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遠離假貨,中國製造正翻山越寨

2017-07-04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製造從低端躍向高端,勢必與假貨難以共存。擁抱“互聯網+”的中國,可以為消費者探索假貨治理、品牌維權的新途徑

標準動車組“復興號”投入運營,邁出了中國高鐵“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海軍新型驅逐艦首艦下水,成為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連日來,大國重器頻頻亮相,中國製造在高端領域給人的印象足夠深刻。

不過,還是有一些人以老眼光看中國製造,仿佛始終擺脫不了山寨的刻板印象。最近有一種説法,2015年全球86%的假貨來自中國大陸和香港。數量驚人,言之鑿鑿,卻正如中國商務部回應所説,數據的真實性和客觀性有待進一步研究,相關指責不負責任。不得不指出的是,中國其實是遭受假冒偽劣商品侵權較為嚴重的國家。中國海關數據顯示,近年來在進口環節查獲的侵權案件以年均10%的速率持續增長。

沒有哪個國家喜歡假貨橫行。長期以來,中國政府維護知識産權、打擊假貨的決心是充分的,打擊盜版、打擊假冒偽劣、提高産品質量的努力和成效也顯而易見。今年全國兩會上,還有政協委員建議,應當加大懲治制假售假力度。

當然,假貨的流行還有社會心理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僅僅圍繞産品做文章還不夠。不可否認,中國有的企業是從模倣起家的。以往,不少中小微企業因為缺少品牌運作、自主創新能力,只好行走在“制假售假”的邊緣地帶。而從消費者的角度上講,山寨産品甚至假貨之所以會被接受,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正品尤其是奢侈品價格高昂,前者反而性價比更高。對品牌、知識産權、商標的價值認可度不夠高,這是假貨一時難以徹底治理的重要原因。這個問題即使在發達國家也沒有完全解決。比如美國紐約曼哈頓區南端的運河街,就是眾人皆知的高倣品一條街。而英國曾推出一部名為《假英國》的紀錄片,專門揭露本國的各種假貨和騙術。

從我國走過的歷程看,産業升級是減少假貨最重要的推動力之一。中國製造從低端躍向高端,勢必與假貨難以共存。近來,一款國産多功能工兵鏟在國際市場出盡風頭,一家國外知名科技博客網站甚至表示,這件中國産品足以讓人忘記瑞士軍刀。一款好的産品,當然不足以打倒假貨。但是,各個領域的中國産品,質量正在不斷升級,從深圳華強北“山寨王國”涅槃為創客孵化中心、高端製造中心,到中關村傳統電子賣場化身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寫字樓,這些力量匯到一起,必定能讓自主創新成為中國製造的新主流。

隨著互聯網、電子商務的普及,假貨治理問題又面臨新的挑戰。傳統治理手段跟不上形勢發展,甚至給人假貨爆發的感覺。然而,這是新經濟、新業態帶來的問題,並不意味著中國製造的痼疾復發。更何況,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發展,也為假貨治理、品牌維權的新生態提供了新的可能。互聯網服務無遠弗屆,不僅為大數據監測、雲端執法創造了條件,還可以讓政府部門跳出單打獨鬥的模式,充分發揮好電商平臺、大數據服務公司、專業維權機構以及消費者等各個主體的作用,走向社會綜合治理。從這個意義上講,擁抱“互聯網+”的中國,有機會為全世界的消費者探索新業態下治理假貨的新途徑。

假貨問題曾是中國製造的心腹之痛,也是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的試金石。環視我們的生活場景,山寨、水貨這類曾被廣泛提及的詞彙,如今已逐漸被自主創新、工匠精神、品牌價值所取代。我們相信,中國製造一定可以翻過“山寨”這座山,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李 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