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部:建立完善推動綠色礦業發展的六大支撐體系

2017-07-10 09:55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四大體系”和“三大紅線”,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以“綠色發展”為主題的集體學習,對我們在新形勢下推動礦業綠色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筆者認為在現有發展基礎上,需要加快建立完善六大支撐體系,著力提高礦業領域綠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形成節約高效、環境友好、礦地和諧的綠色礦業發展模式和發展方式。

一、綠色規劃體系。

規劃編制實施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國家資源安全戰略,強化礦産資源宏觀管理的重要手段。應科學編制和嚴格實施礦産資源規劃,努力構建“兩類四級”礦産資源規劃體系,統籌安排礦業活動,從源頭控制和推進綠色礦業發展。一是優化礦業發展空間格局。嚴格落實分區管理制度,與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國土資源規劃、主體功能區劃、土地利用、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等規劃做好銜接協調。二是合理調控資源開發總量,制定資源開發上限和開發強度。三是在充分考慮生態功能保障基線和環境質量安全底線前提下,合理確定礦産資源勘查開發的環境保護準入門檻,選擇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開發利用方式,最大限度減少對資源環境的擾動和破壞。

二、綠色産業體系。

産業是發展的基礎和載體,必須充分挖掘資源潛力,科學謀劃、推動形成綠色産業體系。一是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礦産、清潔能源礦産等為重點,按照“探採選冶加”五位一體思路,打造特色礦業産業集群,推動資源優勢向發展優勢轉變。二是做大做強生産型服務業,以先進製造裝備助推礦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三是著力打造“地質+”産業鏈,推動城市地下空間、特色農業、地質文化、地質旅遊等綠色産業規模化發展。四是積極引導和培育資源型城市綠色接續特色産業,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

三、綠色行動體系。

行動是實現綠色發展目標的重要途徑、平臺和抓手。一是綠色勘查行動。將“生態保護第一、尊重群眾意願”作為地質工作的政治紀律和工作紀律嚴格遵守。樹立綠色環保勘查理念,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完善措施,減少地質勘查對生態環境的擾動和破壞。二是綠色開發行動。將綠色發展貫穿于礦山規劃、建設、運營全過程。以礦産資源規劃確定的資源産業基地、國家規劃礦區等區域為重點,加快推進綠色礦山建設,樹立千家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型的綠色礦山典範,努力構建綠色礦山建設新格局。三是建設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將示範區作為礦産資源管理改革創新平臺,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按照突出典型、打造亮點的思路,推進特色礦産開發、科技創新引領、佈局結構優化、互聯網+礦業、資源環境協調、深化管理改革、資源惠民利民等主題示範,打造一批典型樣板,示範引領中國特色綠色礦業發展。四是礦山環境治理行動。努力構建政府主導、政策扶持、社會參與、開髮式治理、市場化的治理模式,加快推進全國礦産資源規劃確定的重點治理區環境治理與土地復墾,形成新老問題統籌解決的新局面。

四、綠色技術體系。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應將綠色發展的基點放在科技創新上,著力構建綠色技術支撐體系。一要大力實施“三深一土”戰略,積極推展綠色礦業發展新空間。二要大力發展精細勘查、綜合開採、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等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三要加快建設數字化、智慧化、自動化礦山,大力發展互聯網+礦業。

五、綠色政策體系。

我國經濟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沒有政策支持,綠色礦業發展難以順利推進。應制定完善現有政策制度,形成組合拳,構建礦業綠色發展的政策體系。一要實行礦産資源支持政策,優先向綠色礦山和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配置資源。二要保障綠色礦業發展用地。三要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四是創新綠色金融支撐政策,鼓勵金融機構研發綠色礦業信貸産品,鼓勵社會資本成立各類産業基金支持綠色礦業發展。五是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加快發展礦業資本市場和仲介服務市場。

六、綠色管理體系。

深化礦産資源管理改革,構建政府企業、行業、社會共同參會、系統推進的綠色管理體系。一是有序放開能源礦産勘查開發市場,完善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深化礦産資源稅費制度改革等,合理降低企業負擔,降低綠色發展成本。二是建立健全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相互配合,主要行業全覆蓋、有特色的綠色勘查開發標準體系。三是建立健全“紅名單”和“黑名單”相配合的激勵懲戒體系和社會監督、政府抽查的監管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