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實施深入推進提速降費、促進實體經濟發展2017專項行動的意見

2017-05-16 20:52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實施深入推進提速降費、促進實體經濟發展2017專項行動的意見
工信部聯通信[2017]8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相關企業:

寬帶網絡是國家戰略性公共基礎設施,對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建成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的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不斷夯實寬帶網絡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性公共基礎設施地位,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決定組織實施深入推進提速降費、促進實體經濟發展2017專項行動。現就有關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加大電信基礎設施投入,構建高速暢通網絡

(一)持續推進高速寬帶網絡部署。鼓勵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深入推進高速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擴大光纖網絡覆蓋,鼓勵企業部署千兆光纖寬帶網絡,城鎮地區基本具備百兆以上寬帶接入能力。擴大4G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消除覆蓋盲點,加快部署載波聚合等4G演進技術,提升高速移動寬帶網絡訪問體驗。繼續開展5G技術研發第二階段試驗。

(二)同步提升城域網和骨幹網能力。鼓勵企業推進大容量傳輸網絡技術部署,加快城域網和骨幹網擴容,提升節點處理能力,提高網絡承載能力;積極引入部署軟體定義網絡(SDN)和網絡功能虛擬化(NFV)等技術,提升網絡智慧調度能力,有效改善網內訪問性能。

(三)持續改善網間及國際訪問性能。持續優化互聯網骨幹網網絡架構,擴大互聯網網間帶寬。2017年完成杭州、福州、貴陽·貴安3個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設,網間互聯帶寬再擴容1000G,提升網間通信質量。加強統籌協調,推進互聯網國際出入口帶寬擴容,穩步擴大基礎電信企業與境外電信企業網絡直聯規模,逐步改善國際互聯網訪問體驗。鼓勵企業面向“一帶一路”全球化戰略需求,加快海外網絡、數據中心和內容分發節點等方面的佈局和優化升級。

(四)著力增強互聯網網站服務能力。鼓勵互聯網企業增強網站服務能力和接入帶寬保障,優化服務器策略配置。支持企業加快建設內容分發網絡,推動內容分發功能向網絡邊緣延伸。引導企業將用戶關注的熱點內容推送到網絡邊緣節點,提升用戶訪問體驗。發佈互聯網企業訪問性能指標排名。

(五)紮實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繼續組織實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重點支持中西部省份、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寬帶建設,2017年部署完成3萬個行政村(含8000個貧困村)通光纖。鼓勵企業採用光纖接入、4G等多種技術方式,推進寬帶網絡向自然村延伸。

(六)加快推動IPv6在移動互聯網中的端到端貫通。促進企業加大LTE核心網、承載網、支撐系統等的升級改造力度,網絡各環節具備IPv6承載能力並開啟相關功能;基礎電信企業在主要自營業務系統中實現全面支持IPv6,引導移動智慧終端及移動互聯網應用支持IPv6協議,推動IPv6在LTE網絡中的端到端貫通。持續推進IPv6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應用。

二、深挖寬帶網絡降費潛力,促進寬帶普及普惠

(七)激發市場競爭活力。適時出臺移動轉售業務正式商用意見,加快移動轉售市場發展,進一步擴大寬帶接入網業務試點範圍,充分釋放民間資本創新活力。加強對移動轉售業務批發價格的指導,強化對服務質量、實名制的監督。推動通用手機標準普及。研究推進不同基礎電信企業全國網絡之間的異網漫遊試點,提高全國尤其是邊遠地區的網絡覆蓋水平。

(八)推進資費水平下降。支持基礎電信企業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面向“雙創”基地、中小微企業的互聯網專線接入價格水平,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基礎電信企業合力加大與境外電信企業的國際結算價格談判力度,不斷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資費水平。鼓勵企業進一步簡化資費方案,優化套餐設計。

(九)普及高速寬帶應用。推動各地進一步提升光纖寬帶用戶和4G用戶的普及,積極推動寬帶在教育、醫療、養老、交通出行、社會管理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和推廣普及。到2017年底,全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達到63%,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達到75%,超過85%的固定寬帶用戶使用20Mbps以上寬帶接入服務,超過50%的用戶使用50Mbps以上寬帶接入服務。

(十)助力扶貧攻堅工作。協調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與網絡扶貧任務、扶貧攻堅計劃等任務的有效銜接,促進農村地區光纖寬帶和4G網絡建設與公共服務信息化、農村電子商務、智慧農業、返鄉創業等工作的協同發展。鼓勵企業面向貧困群體推出定向優惠套餐。

三、鼓勵寬帶應用融合創新,加速經濟轉型升級

(十一)加快蜂窩物聯網商用推廣。面向蜂窩物聯網應用需求,鼓勵企業加快推進光纖寬帶、LTE增強等寬帶網絡基礎設施技術改造,擴大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蜂窩物聯網部署規模,加快窄帶物聯網(NB-IoT)商用進程。拓展蜂窩物聯網在工業互聯網、城市公共服務及管理等領域的應用,支持智慧工廠、智慧網聯汽車等創新業態發展。

(十二)提升“雙創”服務能力。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優化産業集聚區的光纖寬帶和4G網絡深度覆蓋,加大對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場所的支持力度,對“雙創”基地寬帶接入實施普遍提速。支持大型互聯網企業、基礎電信企業建設面向中小企業的“雙創”服務平臺,開放網絡、平臺等優勢資源,降低中小企業和創業人員創業成本,助力“互聯網+”和“雙創”發展。

四、優化提速降費政策環境,保障行業健康發展

(十三)完善政策支持。進一步優化電信業務行政審批流程,提升審批效率。推動地方政府將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落實新建住宅光纖到戶國家標準要求,加強既有建築光纖入戶設施設備共建共享,深入推進解決寬帶接入“最後一公里”問題,逐步建立企業平等協商、多家公平接入的機制,保障用戶使用寬帶服務的自由選擇權。鼓勵地方政府進一步加大寬帶網絡基礎設施保護力度,開放各類公共設施,為寬帶網絡設施的建設通行創造便利條件。繼續優化電信企業考核,激勵企業進一步深入實施提速降費。

(十四)加強市場監管。實施信息通信市場“護航計劃”,推動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嚴厲打擊寬帶接入速率不達標、竊取用戶流量、強制捆綁銷售等違法違規行為,查處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和層層轉租轉售等非法經營行為,規範寬帶接入産品業務宣傳、上行速率配置標準及服務約定。完善市場競爭規則,協調處理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企業在重點、熱點領域的競爭糾紛,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

(十五)強化信息公開。各地通信監管部門和基礎電信企業要及時公開年度提速降費目標、工作舉措和完成進度,接受社會監督。支持産業聯盟等第三方機構開展網絡速率和網絡質量監測,發佈寬帶普及、寬帶網速、互聯網網站性能等排名。督促電信企業在官網醒目位置設置資費專區對業務資費進行公示並及時更新,完善電信資費水平監測,及時公佈國際排名。完善技術手段,適時公佈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進展。

(十六)加強監督檢查。基礎電信企業定期對本公司提速降費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自查,相關情況及時上報。各地通信監管部門加強對本地區提速降費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監督檢查。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相關部門組成專項督查組,開展重點專項督查,加強對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的指導和監督檢查,確保完成年度建設目標。

(十七)做好輿論宣傳。工業和信息化部、各地通信管理局、各企業做好提速降費工作進展和實施成效的宣傳,接受輿論監督,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主動答疑釋惑,積極回應社會關注熱點,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