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向大氣“隱形殺手”宣戰

2017-05-03 09:1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污染 開啟治氣減霾新征程
我省向大氣“隱形殺手”宣戰

與灰濛濛的灰塵相比,揮發性有機物(VOCs)更像是一個大氣“隱形殺手”,它在常溫下以蒸汽形式隱于空氣中,卻已成為僅次於PM2.5和PM10之後的大氣首要污染物之一。我省藍天白雲下的呼吸保衛戰已經瞄準了這一“元兇”。近日,我省圍繞VOCs污染治理這一主題開啟治氣減霾新征程。

由於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來源複雜、排放形式多樣、物質種類繁多,因此管理難度較大,曾長期未被列為常規污染控制因子。據統計,我省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基數大,列全國第四位,主要集中在寧波、台州、溫州等地區。

根據國家要求,“十三五”期間,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列入總量控制指標。今年,我省將制定製鞋、工業涂裝工序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推進石化、化工、涂裝和印刷等重點行業削減VOCs排放量4.2萬噸。至2020年,我省VOCs排放量將在現有基礎上削減20%,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由2015年的78.6%提高到82.6%以上。

站在寧波華清環保技術有限公司污水廠污水池邊,只見其上被一片草坪覆蓋,絲毫看不見下面流淌著的滾滾污水。“污水廠實施了污水池加蓋密閉廢氣收集治理和池頂覆土綠化,每年削減VOCs排放量40噸以上。”寧波華清環保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作為我省VOCs治理的標桿城市,去年寧波全市212家企業投入11.2億元完成VOCs治理工作,削減VOCs排放量568噸,106家石化、化工企業開展泄漏檢測與修復工作,年度監測點位超過184萬個,做到了石化、化工企業全覆蓋。

事實上,VOCs治理已經成為浙江治氣全域總動員的一項重要內容。從去年7月起,浙江明確開徵石油化工、包裝印刷兩大行業VOCs排污費,且徵收標準高於國家最低標準兩倍以上。

VOCs排污收費帶來新的市場,將促進現有産業重新“洗牌”。省環保廳科技與合作處處長張福建表示,VOCs排污收費的開展,將倒逼企業轉型升級,淘汰落後企業,重新調整産業結構。

在政策制定方面,浙江已率先發佈《生物制藥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紡織染整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化學合成類制藥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製鞋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也正在報批。下一步,我省還將針對化纖、橡膠等行業制定具體排放標準。

針對今年的這場VOCs殲滅戰,浙江還將從抓好深化工業源VOCs治理、加快監測體系建設、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完善標準規範政策和推進交通源、生活源VOCs治理5個方面努力,同時建立起專項問題清單、項目清單和責任清單。(記者 江帆 通訊員 晏利揚 邵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