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率先落地機動車單車認證制度

2017-07-14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吳宇)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13日公佈,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頒出全國首張機動車單車認證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標誌著機動車單車認證制度在上海自貿區率先落地。

2017年1月,國家認監委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汽車強制性認證改革》的公告,對特定用途、小批量、單批次生産或進口的機動車採取單車認證方式,減免工廠檢查並簡化車輛檢測程序,採取資料審查、企業自我聲明、實車測試等方式,以臺臺檢測、認證的特殊模式保障車輛安全,滿足國內生産建設和貿易需求。這一創新制度借鑒了國際通行模式,是國家認監委進一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進口機動車産品質量提升的重要舉措。

作為上海自貿區的監管服務部門之一,上海檢驗檢疫局按照公告要求,較快為企業建立了進口單車認證車輛通檢程序。今後,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將在國家認監委指導下,結合上海口岸和上海自貿區工作實際,不斷優化認證監管工作模式及流程,在流向可溯、風險可控、監管有效的基礎上,為單車認證車輛進口提供更大的貿易便利。

據介紹,單車認證適用於因特殊用途或因特殊原因而未獲得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的小批量、用於生産和生活消費的進口車輛,是一般貿易進口機動車之外的一項有益補充。近年來,一些涉及反恐安全、搶災救險、應急指揮、體育競技、道路試驗、國家重點生産建設項目和最終用戶使用等特殊用途或特殊原因申請進口的單車,往往因為車輛本身的特殊性、數量稀少和價格昂貴等因素,不適用也無法獲得正常的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國內企業和消費者對單車認證進口機動車有著較大的市場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