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建“一帶一路”服務平臺助企業應對技術性貿易壁壘

2017-05-23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22日電(記者 何欣榮)上海自貿區管委會22日表示,在國家質檢總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自貿區內將設立“一帶一路”技術貿易措施企業服務中心,幫助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突破技術性貿易壁壘。

所謂技術性貿易壁壘,是指在國際貿易中相關國家通過建立技術標準、認證制度、檢驗制度等方式,提高進口産品的技術要求,增加進口難度,最終達到限制進口目的的一種非關稅壁壘措施。

“我國約40%的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遭遇技術性貿易壁壘,其中80%是因為信息不對稱,不了解、不熟悉當地市場對於相關産品質量的技術要求。”國家質檢總局標準與技術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力舟表示,放眼國際貿易,關稅壁壘越來越低,而技術性貿易壁壘卻在不斷發展、種類也在不斷增多。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表示,在自貿區內設立“一帶一路”技術貿易措施企業服務中心,可以幫助中國企業更好地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率先探索打造互聯互通的監管合作新模式。

據介紹,未來企業服務中心將有八方面的功能,包括建設第三方質量安全、信用等級評級中心,通過信息互換,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企業進行評級。建設公共信息服務平臺,收集、編譯、分析“一帶一路”沿線的口岸措施、通關程序、技術法規等信息,為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提供公共服務等。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陸方舟表示,除了“一帶一路”技術貿易措施企業服務中心,上海自貿區還將從多方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深化境外投資服務平臺建設、加快建設“一帶一路”國別(地區)進口商品中心、增強“一帶一路”金融服務功能和加強“一帶一路”人才交流合作。目前,上海自貿區正在推動人才新政的落地,為“一帶一路”高層次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提供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