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發文: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

2017-06-09 15:3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發文: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
對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要邀請相關業務部門作出權威、正面的回應,闡明政策,解疑釋惑

政府網站開辦關停隨意無序、內容標準化規範化程度低等現象今後有望好轉。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下稱《指引》),對全國政府網站的建設發展作出明確規範。

根據《指引》,政府網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政府門戶網站和具有對外服務職能的部門網站還要提供辦事服務功能。

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顯示,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91%,我國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的“四不”問題已初步解決,但目前仍面臨開辦關停無序、資源共享難、服務實用性差、安全防護能力弱等突出問題。

針對政府網站信息發佈不及時等現象,《指引》提出,政府網站要對發佈的信息和數據進行科學分類、及時更新,確保準確權威,便於公眾使用。政府網站不僅要發佈並及時更新地區概況、機構職能、負責人信息、政務動態、本地區本行業統計數據等重要信息,還要通過圖表圖解、地圖等可視化方式對數據進行展現和解讀。

其中,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大突發事件,要在宣傳部門指導下,按程序及時發佈由相關回應主體提供的回應信息,公佈客觀事實,並根據事件發展和工作進展發佈動態信息,表明政府態度。對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要邀請相關業務部門作出權威、正面的回應,闡明政策,解疑釋惑。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網絡謠言,要及時發佈相關部門辟謠信息。

《指引》首次對政府網站的名稱、域名、設計等方面提出標準化要求,禁止刊登商業廣告,力求打造簡潔明了、清新大方的網站風格。《指引》還提出了政府網站個性化服務、開放式架構、大數據支撐、多渠道拓展等創新發展方向,對加強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日常運維、協同聯動等作出具體要求。

《指引》建立了分工明確的政府網站管理體制,並提出巡查抽檢、實行年度報告、加強考核評價等制度,為推動工作設置了硬約束。

政府門戶網站一般不得關停。網站改版升級應在確保正常運行的情況下進行。政府網站由於整改等原因需要臨時下線的,由主辦單位提出申請。針對網絡安全事件多發,《指引》要求各政府網站貫徹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建立安全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機制,確保穩定、可靠、安全運行。

關於政府網站發展的目標,《指引》提出,到2020年,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以中國政府網為龍頭、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網站為支撐,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