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今年再培育89個省級特色鄉鎮

2017-05-03 07:4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省再培育89個省級特色鄉鎮
特色鄉鎮總數將達到139個

繼2016年我省規劃培育50個省級特色鄉鎮之後,今年,我省再培育89個省級特色鄉鎮,總數將達到139個,以加快推進全省特色鄉鎮建設工作。

5月2日,省特色鄉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2017年特色鄉鎮培育申報工作的通知》,對特色鄉鎮申報範圍、數量及要求等事項進行了明確。

此次特色鄉鎮申報範圍為全省行政建制鄉鎮,但不包含街道辦事處、城關鎮。在數量上實行總量控制:瀋陽、大連各10個,鞍山、撫順、本溪各8個,丹東、錦州、營口、阜新、遼陽、鐵嶺、朝陽、盤錦、葫蘆島各5個。

省特色鄉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我省特色鄉鎮建設首先要構建特色鮮明的産業形態。申報特色鄉鎮,要依託現有産業,而且産業定位要精準,特色要鮮明。要從産業特色、帶動作用、發展環境等方面加快特色城鎮的培育,使特色鄉鎮吸納周邊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的能力明顯增強。

同時,要打造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要從城鎮風貌、鎮區環境、美麗鄉村等方面開展特色鄉鎮建設。特色鄉鎮的城鎮空間佈局與周邊自然環境相協調,整體格局和風貌具有典型特徵,路網合理,建設高度和密度適宜。居住區應開放融合,提倡街坊式佈局,住房舒適美觀,建築要彰顯傳統文化和地域特色,鎮區環境優美,乾淨整潔。

此外,要從文化傳承、文化傳播等方面開展特色城鎮文化建設。傳統文化要得到充分挖掘、整理、記錄,歷史文化遺存得到良好保護和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要得到活態傳承,使其成為特色鄉鎮獨特的文化標誌,並與産業融合發展,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中得到充分弘揚。

據介紹,特色鄉鎮建設是加快新型城鎮化的有效路徑,也是提高群眾生産生活質量的重要舉措。因此,要從道路交通、公用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開展特色鄉鎮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建設。(記者 劉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