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證合一改革加快推廣 企業將“一照一碼走天下”

2017-04-29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討論了簡政放權的有關工作,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確定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5項。2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吳知論介紹了簡政放權有關工作情況。

政府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是基礎

“2014年3月1日至2017年2月,全國累計新增登記企業1300多萬戶,其中94.6%是私營企業,這個數字是改革前8年新登記企業的總和。”談及商事制度改革在推進企業註冊便利方面,馬正其給了一組數字,今年一季度全國市場主體達8835.68萬戶,其中企業達2696.769萬戶。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行“多證合一”。“但目前仍然存在涉企證照數量過多、行政審批過多等問題。”馬正其説,《意見》將於近期正式印發;對於改革推廣的時間表,系統內部已進行部署,要求在今年10月1日之前在全國範圍內推行。

馬正其表示,“多證合一”較之已經實施的“三證合一”“五證合一”改革,有幾個明顯的特點:

“合”的含義更寬、涵蓋的內容更廣。除了證照的整合,更需要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推進,從全面梳理涉企證照事項入手,從根本上推動證照的削減,通過減少證照數量,簡化辦事程序,降低企業辦事成本,以“減證”推動“簡政”。

改革沒有具體明確整合的證照項目。“多”到底是幾,“證”是哪幾個證,國家層面不做統一規定,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各省(區、市)按照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該減掉的堅決減掉的原則,將那些涉及企業登記性、備案性的而非實質審批性的各類證、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使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成為企業唯一身份代碼,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

改革目標是使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即能達到預定可生産經營狀態,而不用為了僅僅去政府部門挂個號、備個案、提交一下信息四處奔波。同樣的信息,企業向政府部門提供一次就夠了,實現“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

馬正其認為,“多證合一”改革中,有幾個關鍵環節要做好:一是做好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工作,加快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平臺的建設;二是做好相關部門的業務協同工作,下大力氣推動各相關部門業務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變“群眾奔波”為“信息跑腿”;三是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努力形成各部門的監管合力。

馬正其指出,不管是“三證合一”“五證合一”改革,還是“多證合一”改革,其核心都是工商部門辦理註冊登記後,相關部門通過與工商部門共享相關登記信息獲取企業情況、滿足管理需要,所以政府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是做好“多證合一”改革的基礎。目前,作為政府部門間重要的信息共享平臺之一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已基本建成。

另外,馬正其提醒,“多證合一”不是並聯審批,工商部門審核後其他部門不需再審核了。

87%的工商登記事項改為後置審批或取消

本屆政府成立之初,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共有226項,2014年經過3批集中調整,85%的事項改為後置審批或取消,保留34項。

據吳知論介紹,此次削減工作,在總結有關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和專家學者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形成了再削減5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具體是:省級人民政府商務行政主管部門實施的設立典當行及分支機構審批;省級人民政府新聞出版廣電行政主管部門實施的設立中外合資、合作印刷企業和外商獨資包裝裝潢印刷企業審批,設立從事出版物印刷經營活動的企業審批;中國民航局實施的外航駐華常設機構設立審批,民用航空器(發動機、螺旋槳)生産許可等。另一項涉及法律修改,將按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相關法律規定。

“算一個賬,前置審批共226項,之前調整的再加上這回削減的,改為後置審批或取消的佔到87%了。”吳知論説。

如此大幅度削減,社會收效如何?好處在哪?

吳知論説,好處主要是解決了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般來説,獲得某項專項業務的許可就必須具備某些條件,具備某些條件就必須先有一個企業。比如,開一個餐飲店,必須有空調、排煙,還要有一定水平的衛生人員,所有相關工作人員要有健康證明,但這些事得先把公司成立起來才能實現。“如果把它改成後置,就可以先做籌備,滿足條件再去申請特殊業務許可。餐飲這塊比較明顯,凡是改成後置的相關企業登記量明顯增長了。”

對於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吳知論認為,這個系統正在發揮作用,但也存在問題:一是不同部門的處罰信息能不能共享,對此正在協調;二是個別企業的違規信息收錄不是很及時,需要加以關注。(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