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減貧成效有目共睹——
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點讚”中國經驗

2017-05-01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4月28日在意大利外交部舉行,來自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農發基金)等國際機構的代表,以及意大利的高校學者等約90人參加。會議對各國扶貧的成功經驗,以及政府、政策制定者和減貧工作者面臨的重大挑戰進行了總結,對中國的減貧經驗表示了讚賞。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在過去30年中,儘管世界經濟持續增長,全球貧困人口逐步減少,但當今世界仍有8億多人生活在極端貧困線以下,全球減貧任重道遠。不平等現象普遍存在,體現在經濟、城鄉、地區、民族和性別各個領域。因此,低收入國家亟須對農業和農村經濟進行包容性結構改革。

中國是第一個提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貧困人口減半的發展中國家。聯合國《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中國極端貧困人口比例從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實現比例減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聯合國農發基金全球接觸、知識和戰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圖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減貧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國精準扶貧的理論和實踐表明,有良好的政治意願、科學的扶貧戰略、適宜的政策措施,實現整體脫貧是完全可能的。中國的成功實踐對推進世界減貧事業具有重要啟示。

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在主旨發言中説,為更好地以知識促進分享,中國政府打造了中外減貧案例數據庫,繪製中國減貧模式結構圖,用具體案例來闡明扶貧工作的不同做法,力爭通過系列技術複製性強的案例展示,直觀地介紹中國扶貧開發戰略、措施、模式以及國際減貧工作的熱點和成功經驗,為國內外扶貧工作者交流分享減貧知識經驗提供快捷平臺。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表示,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很願意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和聯合國農發基金合作,促進扶貧項目的開發和實施,助力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消除貧窮和消除饑餓的實現。

“中國在完成自身目標的同時,還使很多國家通過南南合作項目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這點尤為可貴。”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期待未來中國能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本次研討會由意大利發展合作署、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農發基金、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與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聯合主辦,旨在分享各國扶貧的成功經驗,研討政府、政策制定者和減貧工作者面臨的重大挑戰,並在研討會上推廣以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為代表的創新工具,加速中國減貧經驗的交流和推廣。

2016年5月,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正式上線,旨在搭建服務南南合作的扶貧知識分享平臺,努力成為匯集中國和國際扶貧發展經驗的信息中樞。該項目由世界銀行發起,亞洲開發銀行支持,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旗下的中國發展門戶網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聯合運營。來自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減貧智庫也受邀加入了該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