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出臺措施降低物流總費用

2017-06-20 10:10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出臺措施降低物流總費用
為物流企業下發多個“紅包”

自治區以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商貿物流中心為目標,推動全區物流業降本增效,提高社會物流運行效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推力與支撐。18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發佈了《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年—2020年)。方案明確物流業降本增效目標是到2018年,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地區生産總值GDP的比例由2015年的19%下降到17.5%左右;到2020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例下降到16%左右。

方案明確,以烏魯木齊市為核心節點,喀什市、伊寧市—霍爾果斯市、庫爾勒市和哈密市為一級節點,克拉瑪依市、奎屯市—獨山子區—烏蘇市、博樂市—阿拉山口市—精河縣、石河子市、阿勒泰市—北屯市、塔城市、阿克蘇市、和田市、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若羌縣為二級節點,打造由貨運樞紐(物流園區)、運輸通道、組織服務等物流資源共同組成的綜合物流節點。

推進具有較強公共服務屬性和區域輻射能力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項目建設,重點支持具備多式聯運、干支銜接、口岸服務等功能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項目。

積極推進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加快新疆郵政速遞物流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烏魯木齊機場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烏魯木齊空港國際物流園區建設,提升烏魯木齊航空貨物集疏運能力。

依託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在烏魯木齊市和一、二級物流節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強集聚輻射功能和區域引領帶動作用的綜合物流園區。

通過主要物流節點、大型綜合性物流園區集疏運體系建設,加快形成貫通內外的多式聯運網絡體系。大力發展公鐵聯運、陸空聯運等先進運輸組織方式,推進烏魯木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烏魯木齊烏北鐵路物流基地、霍爾果斯公鐵聯運中心、庫爾勒公鐵聯運中心等項目建設運營。

方案還從物流企業準入、通行便利、企業稅收和收費等方面,為物流企業下發多個“紅包”。

對城鎮居民來説,自治區物流觸角將實現全覆蓋,連接城市和鄉村。支持城市新功能區和大型住宅小區配套建設郵政網點和快遞服務網點。推廣應用智慧快(郵)件箱,鼓勵靈活利用社區便利店、超市等作為配送代理點。完善“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需要的農村物流信息服務平臺和配送體系,推動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在農村的發展。(記者 石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