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遼寧省醫藥工業運行企穩回升

2017-05-03 08:4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一季度我省醫藥工業運行企穩回升
行業盈利能力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居全省工業首位

5月2日,記者從省工信委獲悉,今年以來我省醫藥企業克服諸多不利因素影響,積極開拓市場,加大新産品研發力度,全省醫藥工業呈現U字形企穩回升的良好態勢。一季度,行業盈利能力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個百分點,居全省工業首位。

省工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醫藥行業體量不大但發展迅猛,呈現出行業集中度明顯、社會貢獻度較大的特點,並涌現出一批如瀋陽三生、錦州奧鴻、輝瑞制藥等自主研發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的骨幹企業。

來自全省重點醫藥工業企業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重點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增速分別為11.7%和30.6%。在龍頭企業的支撐下,今年前兩個月全省醫藥行業以佔全省工業2.1%的主營業務收入,支撐了全省工業8%的利潤。瀋陽27家納稅大戶企業中5家是醫藥企業。

不僅主營業務收入接連攀升,醫藥産業的行業利潤率也再創歷史新高,一季度,全省醫藥工業利潤率高達16.6%,盈利能力位居全省工業之首,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省工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醫藥産業盈利能力增強主要得益於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和企業科研創新能力的提升。骨幹醫藥企業通過倣創結合,開發出一批技術水平領先、市場佔有率高的重點産品,如瀋陽三生自主研發的風濕類藥品益賽普和促血小板生成類藥物益比奧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均為50%左右。

在出口方面,我省醫藥企業也成績喜人。一季度,行業出口交貨值上升勢頭強勁,同比增長19.3%。其中化學原料藥同比增長43.8%,生物藥品同比增長272.1%。在“一帶一路”等政策拉動下,醫療器械出口也出現可喜變化,同比增長8.2%。

今年,我省繼續加大對醫藥産業的扶持力度,連續出臺《2017年遼寧省醫藥工業發展工作指導意見》等産業政策,將79個醫藥類優秀産品納入《2017年度遼寧省重點推廣應用工業産品目錄》,75個醫藥企業技術創新項目進入“省級企業技術創新重點項目計劃”。同時,隨著上海綠谷(本溪)、上藥北方、錦州奧鴻等項目有序推進,遼寧醫藥行業增長新動能正逐漸形成。(記者 孫大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