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團中央和教育部出臺意見推進高校共青團思政工作

2017-06-05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榮啟涵)參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團的核心使命任務。近日,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共青團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在深化高校共青團改革的大局中,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共青團思想政治工作。

意見指出,面對經濟社會變革發展帶來的新形勢新挑戰、網絡信息技術革命帶來的新情況新課題和大學生日趨多樣的價值取向和發展選擇等,高校共青團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有效覆蓋面仍有較大差距。

意見明確了加強和改進高校共青團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提出要突出核心任務,著力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養一批對黨忠誠、信仰堅定、素質優良、作風過硬的大學生骨幹。

意見提出五個強化。強化組織育人,不斷提升團學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構建和完善黨領導下的“一心雙環”團學組織格局。加強基層團組織建設、加強團員先進性建設、加強學生會和研究生會建設。

強化實踐育人,積極促進大學生素質提升、全面發展。推行實施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廣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大力開展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高校全體學生團員實名註冊成為青年志願者。

強化文化育人,努力在校園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文化活動之中,正確發揮學生社團的應有作用。

強化網絡育人,大力創新推動網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工作陣地平臺建設、網絡內容産品建設、網絡輿論引導工作。

強化服務育人,堅持將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促進大學生創新創業創優,關心幫扶特定學生群體,開展“千校萬崗”高校畢業生就業精準幫扶行動、心理陽光工程等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