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近2萬公頃土地享“保姆式”託管

2017-04-29 09:24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供銷系統創新土地託管模式為農民服務
全省近2萬公頃土地享“保姆式”託管

“往年種地的時候,我都得緊張地搶農時,沒有時間出來打工。”説這話的時候,新民市紅旗鄉九天地村農民王安正在外打工,家裏農田的耕作他一點兒也不擔心,原來王安已將土地託管給新民市供銷社領辦的泉海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來耕種,他現在是“種地”打工兩不誤。

近年來,我省供銷系統基層社圍繞農業生産經營各環節,根據農民需求,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的合作社,由供銷社領辦或參股。這些合作社採取大田託管、代耕代種等方式,推廣“保姆式”“菜單式”等土地託管服務模式,為農民提供社會化服務。據不完全統計,由全省供銷系統託管的土地近2萬公頃。

當下,農村越來越多的農民外出務工,農忙時又要回來種地,很多農民希望土地能有人代種。“保姆式”土地託管服務正是適應了這種需求,給農戶提供農資供應、配方施肥、農機作業、收儲加工等系列化服務。

“我們與農戶簽水稻託管合同,提供標準化生産,田間管理、收購銷售都統一,每個環節都會比農戶自己種植要節省成本,産量還會增加,農民收入也多了。”新民市紅旗供銷社負責人龍全生説。

瀋陽市遼中區老觀坨供銷社領辦的農康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在託管稻田裏養魚,減少稻田農藥使用,增加了稻田的附加值,實現“一田兩收”,每公頃能增收8000多元;鐵嶺市供銷社參股的綠源農副産品物流配送中心,已在省內一些城市建立了綠源農副産品直營店,將託管土地的農副産品直接銷售到城裏,讓託管土地産出的農産品與市場對接,賣上好價錢。

為滿足農民多元化需求,我省供銷系統還不斷創新託管模式,推出“半程託管”“訂單託管”等多種聯合與合作形式,不但使規模生産更加容易,而且還使新技術、種養模式迅速推廣,銷售渠道不斷拓寬,讓農民參與到規模化生産中,帶領農民闖市場。(記者 張春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