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代表中國政府簽署《BEPS多邊公約》

2017-06-08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6月8日電(記者 韓冰 應強)《實施稅收協定相關措施以防止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的多邊公約》首次聯合簽字儀式8日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舉行,67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共同簽署了該《公約》。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代表中國政府簽署《公約》並致辭。

王軍表示,《公約》實現了稅收協定歷史上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多邊合作與協調,標誌著二十國集團(G20)國際稅改取得重大成果,必將成為打開國際稅收協調之門的“金鑰匙”。中國將努力落實好《公約》,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包容發展。

為維護各國稅基安全,G20領導人在2013年9月的聖彼得堡峰會上決定實施BEPS行動計劃,並委託經合組織牽頭推進該項工作。隨後歷次的G20領導人峰會都明確要求深化國際稅收合作、落實國際稅改計劃。2015年11月,經合組織牽頭成立了《公約》特別工作組,共同研究起草《公約》文本。其中,中國當選為該工作組第一副主席國,積極參與組織《公約》的研究制定工作,並與其他100多個國家進行了為期一年的集體談判與磋商,為《公約》的制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軍指出,《公約》的簽署實現了國際稅收合作的多重目標,既能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保護國家稅基安全,又為多邊稅收合作提供法律框架,為跨境納稅人提供稅收確定性,增進跨國投資者的信心。

王軍強調,中國稅務部門對進一步深化國際稅收合作有“三點期待”:一是期待更多協定夥伴加入《公約》。中國願意通過不同的渠道,與各國分享參與BEPS行動計劃和《公約》制定工作的體驗。二是期待《公約》在各國批准生效和執行。《公約》的簽署只是第一步,今後執行的任務會更重,需要從立法、執法、技術與人才等方面做好準備。各國要切實履行承諾,確保《公約》實施的一致性和協同性。三是期待共同促進經濟包容發展。中國將積極落實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共識,促進稅收政策多邊協調和稅收徵管多邊合作,構建公平和現代化的國際稅收體系,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包容發展。

近年來,中國全面參與國際稅收改革,充分利用G20委託經合組織對國際稅收治理體系進行重塑的有利時機,積極參與BEPS行動計劃,不斷將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和理唸有機融入國際稅收新規則體系,為促進公平和現代化的國際稅收體系建設發出了中國聲音。

在《公約》簽字儀式上,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裏亞、2017年G20輪值主席國德國、《公約》工作組主席國英國、工作組第一副主席國中國等八個國家的代表分別致辭。《公約》共設七章三十九條,是第一份在全球範圍內協調跨境投資所得稅收政策的多邊法律文件,實現了國際稅收合作的多重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