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部署進一步做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工作

2017-05-06 07:2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稅收“助推器” 服務合作新格局
稅務總局部署進一步做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工作

今年5月,我國將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為了更好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稅收服務,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通知》。

近年來,我國稅務部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支持境內企業“走出去”和外國企業“引進來”,為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作出積極貢獻。為了指導各級稅務機關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通知》從落實協定、優化服務、信息研究、強化合作等四個方面作出部署。

協定助航,給企業在外經營吃下“定心丸”。作為國際稅收合作的法律基礎,稅收協定在協調處理跨境稅收問題、為企業避免雙重徵稅、解決涉稅爭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用足用好國際稅收協定,加強我國居民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的服務、管理、統計分析工作,並跟蹤我國對外投資企業經營情況,配合總局做好涉稅爭議協商工作,保障中國“走出去”企業和來華投資企業合法稅收權益。與此同時,各級稅務機關要結合營改增工作,積極落實跨境應稅服務退(免)稅、境外所得稅收抵免等國內稅收優惠政策,幫助企業減輕稅收負擔,安心在外開展投資經營。

服務護航,做“走出去”企業的堅強後盾。在“走出去”過程中,很多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稅制缺乏了解,非常需要稅務部門提供專業的稅收輔導。《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持續優化納稅服務,減輕企業“走出去”辦稅負擔,例如落實出口退(免)稅企業分類管理、簡化出口退(免)稅流程、做好《中國稅收居民身份證明》開具工作等。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集中開展各類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海外稅收政策宣傳輔導,為“走出去”企業服務。

信息導航,打造企業出海投資“指南針”。為幫助企業更便捷、及時地獲取境外稅收信息,了解東道國的稅收政策,《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深入推進國別稅收信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國家稅務總局已發佈的59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基本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以及境外其他主要投資目的地,詳細介紹了境外投資目的地整體營商環境、主體稅種、徵管制度、雙邊稅收協定等方面內容。“年底前我們將全面發佈‘一帶一路’重點國家的投資稅收指南,進一步完善和豐富納稅人可獲取的境外稅收信息,給‘走出去’企業指明方向。”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相關負責人説。

合作領航,構建國際經濟發展“快車道”。圍繞深化國際交流合作,《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進一步落實好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稅務部門簽署的雙邊合作備忘錄,積極參與亞歐博覽會等區域性交流合作平臺,在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方面發揮好稅收作用。同時,要建立部門間的合作機制,與外匯、商務、發改、海關、出入境管理等部門共享跨境交易信息,打造政府服務“一帶一路”的合力。

《通知》要求各級國稅、地稅機關不斷完善合作機制、深化合作路徑、豐富合作事項,結合本地區實際主動作為,將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並在此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及時總結經驗,注重深化、拓展,不斷提升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工作質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