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6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舉行發佈會

2017-04-25 13:0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介紹2016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2016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識産權日,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先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先生,國家版權版權局管理司司長于慈珂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16年中國的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並就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回答提問。下面先請申局長介紹。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 申長雨首先,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多年來對知識産權工作的關心、重視和支持,下面我代表三個部門簡要介紹一下過去一年知識産權工作的最新進展。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升格為國務院部級聯席會議。各部門各地方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一是知識産權創造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全年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達到133.9萬件,同比增長21.5%,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超過4萬件,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受理商標註冊申請369.1萬件,同比增長28.35%,連續15年居世界第一。截至去年底,有效商標註冊量達到1237.6萬件。我國申請人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3014件,同比增長29.8%。作品、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量分別達到159.9萬件和40.7萬件,同比分別增長18.65%和39.48%。農業、林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分別達到2523件和400件。新批准地理標誌産品180個。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 中國網 宗超 攝

二是知識産權法律制度建設穩步推進。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專利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專利代理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科技部形成《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草案)》。環境保護部起草《生物遺傳資源獲取管理法規(草案)》。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工商總局等部門起草《濫用知識産權的反壟斷指南》。

三是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全年專利、商標行政執法辦案量分別達到4.9萬件和3.2萬件,同比分別增長36.5%和3.4%。全國海關全年共查獲侵權商品1.7萬餘批,涉及貨物數量4 200余萬件。各級法院新收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13.65萬件,同比增長24.8%。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2251件3797人,提起公訴3863件7059人。公安機關共破獲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7萬起,涉案總價值46.26億元。知識産權局、工商總局、版權局、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海關總署等部門深入開展 “護航”“閃電”“劍網”“秋風”“清風”和“紅盾網劍”等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司法部指導地方積極設立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知識産權局出臺《關於嚴格專利保護的若干意見》,推進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建設。工商總局加快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版權局推動建立健全版權執法協作協查機制,指導各省完善軟體正版化工作責任制。

四是知識産權運用進一步加強。國務院出臺《實施〈促進成果轉化法〉若干規定》,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財政部、科技部加快實施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全國知識産權運營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各類重點産業知識産權運營基金首期募資超過40億元。知識産權局推動17個省份開展專利保險工作。工商總局在24個省份設立30個地方註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受理點。全年專利、商標和版權質押融資總額達到1119.6億元,同比增長20.17%。

五是知識産權重點領域改革紮實推進。經國務院批准,在中新廣州知識城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綜合改革試驗。統計局實施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將知識産權産品納入《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知識産權局制定出臺專利收費減繳辦法,取消專利代理機構設立審批初審事項。工商總局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在全國設立15個地方商標註冊申請受理窗口,設立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和商標局駐廣州辦事處。版權局完善國家版權監管平臺,依法加強涉外著作權認證機構、國際著作權組織在華常駐機構監管。

六是知識産權對外合作交流深入開展。知識産權局會同工商總局、版權局、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成功舉辦“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發佈合作共同倡議,構建起了“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常態化機制。知識産權局成功主辦中美歐日韓外觀設計領域五局合作會議併發表聯合聲明,工商總局成功主辦中美歐日韓商標五方會談年會、馬德里體系成立125年紀念活動。版權局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部舉辦中國德化陶瓷版權保護優秀成果展。質檢總局通過制度交流和産品互認試點,將中國地理標誌産品推向東盟10國市場,推動中歐“100+100”地理標誌互認項目。

以上就是2016年我國知識産權工作的主要進展,下面我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申局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您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現在知識産權保護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不過,社會各界仍然認為我國的知識産權保護不夠嚴格,請問申局長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謝謝。

【申長雨】的確,知識産權保護是社會關注的一個熱點,也是我們工作的一個重點。近些年來,圍繞知識産權的保護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例如,剛才新聞發佈稿講到,去年專利的行政執法辦案總量達到了49000件,同比增長36.5%。但是客觀來説,知識産權的保護效果跟社會期待相比確實存在一定的差距,還需要我們進一步繼續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圍繞知識産權的保護,我們下一步工作總體的思路、努力的方向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嚴保護。就是要堅定不移的推進嚴格知識産權保護。例如,我們將通過專利法的修改,進一步提高侵權賠償的標準,更好地打擊和震懾各類侵權行為。

二是大保護。知識産權的保護涉及到多個方面,包括註冊登記、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方方面面,這需要各方聯動,形成一個知識産權大保護的工作格局,形成保護的合力,唱響知識産權保護的“合奏曲”。

三是快保護。我們主要的思路就是要建設一批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實現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協調聯動,提高保護的效果,充分發揮行政保護的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優勢,提高保護的效率。

總體來説,通過這三個方面的努力,當然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不斷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知道,現在我國是一個知識産權大國,但還不是一個知識産權強國,一個突出的表現就是專利的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升,請問在專利提升質量方面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具體舉措?謝謝。

申長雨專利質量問題確實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圍繞專利質量提升工作,我局去年制定並啟動實施了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專利質量提升工程主要圍繞幾個重要的環節,包括專利的申請、代理、審查、保護以及運用等環節,制定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提升專利質量。這些措施我們正在紮實的推進當中。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政策的引導提升專利質量。例如通過完善專利支持政策,改進專利統計口徑,更多的體現專利質量的因素,引導地方更加重視專利的質量,能夠培育更多的高價值核心專利和原始專利。

二是加強行業的監管。包括開展專利代理行業的專項整治,也包括加大對非正常專利申請的監管力度,杜絕非正常專利的申請。

三是嚴把專利審查授權關。通過提高專利審查的質量和效率,把好專利審查授權的關口,築牢專利質量的大壩。

四是通過有效的專利保護和運用,提升專利質量。專利跟一般的商品不同,是建立在有效的保護和運用基礎之上,如果一個專利授權了,但是得不到有效的保護和運用,那這個專利的質量也無從談起,所以我們要通過嚴格的保護和有效的運用,形成對專利質量的客觀反映和一個正向激勵,進一步提高專利的質量。謝謝。

【央廣記者近年來,我國的商標申請量和註冊量應該是在迅速的增長,但另外一個方面,商標惡意搶注的現象也比較嚴重,假冒侵權等違法現象依然存在,並且向網絡市場和農村市場蔓延,請問工商總局在遏制商標惡意註冊還有加強商標專用權保護方面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 劉俊臣最近幾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工商總局在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極大的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活力,現在我們登記註冊的市場主體,就是“企業+合作社+個體戶”,每天增長45000戶,企業的增長相應的帶動了商標申請量的大幅度的增長,我們統計整個“十二五”期間,商標申請量平均每年接近20%的速度在增長,去年是創了新高,去年增長了28%,去年一年申請量就是369萬件,比2013年翻了一番。剛才,申局長講了個數字,包括我們商標的申請量、註冊量、有效的商標註冊量,這三個基本的數字我們已經連續15年世界第一。相應的從品牌建設角度,商標的註冊數量越來越多,在世界上知名的中國的品牌也越來越多,我們自己也作了一些分析,現在我們每一萬戶市場主體所擁有的註冊商標,2011年是1074件,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到了去年變成了1448件。現在每天商標申請超過1萬件,平均每7個市場主體就有一件註冊商標,這是一個大概的情況。

面對商標的快速、持續的增長,註冊和管理部門也面臨多重壓力,比如提高審查效率,保證審查的質量,加強對商標專用權的保護,打擊侵權假冒。這些工作都是我們的重中之重。我想,從幾個方面向大家通報一下情況。

第一,去年以來做了一個重點工作,就是擴大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果,大力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申請渠道現在越來越寬,按照克強總理的指示,我們在全國設立了56個商標受理窗口,主要是地級市,還有縣級市,還設立了30個商標質押登記的受理點,這樣就方便當事人就近申請,同時大力推進商標註冊的電子化、網絡化,擴大網上申請的範圍。我記得去年在新聞發佈會的時候有記者提出這個問題,去年只是對一部分人開放,主要是代理機構,今年3月10日開始,我們結果一年的努力,對所有的商標申請人開放,在家裏就可以註冊商標。現在網上申請的比例已經佔到申請量的88%,接近90%的商標註冊都是通過網上來提交的,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下一步我們還要努力,爭取在今年或者明年年初實行商標註冊全程電子化,包括發放電子的商標註冊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

第二,推進體制改革提高審查效率。從前年開始,我們把商標局承擔的審查任務通過外包委託方式,委託一些專業機構來幫我們審查,在北京設立的審查中心,在廣州去年設立了一個審查中心,下一步還要在上海、重慶再設兩個審查中心,把商標註冊申請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任務外包給這些審查中心,讓他們幫助我們進行審查,這樣極大的提高了商標審查的效率,有效的解決了商標審查的積壓問題。從去年以來,新的商標法實施以後,給我們規定了9個月的審查期限,從去年開始商標審查的積壓的情況已經基本解決。另外,有一些法律規定的,還有包括媒體和社會反映的比較強烈的問題也得到了有效的或者初步的解決。比如原來媒體反映過,商標的受理通知書,過去不要説拿這個商標註冊證,拿這個商標受理通知書就需要半年的時間,經過一年的努力,已經縮短到3個月內,今年還要做這項工作。還比如説前年在這兒開發佈會大家反映一個問題,開商標註冊證明還得提申請,還要等3個月,還要收費,從去年開始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了,可以現場辦理,也不收費,到了以後當場就可以辦。這些我覺得從商標註冊便利化的角度,我們去年作為一個重點,抓了幾件事情,應該説效果還是非常的明顯。另外也降了費,商標註冊費在2015年的時候,從每件800元降到600元,今年四月份開始從600元降到300元,所有費用減半徵收,降低了企業的制度性成本。這也是我們做的一個工作。我們從審查審理環節做了一些工作,極大的方便了申請人來申請註冊商標。

第二個問題就是惡意搶注的問題,我們現在研究推動審查關口前移,從註冊環節開始想辦法遏制商標惡意搶注的情況。去年修訂了《商標審查及審理標準》,這是我們的操作規程,在這個標準裏面,就明確了惡意註冊行為的審理標準,哪一種情況構成惡意註冊,哪一種是在先的權利,哪一種是申請在先、註冊在先的正當申請,這裡都有一些很具體的規定。按照這些規定,對涉及到惡意搶注或者有這種惡意搶注嫌疑的申請,註冊機構會採取比如並案審理,集中審理,把相關的商標拿在一起大家研究,從嚴適用法律。通過這些措施,來審理一些大規模的一次註冊好幾十甚至上百件的惡意搶注的行為,這個效果也比較明顯。

另外,我們也比較注重在商標的申請審查和商標異議環節,還有商標爭議的評審環節,來保護一些馳名商標、知名品牌和中國老字號,還有保護著作權在先的權利,取得了階段性的效果。

第三,打擊創新商標監管方式,持續打擊侵權假冒行為。打擊侵權假冒,我們理解是一項長期性的任務,“天下無假、天下少假”,這是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實現的目標。一方面我們經過多年的連續不斷的打擊,應該説打擊侵權假冒這項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市場秩序在顯著的好轉。但同時也要看到侵權假冒,還有剛才説的惡意搶注這種行為還是比較嚴重的,所以這也是我們商標管理機構,包括整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一項重要的任務,打擊侵權、打擊假冒。

去年以來,按照國務院“雙打辦”統一部署,工商部門發揮我們自己的職能作用,作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效果。我們想這項工作還有幾個比較關鍵的環節,一是加大處罰力度。所以有的企業家,包括媒體的朋友建議要像打擊酒駕一樣來打擊侵權假冒,我們工商部門是贊成這個觀點的,現在有一些處罰力度不夠。去年我們非常注意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的協助,涉嫌構成犯罪的,該移交的就要移交,要追究他的刑事責任。去年一年,我們向司法機關移送侵權假冒涉嫌犯罪的案件293件,涉案金額1.6億元,比往年有很大的增長。二是信用監管、大數據監管。現在工商總局和各地工商部門正在建一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叫做全國一張網,我們國家的8000多萬市場主體,侵權假冒的違法記錄、處罰記錄都要記在這一張網名下,有幾十個部門的聯網。通過這種信用的監管、大數據的監管,加大侵權假冒的違法行為的成本,遏制這種違法行為的發生。這是我們做的一個重點工作。三是突出重點領域。剛才也講到,現在農村市場、城鄉接合部的市場、網絡市場,侵權假冒的情況也比較嚴重,一直是我們關注的管理的重點。去年,我們建了幾個平臺,比如網絡市場還要以網管網,建立了一個監管網絡的平臺,12315的投訴平臺,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平臺也建成,違法廣告的監管平臺也建成了,通過各個條線的共同努力,來遏制網上還有農村市場和整個市場的侵權假冒情況的發生。所以,去年效果比較明顯,去年全國的工商系統總共查辦了侵權假冒案件接近5萬件,辦結了4.5萬件,涉案金額接近5.6億元。但是,剛才也説到,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前不久我們在石家莊專門召開了全國商標監管工作座談會,對下一步打擊侵權假冒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這就是兩手抓,一個是抓審查審理,實現註冊便利化,第二個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保護商標知識産權。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于司長,不知道您注意到沒有,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大家還在猜誰是好人、壞人的時候,我們已經看到有大量完整版的資源在網上流出,引起了很多的議論,想請教您怎麼看?另外,是不是網上這種盜版治理是難上加難?另外還有一個小問題問申局長,您剛才講到以後會加大對侵權的懲罰賠償力度,請問有沒有一個大概的標準?比如説賠償的底線是多少,最高封不封頂,大概最高能賠償到多少錢?謝謝。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 于慈珂我們已經注意到這部電視劇剛熱播的時候,在網絡上遭遇了侵權盜版,這種侵權盜版行為是違反著作權法的,應該予以制止和查處。國家版權局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下一步還會採取進一步措施。一方面,我們將這部熱播的電視作品列入了今年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名單,4月14日在國家版權局官網和官方微博微信都已經發出。我們要求各大網站採取措施,及時下線處理侵權鏈結。同時,我們還要根據權利人投訴立案查辦,並積極配合司法機關依法查辦,打擊侵權盜版行為。一直以來,國家版權局高度重視打擊侵權盜版的工作,特別是打擊網絡上的侵權盜版行為。可能大家已經注意到,國家版權局聯合網信辦、工信部和公安部三個部門多年來持續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行動---“劍網”行動。這一專項行動從2005年開始,已經連續開展了12年,針對網絡文學、音樂、視頻、遊戲、動漫、軟體等重點領域,以及一些不斷出現的新的傳播手段,包括APP、深度鏈結等,集中強化對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的打擊力度,已經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我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記者通報一個數據:“劍網”行動12年來,各級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共查辦互聯網侵權盜版案件5578起,依法關閉侵權盜版網站3079個,沒收服務器及相關設備2230台,罰款人民幣2052萬元,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案件480件。在開展“劍網”行動,嚴厲打擊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的同時,國家版權局自2009年起,不斷加強對有影響的網絡企業的重點監管工作。目前,各地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實施重點監管的重點網站達到3029家,其中國家版權局直接監管了包括百度、優酷、土豆、愛奇藝、騰訊、搜狐、新浪、迅雷等具有全國影響的20家重點視頻網站。通過這種重點監管,很大程度上改變了視頻網站版權混亂的局面。當然,隨著網絡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版權問題還是層出不窮,版權保護形勢依然非常嚴峻。但是,無論技術怎麼發展,我們都必須遵循著作權法規定的基本原則。下一步,國家版權局也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別是重點查辦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維護互聯網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生態。謝謝。

【申長雨剛才問到關於賠償問題。的確,現在知識産權侵權維權過程中,面臨著一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歸結起來就是取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的問題。甚至有些通過維權最後贏了官司,但是賠了錢,甚至贏了官司還要丟了市場的情況。所以,我們現在在積極推進專利法的修改,就是要解決剛才講的取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的問題。專利法修改裏面非常重要的一條是對惡意侵權行為要實行懲罰性的賠償措施。本次專利法修改力度很大,有33條之多,是第四次修改,正在討論過程之中,也是在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專利法修改已經列入《國務院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力爭年內完成的項目,近年我們將加大這方面工作力度。至於你剛才講到侵權賠償額的問題,這根據不同的情況,可能有不同的規定,但總體來説,肯定要比原來高很多。情況還正在討論當中,因為專利法的修改現在還沒有最終定稿。謝謝。

小康雜誌記者我這個提問想請問申局長。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試點審議了《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在全社會引起了熱議,今年兩會期間,眾多代表和委員也非常的關注。請申局長談一下,下一步改革基本思路是什麼?謝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申長雨謝謝你關注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的問題。的確,現在也是社會上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去年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這是中央對知識産權工作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決策部署,知識産權局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正在積極推進這項改革。總體來説,對這項改革我們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把握三個方面:

一是要做到“一個遵循”。就是要嚴格遵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中央審定的《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

二是要做到“兩個有利於”。首先是在縱向上有利於打通知識産權的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另外在橫向上有利於實現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的協同效應,更好地支撐創新驅動發展。

三是要做到“三個符合”。首先是符合我們國家的基本國情和現實需要。另外是符合知識産權工作的客觀規律。還有就是符合國際慣例,要和國際接軌。這是我們有關的改革方面一些總體考慮。謝謝。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請問于司長,著作權法的修改問題一直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請您介紹一下著作權法現在修法進程如何?另外,我們也注意到今天媒體報道了一個信息,就是中國版權産業2015年佔到了GDP的7.3%,請問版權産業對經濟發展貢獻與版權生態環境改變有什麼關係?

于慈珂】根據國務院立法計劃安排,著作權法修改從2011年啟動。國家版權局在經過一段時間工作,廣泛徵求意見後,將修訂草案送審稿在2012年年底報到了國務院法制辦。根據國務院要求,國務院法制辦從2013年開始對送審稿進行全面審核,進一步徵求意見。目前,國家版權局正在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對送審稿作進一步的修改。著作權法這次全面修訂,已經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是第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請審議的法律草案。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的工作安排,全國人大將對著作權法開展一次全面的執法檢查,目前我們正在配合開展這項工作。我相信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是一次全面的修改。對進一步完善我國著作權法律制度非常重要。同時,我相信這次執法檢查也會進一步推進著作權法的修改進程,希望社會各界和媒體記者進一步關注。

第二,關於版權産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問題。就在昨天下午,國家版權局召開了一個新聞通氣會,在通氣會上,我們委託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開展的2015年中國版權産業經濟貢獻調研報告正式發佈。剛才這位記者提出的核心數據,也是最重要的數據,即2015年中國版權産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達到了7.30%,比上一年7.28%增長了0.02個百分點,這表明了中國版權産業在穩步發展,也進一步證明了中國版權保護進一步優化。只有版權保護環境好了、版權制度完善,版權産業才能進一步發展。

法制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提問給申局長的。關於專利申請週期這是專利申請人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我看到材料上目前專利審查平均週期是22個月,不知道這個週期還有沒有可能縮短,我們國家知識産權局在縮短專利審查週期一塊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申長雨的確,這是申請人非常關注的問題之一,長期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也一直在致力於為申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審查服務,努力縮短審查週期。在“十一五”期間,根據統計,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大概是24.8個月,到“十二五”期間,發明專利審查週期下降到了22.3個月,去年又進一步降低為22個月,那麼,這個週期在國際上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呢?我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比較。應該説快於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平均25.3個月和歐洲專利局的26.5個月,稍長于日本特許廳和韓國特許廳的審查週期,當然這裡也有統計口徑的問題。

這些年來,為了縮短專利審查週期,我們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一是增加專利審查員的數量,現在專利審查員已經達到1.1萬人左右,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局。這也是這幾年在專利申請量快速增長的情況下,我們還能夠保持專利審查週期穩中有降的重要原因。

二是提高專利審查的信息化水平,對專利審查週期實行全流程精細化管理。探索開展了巡迴審查、集中審查的新模式,嚴格控制審查週期。

三是開闢專利審查綠色通道,對涉及國家重大利益和産業核心技術的專利申請實行優先審查,這類專利的審批目前大約可以在8個月完成。這裡還要説明的一點是,一個申請只要對外公開了,即進入了保護期,如果在正式獲批前發現有侵權行為,專利獲批後是完全可以追溯侵權人的侵權責任的。當然,下一步我們還要進一步採取有力的措施,縮短審批週期,滿足社會需求。謝謝。


國新辦2016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發佈會現場記者 中國網 宗超 攝

人民日報記者請問申局長,剛才您講到知識産權的運營問題,這是一個非常熱的問題,去年的專利商標版權的質押超過了1000多億,我們看到有些媒體講,知識産權質押最終銀行還是要看實物抵押,比如房産和其他的,請問申局長,知識産權運營目前遇到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應該怎麼解決?謝謝。

申長雨知識産權運營是我們知識産權重點工作之一,我們國家現在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特別是經過這兩年的努力,專利方面相繼實現了“兩個100萬件”的重要突破,一個是年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了100萬件,第二個是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了100萬件,商標註冊申請量連續15年位於世界首位,著作權登記量已經突破200萬大關。這些資源怎麼樣把它盤活用好,運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運營主要存在的問題我想是既缺機制,又缺平臺。

今年我們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建機制,就是進一步深化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解決好知識産權的所有權、處置權和收益權“三權問題”,構建科學合理的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機制,讓創新者真正能夠通過創新獲得收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調動創新者實施創新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方面,四川等一些地方已經做了不錯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經驗。二是建平臺,就是加快知識産權運營平臺的建設,為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以及分析評議等提供好平臺支撐,促進知識産權綜合運用。目前,知識産權運用公共服務總平臺和軍民融合西安特色試點平臺已經投入運行。三是促産業,就是大力培育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以此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例如,新一代移動通訊、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專利密集型産業,促進它們的發展。

剛才,版權局的同志講到,版權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已經達到了7.3%,增加了0.02個百分點。據有關統計顯示,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已經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12.4%,所以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是相當可觀的。下一步,我們將採取建機制、建平臺、促産業這種多管齊下的方式,來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運用效益。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