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改革出新招:證照辦理網上就搞定

2017-04-27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27日電(記者 何欣榮)“以往辦理酒類零售許可證,需要來回跑窗口至少兩次,路上的時間就要花掉不少。現在通過網上政務大廳辦理,所有材料都在網上申報,最終的審批文書以快遞的方式寄給我們,真是比以前方便了很多。”27日,負責為上海全家便利店辦理證照的陳練超告訴記者。

陳練超感受的這種便利,來自於上海浦東新區政府和上海自貿區管委會最新啟動的企業市場準入“全網通辦”改革。今年3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其中提到:上海自貿區要以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而“全網通辦”,就是浦東和自貿區落實新方案要求推出的第一個重要措施。

浦東新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蔣紅軍介紹,包括金融貿易、食品藥品、衛生、文化等14個部門在內,目前浦東和自貿區涉及企業市場準入的營業執照及各類許可證共104個區級審批事項,已全部提供“全網通辦”服務。其中,74個事項實現“網上全程,一次辦成”,30個事項實現“網上申報,只跑一次”。

通過網上申報、網上審批,結合書面申請材料和證照文書快遞傳送,企業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情。從4月中旬試運行至今,在全網通辦系統流轉和辦結的申請已達240余件。根據目錄,全網通辦涵蓋的事項包括“出版物網上發行的備案”、“設立演出經紀機構(國內)許可”和“廣告發佈登記”等等。

“全網通辦”的啟動,不僅給企業帶來了便利,也讓政務服務更加高效和陽光。“網上的行為是全程留痕的,通過這個系統,再加上網上督查室機制,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證照申請流轉到了哪個部門,辦理花了多長時間,從而杜絕懶政行為的發生,並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陸方舟説。

“全網通辦”“全區通辦”和“全域共享”,是上海浦東新區正在推行的“三全工程”。這項工程不僅讓企業受惠,居民的感受度也在提升。針對個人社區事務,包括勞動就業、社保卡(居住證)辦理和檔案查詢等,浦東新區將推出“全區通辦”的服務,計劃在今年年內,將170項個人社區事務從以往必須在戶籍地辦理的模式,向就近辦理的“全區通辦”轉變。

“在浦東這樣的新城區,戶籍地和居住地分離的現象比較普遍。”浦東新區民政局局長黃宏表示,全區通辦,就是要實現無論居住在哪,戶籍在哪,工作在哪,新區和自貿區的每個市民都可選擇在任何一家街鎮社區事務受理中心辦理自己的個人事務。

支撐企業和個人感受上述便利的,是浦東正在升級的政務信息“全域共享”模式。這種模式打破以往政府內部“跨層級資源集成難、跨部門信息共享難、跨領域業務協同難”的“三跨難”問題,依託浦東現有的“政務雲”,通過與國家部委駐區單位、市級各部門之間的信息互聯互通,推進浦東區域的政務信息在3年內實現“全域共享”。

比如,在金融領域,浦東將以市場全覆蓋為目標,以信息互聯共享為基礎,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為工作重點,積極建設上海自貿區金融綜合監管服務平臺,通過信息歸集、分析預警、共享披露、協調處置四大功能,促進自貿區和浦東的金融業健康穩定發展。

從去年年初開始,浦東和自貿區在全國率先試點“證照分離”改革,以解決企業“辦證難”的問題。而包括全網通辦在內的“三全工程”,將和“證照分離”試點等形成系統集成的效應,從而推動上海自貿區朝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區”的目標更進一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