境進一步改善,信息公示制度的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信用約束和聯合懲戒對市場主體的誠信經營發揮了積極作用。企業年報工作穩步開展。截至3月底,全國已公示年報企業601.3萬戶,同比增加134.3萬戶,年報公示率達23.3%,比上年同期增加1.7個百分點。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市場主體506.6萬戶,其中企業462.9萬戶,佔全國企業總數的18.8%。截至3月底,移出經營異常名錄的市場主體85萬戶,其中企業77.8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7.2萬戶。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累計訪問量達337.3億人次,累計查詢量160.9億人次;2017年以來日均訪問量1776.6萬人次,日均查詢量321.4萬人次。

第一季度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各類經濟違法違章案件6.4萬件。在各類案件中,無照經營現象明顯減少,互聯網領域違法問題、侵犯知識産權行為依然較為突出,公用企業限制競爭行為案件大幅增加。廣告違法案件中虛假廣告佔比創近年來新高,其中涉及農資、生活美容、美體、休閒服務、服裝、服飾及醫療器械的虛假廣告較為嚴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