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稅收“賬本”顯亮點 納服創新更“有感”

2017-04-20 19:51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通報會
稅收“賬本”顯亮點 納服創新更“有感”

4月20日下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通報會,介紹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營改增工作新措施、便民辦稅新舉措、實施聯合懲戒、開展稅收執法大督察等情況。

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3331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增長11.8%。其中,第二産業稅收收入增長15.7%,反映實體經濟情況好轉;第三産業稅收收入佔比達到55.7%,顯示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晴雨錶:稅收變化顯示經濟穩中向好

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分析表示,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受PPI等與稅收關聯度高的經濟指標上漲帶動,而不斷變化的稅收數據,也反映出一季度經濟發展中的新亮點。

現代服務業稅收增長強勁,顯示經濟結構轉型進一步取得成效。一季度第三産業稅收收入佔比達到55.7%,超過第二産業11.6個百分點。“尤其是現代服務業中互聯網服務、信息技術服務等信息産業蓬勃發展,稅收收入分別增長61.4%和42.1%。”鄭小英説。

第二産業稅收增長加快,表明實體經濟情況好轉。一季度第二産業稅收收入增長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個百分點。其中,高端裝備製造業稅收繼續較快增長,通用設備、汽車、通信設備製造業稅收收入分別增長24.1%、18.9%和17.1%。“這反映市場環境趨好,供求關係改善,實體經濟情況好轉。”鄭小英分析説。

重點區域稅收增勢較好,體現國家戰略實施效果明顯。一季度,京津冀地區稅收收入增長17.1%,比全國平均增幅高5.3個百分點。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中有7個省市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互聯網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行業稅收收入分別增長44.8%和56.6%。

動態圖:守信納稅人佔比逐年遞增

“依據納稅人信用歷史信息等內容,將納稅人的信用等級分為A、B、C、D四級。2016年在符合條件的882萬戶納稅人中評出A級納稅人70.9萬戶,佔8.04%。”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張維華介紹説。

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6年,我國A級納稅人數量分別為65.3萬戶、70.2萬戶和70.9萬戶,佔比分別為7.65%、7.9%和8.04%,呈逐年遞增態勢。“這表明通過實施聯合激勵懲戒措施,納稅人對納稅信用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自律意識不斷增強。”張維華説。

這一趨勢從B級納稅人佔比較快增長,C級、D級納稅人佔比明顯減少中也可以看出。比如,2016年度B級納稅人為654.3萬戶,佔74.18%,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同時,C級納稅人較2015年度減少了102.9萬戶,佔比下降11個百分點。

守信納稅人佔比逐年遞增的變化,不僅推動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還通過“稅銀互動”把納稅信用“變現”,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題。也正因為如此,不少企業將納稅信用當做企業發展的“金名片”。為了更好激勵守信納稅人,2017年稅務總局不斷擴大“稅銀互動”受惠面。“比如,進一步豐富稅銀信息互換內容,化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便於企業及時取得貸款。再如,擴大參與稅銀互動商業銀行的範圍和數量。”張維華説,下一步還將稅銀信息互動由“線下”搬到“線上”,推動合作渠道多樣化。

據了解,稅務總局近期還將試行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通過信用累積的變化,動態反映納稅人信用狀況,持續提升個體工商戶誠信意識,讓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

增效劑:營改增再發十條徵管新措施

大力度減稅的營改增,如何讓企業更“有感”?這也是今年繼續深化這項改革的重要著力點,即針對試點納稅人的需求進行“優化”。對此,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表示,近日稅務總局再出臺十條新措施。

一方面,明確政策口徑,減輕納稅人稅收負擔。比如,明確了植物養護服務按照“其他生活服務”繳納增值稅,統一園林綠化行業政策執行口徑。對納稅人銷售自産貨物同時提供建築、安裝服務的,允許分別核算銷售額,分別適用稅率或徵收率,進一步減輕建築企業稅收負擔。明確了建築企業內部分包模式中的納稅主體和發票開具抵扣問題,幫助納稅人消除潛在涉稅風險,為納稅人正常開展經營提供寬鬆的稅收管理環境。

再如,明確了電梯企業安裝服務的計稅方式。也就是説,電梯企業銷售電梯並提供安裝服務,和客戶別處採購電梯後委託其安裝,安裝服務都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同時,對電梯進行日常清潔、潤滑等保養服務,按現代服務業適用6%的稅率計稅。

另一方面,簡化徵管流程,降低納稅人辦稅成本。比如,縮短辦理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的審批時限。實行實名辦稅的地區,已完成實名信息採集的納稅人,申請限額不超過十萬元的,主管國稅機關由此前20個工作日內辦結,提速至2個工作日內辦結,有條件的主管國稅機關即時辦結。

再如,自2017年6月1日起,將小規模納稅人自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試點,由住宿業和鑒證諮詢業擴大至建築業。“月銷售額超過3萬元的小規模納稅人,提供建築服務、銷售貨物時,可以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自行開具。”林楓介紹説。

組合拳:以需求為導向“提速”便利辦稅

為化解納稅人辦稅中存在的“難點”問題,稅務總局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一季度共推出精簡境外建築服務涉稅資料等97項便民辦稅措施。與此同時,各地稅務機關也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出2064項便民辦稅具體措施,旨在有效減輕辦稅負擔,提升辦稅質效,使納稅人獲得感更強、滿意度更高。

在此基礎上,近期稅務總局還將陸續推出一系列便民辦稅的措施,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

推行“電子化”辦稅,讓納稅人“少跑路”。比如,簡化外出經營稅收管理。“納稅人外出經營繳稅,一般要經歷開具、報驗、外出經營結束申報和繳銷《外管證》四個環節。特別是建築安裝類企業外出經營項目多,會增加負擔。”張維華説,通過外出經營數據信息的跨省流動,逐步實現《外管證》開具和報驗登記電子化,讓納稅人“少跑路”。再如,推進網上代開發票,納稅人在網上代開發票後,可以自願選擇郵遞配送、自助辦稅終端自取、辦稅服務廳窗口自取等方式領取發票,大大縮短辦稅時間。

加強政策提示和輔導,為納稅人“避風險”。運用大數據對納稅人登記、申報、財務等信息進行梳理,在納稅人企業所得稅年度申報前,進行風險提示,幫助納稅人正確理解稅收政策,降低納稅風險。

探索推行“群申報”,為納稅人“提效率”。不少企業委託稅務代理人辦稅,優點在於提高專業性和規範性,但由於一個人代理多家企業,需要逐戶認證去辦理申報等事項,存在效率不高等問題。對此,各地稅務部門探索稅務代理人網上辦稅專用客戶端,實現“群申報”,不用逐戶認證登錄,可以集中辦理業務,獲得稅務代理人的好評。

黑名單:加大懲戒讓企業“知錯立改”

近年來,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制度,有效震懾涉稅違法行為,提高稅法遵從度。

“一季度,稅務總局新公佈稅收違法案件795件。其中偷稅案件245件,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虛開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的其他發票案件502件。”稅務總局稽查局巡視員李國成表示。

李國成講,一方面2016年聯合懲戒範圍、參與單位實現“雙擴圍”,聯合懲戒措施由18項增加到28項,聯合懲戒部門由21個增加到34個;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各相關部門聯合懲戒力度持續加大。

據介紹,按照修訂後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信息公佈辦法》規定,一旦登上“黑名單”將多方面受限,比如出國出境、就任職務、申請政府用地、政府採購等。一季度,公安部門已辦理阻止欠稅人出境邊控信息928人次,實際阻止出境64人次;1716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工商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1954戶“黑名單”當事人被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實際申請未獲批准企業共6家;另外有2062戶“黑名單”當事人在政府採購中受限,其中52戶企業3年內被禁止參加政府採購活動。

不僅如此,“黑名單”上當事人的有關經濟行為也會受到嚴重影響。第一季度共有2126戶“黑名單”當事人無法正常進行融資授信,其中寧波6家銀行削減23戶“黑名單”當事人授信額度約8000萬元;此外,還有1719戶經營行為受到證券監督管理部門限制。

隨著聯合懲戒範圍和力度持續加大,越來越多的納稅人意識到涉稅失信的嚴重性,在被“黑名單”曝光後“知錯立改”。截至2017年3月,共有799戶黑名單當事企業在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合計52.25億元後,得以從“黑名單”公告欄中撤出。

大體檢:“大督察”進一步規範稅收執法

完成好稅收收入任務是稅務部門的天職。各級稅務部門落實“堅決依法收好稅、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決落實減免稅、堅決打擊偷騙稅”情況如何?對此,稅務系統3月起開展了稅收執法大督察,對稅收執法情況進行“大體檢”。

“變抓‘一根線’為織‘一張網’,空間上覆蓋所有稅收執法單位,內容上覆蓋所有稅收執法行為,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稅務總局督察內審司副司長王煥彬介紹説。

第一個成效是確保依法依規組織收入。“這是稅收工作的底線,因而本次大督察把收入質量擺在首位,我們不僅利用大數據指標分析實施‘兜底式’掃描,同時督促各級稅務機關針對長期欠稅、虛開發票、偷稅騙稅等行為,加大打擊力度,規範和整頓稅收徵管秩序。”王煥彬説。

第二個成效是促進稅制改革平穩推進。圍繞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稅負是否降低、徵收品目預算級次是否正確、發票發放是否合理等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大督察期間組織稅企座談476次、發放調查問卷3.97萬份、走訪企業1.72萬戶,累計解決營改增納稅人需求2011項。

第三個成效是加大改革紅利釋放力度。為促進小微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優惠政策有效落地,大督察對事前管理事項、辦稅等待時間、辦稅成本等環節是否做到“只減不增”進行督察,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獲得感”。

此外,還通過督察稅收執法,糾正執法不規範、不到位現象,同時完善有關政策規定、制度辦法,進一步確保稅收權力始終運行在法律、法規軌道之內,促進稅收執法更加規範、公平和高效。

會上還通報了上海洪翀騙稅案、廣東今來藥業有限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等10起重大騙稅和虛開發票違法案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