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力推的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結構性改革
獲OECD讚譽

2017-06-30 19:48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當地時間2015年7月1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一份關於20國集團(G20)結構性改革的國際權威報告,專門提到了中國江西。報告稱:無論是公司還是個體商戶,中國在註冊登記過程中推進的“多證合一”大幅降低了新進市場主體的負擔,有些地方如江西甚至開始試點“一站式”審批。

近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佈了首份《G20結構性改革進展的技術性評估報告》。報告對中國正大力推進的結構性改革高度評價:取得了積極進展,成效顯著。

勞動生産率的提高是OECD評判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指標之一,其中能否清除投資、貿易和創業的障礙尤其重要。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所推的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減少了行業準入壁壘,提高了整體經濟效率。

江西推行的一站式審批和一條龍服務就是例證之一。改革前,當地一家企業申請産業項目需要闖過20道審批關口、涉及8個部門、耗時698天。如今,企業申請項目由“長征路”縮短為“快車道”,只需30多天。

“中國推動結構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強刺激,而是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大規模減稅等措施,發揮人的創造力和市場的潛力。”李克強總理在國內外多個場合都強調道。

正如李克強所説,中國推進結構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斷釋放改革紅利,不僅使中國的經濟結構得到優化,也支撐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尤其是實現了充分的就業。

OECD的報告稱,中國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一是體現在增長動力方面,中國的GDP增長主要依靠勞動生産率的提高以及較高水平的就業。數據顯示,中國城鎮新增就業已經連續4年超過1300萬人,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更是連續多月保持低位。

收入也是OECD極為看重的結構性改革指標。報告指出,之所以評價中國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第二個原因是中國人均收入增長仍保持高位,同時,反映社會不平等程度的指標基尼系數自2007年開始下降,城鄉差距不斷縮小。報告在此專門附了一張柱狀圖,清晰地顯示出中國的基尼系數在2007年、2011年和2016年呈遞減趨勢。

三是體現在投資方面。在OECD看來,中國這項指標堪稱“優秀”:總體研發投入本世紀以來呈穩定增長態勢,同時國家教育支出逐步增加,2015年全國教育經費支出達3.6萬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

四是在簡政放權改革方面。除了前文提到的“多證合一”,OECD特別強調,中國通過建設多個自貿區,進一步促進了貿易發展和對外開放。

報告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G20各國普遍加大了結構性改革力度,但近年來不少國家改革步伐放緩,力度降至國際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在中國,包括“放管服”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內的結構性改革則一直積極推進。OECD呼籲,G20各國應該繼續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通過改革打破“低增長、低生産率”的陷阱。

誠如李克強2015年7月應邀在巴黎OECD總部發表演講時所説,推進結構性改革是應對世界經濟下行挑戰的必由之路。“從歷史上看,危機之時往往是改革之機。”總理説,“在我看來,結構性改革最重要的是要激發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使經濟增長保持生機和活力。”(李昊)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