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研究部署進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

2017-06-28 12:09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利部召開部務擴大會議
貫徹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研究部署進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

近日,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陳雷主持召開部務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進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他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認真落實各項改革措施,不斷把水利“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斌,黨組成員、中紀委駐部紀檢組組長田野,黨組成員、副部長周學文,副部長陸桂華,黨組成員、副部長葉建春,總規劃師汪安南出席會議。

陳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義,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的積極成效,全面分析了當前“放管服”改革存在的主要問題,從五個方面對做好今年“放管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強調“放管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增強改革韌勁,真抓實幹、迎難而上,不斷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縱深,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思想深刻、重點突出,指向明確、舉措有力,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陳雷結合水利工作實際,就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作出安排部署。

一要充分認識“放管服”改革重要意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一場從觀念到體制機制的深刻革命,事關發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本屆政府緊緊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堅持把“放管服”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牛鼻子”來抓,改革的力度、程度、廣度前所未有,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加快職能轉變、建設現代政府的堅強決心。廣大水利幹部職工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斷增強改革的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把“放管服”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以職能轉變新成效推動水利事業新發展。

二要持續深化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緊緊圍繞“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的要求,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在已減少26項水行政審批、減幅已達54%的基礎上,再取消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報告書審批、壩頂兼做公路審批、利用堤頂戧臺兼做公路審批、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驗收審批和水利工程啟閉機使用許可證核發等5項行政審批事項,將水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減少為17項。對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要逐項明確監管責任,細化監管措施,做到有效銜接、平穩過渡,防止出現“監管真空”。

三要全面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建設。對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要全面推進標準化建設,進一步統一許可標準,簡化許可手續,規範許可流程,嚴格辦理時限,確保所有行政許可事項做到“零超時”。要充分發揮水利部行政審批受理中心職能,全面實行統一受理、服務指南、一次性告知、受理單、辦理時限承諾、審查工作細則和申請人滿意度評價等7項制度。要加快水利部行政審批在線監管平臺建設,推動線上線下辦理無縫對接,儘快完成流域機構網上辦理平臺建設,確保年底前全面實現水利部行政許可事項在線辦理。

四要加快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要對水利部行政權責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抓緊制定出臺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加快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職能體系。要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則,制定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圖,明確每個環節的承辦主體、辦理標準、辦理程序、辦理時限、監督方式,提高權力運行的科學化、規範化水平。要嚴格執行水利行政審批、基建程序、資金監管、質量監控、安全生産、水政執法等方面的規章制度,用制度形成對權力的有效制約,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必追究。

五要著力加大事中事後監管力度。要進一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建立健全水利建設市場檢查對象名錄庫和檢查人員名錄庫,繼續做好流域涉水事項綜合執法檢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試點工作。要加快水利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抓好隨機抽查結果與社會信用體系銜接,強化信用結果在行政審批、招標投標、評獎評優中的運用,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要嚴厲打擊非法取水、亂挖濫採、違法設障、超標排污等突出問題,堅決查處水利工程施工分包、違法轉包、出借借用資質等違法行為,著力清除水利建設市場壁壘、地方保護和不正當競爭,維護公平誠信經營的水利市場秩序。

六要進一步激發水利市場活力。要全面清理規範水利部門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對明確停徵的河道採砂管理費(含長江砂石資源費)、河道工程修建維護管理費,要嚴格執行到位。要積極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配合做好水資源稅費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降低水土保持補償費現行徵收標準。要加強對水利行業協會、商會的管理,清理整頓各類收費項目,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要全面落實投資補助、財政貼息、價格機制、稅費優惠等政策措施,降低準入門檻、簡化審批程序,鼓勵引導民間投資進入水利市場。要規範PPP項目的建設和運營,督促落實政府承諾條款,保障社會資本投資環境,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為激發水利有效投資拓展更大空間。

七要積極推進“放管服”信息公開。要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完善水利政務信息公開制度,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要主動公開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隨機抽查事項清單、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等“放管服”改革信息,讓群眾和企業了解放權情況、監督放權過程、評價放權效果。要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要求,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政務大廳延伸,加快與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水利部門的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讓基層、群眾和企業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八要強化“放管服”改革責任落實。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重要任務,層層壓實責任,加強協調配合,確保改革各項政策措施在水利系統落地見效。要針對“放管服”改革專項自查中發現的問題,深入開展核查整改,確保整改到位。要鼓勵支持地方和基層大膽探索,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做好改革宣傳和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改革氛圍。年底前要對部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再進行一次全面清理,積極配合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為“放管服”改革順利推進提供法治保障。

會議責成牽頭司局按照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要求,進一步細化實化水利部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務,制定任務清單,明確職責分工,提出完成時限,加強監督檢查,逐項抓好落實。

部機關各司局、在京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