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基本實現應保盡保病有所醫

2017-06-29 09:0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改深入推進 群眾獲得感增強
我省基本實現應保盡保病有所醫

新一輪醫改以來

● 全省基本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 城鎮職工、城鄉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3%、75%左右

● 實施了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建設項目6800多個

● 2016年,6個州市全面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獲悉,我省實施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深入推進醫改,構建起全民醫保體系,不斷完善醫療服務網絡,基本實現“應保盡保”“病有所醫”,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我省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構建起全民醫保體系,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全省基本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城鎮職工、城鄉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3%、75%左右,全面實施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重特大疾病救助,啟動實施了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方便了群眾就醫;在完善醫療服務網絡方面,實施了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建設項目6800多個,建成覆蓋縣級並輻射到部分鄉鎮衛生院的遠程醫療系統,持續實施了“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 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破除以藥補醫機制,2015年,116個縣(市)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2016年,6個州市全面啟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納入改革範圍的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在推進藥品保障制度改革方面,不斷完善以省為單位的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制度,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逐步健全,醫藥費用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在推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方面,辦成了許多惠民實事,人民健康水平實現了“一升兩降”:人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69.5歲提高到2015年的72.76歲。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明顯降低。還改革完善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分配機制,加快發展社會辦醫,普惠式、兜底型民生建設相繼推開,有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據悉,我省將以公平可及和群眾受益為目標,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深入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取得新突破。其中,將全面實施縣級醫院提質達標工程,每個縣重點建好1所縣級中心醫院,力爭到2020年底,全省90%左右的縣級中心醫院醫療服務能力達到國家基本標準。全面落實醫療聯合體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任務,三級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到今年底簽約服務率達30%、重點人群達到60%以上,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範圍。(記者 陳曉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