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明確十項納稅服務硬舉措為新一輪減稅政策落地“搭橋鋪路”

2017-06-05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鬱瓊源)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關於落實進一步減稅措施優化納稅服務工作的通知》,從服務納稅人的角度出發,圍繞事前開展全方位培訓、事中提升辦稅便利水平、事後實施分析督導三個維度明確了10條服務措施,確保減稅措施順利落地,持續推動實體經濟降成本、增後勁。

內外並舉實現宣傳培訓“全覆蓋”

“國務院新推出的進一步減稅措施涉及增值稅稅率、加計扣除比例、稅收優惠享受範圍等方面的調整,本次明確的10條服務措施就是要讓稅務人員準確掌握政策規定和徵管流程,讓納稅人及時了解稅收政策變化情況,充分享受減稅紅利。”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負責人介紹。

為確保稅務人員對各項減稅政策學得精、懂得透、講得清、辦得好,稅務總局要求各級稅務部門以財稅文件、稅務總局公告等文件為依據,迅速開展政策培訓練好“內功”。同時,及時更新12366稅收知識庫,確保辦稅服務廳人員、納稅人服務熱線人員準確理解和把握政策規定,熟悉系統操作流程。

通知要求,稅務部門將主動向社會推送減稅政策調整情況,針對新的減稅措施制定專項宣傳方案,納稅人可通過官方網站、“兩微一端”、掃描稅收政策“二維碼”等渠道進行了解。

便利化“組合拳”讓紅利享受更便捷

為確保此輪減稅政策真正落地,稅務部門打出便利化辦稅“組合拳”,讓納稅人享受減稅紅利更便捷、更省心。

組建“輔導隊”精準實施宣傳輔導。各級稅務部門將組織業務骨幹和成立輔導團隊,強化在辦稅服務廳的現場輔導和審核,深入重點企業幫助納稅人準確理解、掌握政策關鍵和要領。

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辦稅效率。進一步充實12366力量,增配線路、補充人員應對諮詢量激增情況,確保熱線接通率。準確研判辦稅服務廳壓力,提前做好應對預案,通過合理調配窗口、優化人員配置等提高辦稅效率。

拓展辦稅渠道讓納稅人“少等待”。力推預約辦稅,合理疏導,縮減納稅人等待時間。完善網上辦稅、自助辦稅和移動辦稅平臺,積極穩妥地拓展網上業務功能,實現新的減稅措施網上備案。

推行“一站式”辦理降低辦稅成本。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導稅服務等制度,避免納稅人“來回跑”。充分發揮國地稅聯辦、同城通辦的優勢,降低納稅人辦稅成本。

分析督導確保減稅“不折不扣”落地

為切實做好對納稅人的風險提示工作,稅務機關將對填報的申報數據進行電子化邏輯校驗,對納稅人存在的填報不準確、開具不規範、享受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及時提醒,減少納稅人的涉稅風險。

本次減稅措施涉及的納稅人多、工作量大,稅務機關還將做好減稅效應的統計和分析工作,加強落實工作的督導檢查。通過專項督導、執法督察、績效考評等方式跟蹤問效和監督問責,確保減稅優惠政策落實到位。

“我們鼓勵各地稅務機關充分發揮工商聯、涉稅專業服務社會組織、行業協會、企業家協會、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擴大減稅措施的社會影響。”納稅服務司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借助涉稅專業服務社會組織的“外力”作用,把服務觸角延伸到每一位納稅人,全面提升宣傳和輔導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