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樂見高端“中國製造”走俏海外

2017-07-13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著名傳播集團WPP和英國市場調研機構凱度華通明略最近發佈的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顯示,過去一年間,中國民企的品牌總價值漲幅高達11%,與其他地區的品牌價值下滑1%形成鮮明對比。其中,華為的品牌價值在過去12年間更是實現了3倍以上的價值增長。

品牌價值的提高,背後反映的是中國製造的升級。就華為而言,該公司近年推出的高端手機在國際市場深受消費者喜愛。如華為P9、P10系列手機在日本廣受年輕人的青睞,其受歡迎程度甚至超過了日本當地品牌,這在歷來喜愛“國貨”的日本市場引起不小轟動。眾所週知,日本消費者比較“排外”和“挑剔”,外國的電子産品很難打入日本市場。另外,在中東“土豪”國家阿聯酋,華為手機也是不少迪拜富豪的最愛。

走俏海外市場的,不僅僅是華為手機,還有許許多多的其他高端中國製造。如,在美國,大疆無人機受到許多科技名人、明星的青睞,就連熱播的美劇裏都常能看到其身影。再如軌道交通,中國製造的機車已馳騁在世界各國。在巴西,中國的地鐵列車和電動車組承擔著裏約熱內盧軌道交通80%以上運能,其中地鐵4號線上奔跑的列車全部是中國製造。裏約交通物流工程公司總裁羅伯特曾表示,“中國的列車不僅給裏約帶來先進、舒適和高質量的服務,也將給城市增加活力,相信‘中國製造’會帶給裏約人民更多驚喜”。在非洲,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至港口城市蒙巴薩的鐵路,全長480公里,全面採用了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裝備,被譽為“世紀鐵路”,受到肯尼亞人民的熱烈歡迎。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中國製造”早已風靡全球。英國廣播公司(BBC)曾以“我家的中國貨”為題,在全球範圍了解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看法,結果發現中國製造已“無孔不入”。一位吉爾吉斯斯坦網友表示,“我家幾乎所有的家當都是中國製造,從塑料盤子到電器,再到手機等。即便我想買些歐洲産品,最終發現還是中國製造。”有一位俄羅斯網友感嘆,“我們幾乎沒有買不買中國貨的選擇,中國已是大部分産品的生産地”。

從早期的服裝鞋帽,到如今的高科技産品,中國製造改變了世界經濟和貿易的地圖。隨著中國製造在全球價值鏈上的攀升,中國向五大洲消費者提供的遠不止是低端産品,而是越來越多的高端産品。中國製造在闖出品牌聲譽、實現高附加值的同時,也在提升各國消費者的生活品質。記者 徐惠喜

網友點評——

@江蘇沭陽趙登亞:中國品牌名揚世界,國人更青睞。企業要發揚工匠精神,對産品品質精益求精,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劉祖剛:要加強對本土品牌的宣傳,提高知名度,並通過中外品牌各項指標的對比,讓消費者明白本土品牌不比世界品牌差。企業要真正用心做,要改變觀念,要有“吃虧精神”。

@董國麗(擺渡心舟):尊重消費者是前提,服務質量是保障。産品質量是基礎,市場支撐是關鍵。

@羅文明:嚴厲打擊“山寨”貨,切實讓“中國造”揚眉海內外!

@珍惜擁有:在中國製造向“中國質造”“中國智造”“中國創造”轉變的過程中,一定會給國人和世界奉獻出越來越多的精品。讓我們都來使用國貨、振興國貨。(渠麗華 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