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規範稅務人依法行政 保障納稅人合法權益

2017-06-05 13:1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修訂並公佈《稅收規範性文件制定管理辦法》
規範稅務人依法行政 保障納稅人合法權益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決策部署,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稅收工作的變化,進一步規範稅務機關依法行政,保障納稅人等稅務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國家稅務總局近日修訂並公佈了《稅收規範性文件制定管理辦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辦法》共6章50條,對稅收規範性文件的制定規則、制定程序、備案審查、文件清理等方面做了修訂和完善,進一步確保各級稅務機關稅收執法依據的合法、規範和統一。

規範行政行為,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修訂後的《辦法》建立起稅務行政相對人權利和利益影響評估機制,“這是稅務機關結合新‘立法法’精神,全面落實推進依法治稅對稅務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保護的要求,也是規範、統一稅務機關行政行為執行標準、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的有效探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説。

《辦法》規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對納稅人權利和義務可能産生重大影響的稅收規範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文件外,起草部門應當採取書面、網上徵求意見,或者召開座談會、論證會等多種形式聽取公眾意見。在審查環節實行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明確“對是否違法、違規減損稅務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利和利益,或者違法、違規增加其義務”進行合法性審查,進一步保護納稅人權益。

加強審查監督,完善制定管理程序

稅收規範性文件是稅務機關稅收執法的重要依據之一。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決定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有關要求,《辦法》在稅收規範性文件審查監督上作出新規定。

“我們增加了規範性文件制定管理環節中集體討論決定的相關內容,明確應當進行集體討論決定的情形和各環節中聽取意見、強化監督等內容。”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修訂按照國務院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要求,通過制度性安排排除稅收規範性文件出現妨礙統一市場建立和市場公平競爭的規定,從稅收角度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環境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為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適應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新要求,《辦法》修訂中還新增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合規性評估等相關內容,明確規範性文件審查包括合法性審查和合規性評估,貫穿于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各環節。

堅持問題導向,回應基層疑惑關切

據介紹,此次《辦法》修訂集中解決了基層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努力保證各級稅務機關稅收執法依據統一、執行順暢。

針對“政策執行存在差異”問題,《辦法》依據“誰制定,誰解釋”原則,增加了制定機關進行解釋的具體情形,避免規範性文件理解和執行産生歧義;針對“基層不按規定形式制發規範性文件”問題,《辦法》進一步明確稅收規範性文件應當以公告形式發佈,未以公告形式發佈的不得作為稅務機關執法依據;針對“規範性文件施行時間不夠靈活”問題,《辦法》在自發佈之日起30日後施行的一般原則基礎上,明確特定情形下可以不受30日後施行的限制。

《辦法》還結合工作實際,明確“登記—審查—處理”的流程,細化登記程序和處理方式,進一步通過嚴把依法行政的制度關口,確保稅收政策和管理制度符合“放管服”等各項改革工作的要求,以執法“一把尺子”的標準打造良好稅收制度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