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全鏡頭 | 旋風式歐洲行結碩果

2017-06-04 17:39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美麗的初夏,歐洲大陸迎來了一位重要的客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短短50多個小時內,他造訪了兩個國家,與三方進行對話,出席近30場活動……

如今,國際形勢瞬息萬變,中歐關係的穩定意義深刻。這場旋風式的訪問,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簽大單 促合作】

六月的布魯塞爾,陽光傾城,微風送爽。當地時間2日下午,在建於18世紀的公爵夫人谷國賓館內,出席簽字儀式的中國和比利時代表笑靨如花。

雙手緊緊相握,快門咔咔作響。在克強總理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的共同見證下,他們簽署了基礎設施、工業、質檢、電信、物流、港口等領域多份雙邊合作文件。

這僅僅是克強總理此次訪歐碩果的一個縮影。在德國,中德在經貿、新能源汽車、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慧等領域簽署了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

在歐洲理事會總部,克強總理還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一道,共同見證投資、知識産權、海關、科技合作等領域10余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總理訪歐,不虛此行!

【話全球 達共識】

“毫不誇張,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是最富有成果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如此説。的確,中國和歐盟無論是在全球化、自由貿易還是在氣候變化方面都擴大了共識,向世界傳遞出了積極的信號。

克強總理也表示,中歐雙方在多領域有重要共識。雙方都主張要繼續推進全球化向著包容普惠公正方向發展,主張維護自由貿易,遵循國際規則。

“支持更多的中國人來這裡消費。”在中歐工商峰會上,克強總理的一句話博得滿堂彩。在旅遊合作方面,中歐領導人在布魯塞爾的埃格蒙宮共同為“中歐旅遊年”和“中歐藍色年”標識揭牌。

中國人信守“言必信、行必果”,將會繼續履行《巴黎協定》承諾,也希望同世界各國就此加強合作。在中德兩國總理共見記者時,克強總理表示,中國政府積極參與推動並簽署《巴黎協定》,並最早一批向聯合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別方案。在布魯塞爾,克強總理再次表示,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合作。

【老朋友 再聚首】

在談生意、話合作的同時,克強總理也不斷發展在歐洲的“朋友圈”。于他而言,德國總理默克爾是當之無愧的老友。

此行已是克強總理上任後第三次訪德,默克爾任內已9次訪華並於去年來華出席G20峰會,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一次次的互訪、互動,讓兩人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

如今,中德總理之間這份可貴的“老友情”繼續延續,也感染著其他歐洲領導人。以幽默著稱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克強總理似乎共同語言頗多,兩人時常談笑風生,互動頻繁。

【中國造 歐洲捧】

克強總理此次歐洲之行也不忘為“中國製造”站臺。在柏林,他呼籲德方為中國自主研發製造的大飛機C919取得歐盟適航認證提供支持。

在布魯塞爾,克強總理與米歇爾共同參觀了吉利沃爾沃汽車創新成果展,饒有興趣地聽取了相關負責人的介紹。在一輛依託吉利沃爾沃自主研發的汽車旁邊,克強總理興奮地向米歇爾展示了此車“拉風”的後視鏡。聊到興頭處,兩人一起探身坐進了車裏。這樣的“豪華陣容”讓現場人群發出了驚呼:“這車不得了,裏面可是裝了兩個領導人!”

如今,創新合作已成為中歐經貿關係發展的新引擎。“中國造”正憑藉著綠色、創新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歐洲消費者的喜愛。在中歐工商峰會會場外,歐洲商人伯納德·德格羅特告訴記者,他正在尋求進入中國市場,學習中國在共享單車領域的先進經驗,並推廣至其他國家。(文字記者黎藜、許可、王洪江,攝影記者饒愛民、劉衛兵、王曄、謝環馳、張鐸,編輯吳錚、孫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