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能源時代的中國擔當

2017-07-23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23日電(記者 劉雪 連振祥 何欣榮 彭源)高溫酷暑,迎峰度夏電力需求大增。大家可曾想到,你們家用的電,有近30%是從一塊塊光伏板、一片片風機葉上等可再生能源轉化而來的?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國,貢獻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産量增長的40%以上。其背後是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不懈努力,在綠色能源時代展現了中國擔當。

5個“世界第一”勾勒中國能源綠色圖景

國內外權威機構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全球能源世界中,中國很多項目位居榜首,而這些“世界第一”勾勒出中國能源生産的綠色圖景。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和消費國。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國。

——中國水電、風電、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居世界第一。

——中國核電在建規模居世界第一。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和消費國。

當前,我國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産量正在削減,但可再生能源生産健步如飛。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煤炭産量同比下降9.4%;原油産量同比下降7.3%;太陽能發電量同比增長69%;風力發電量同比增長29.4%。

1952年開始發佈的《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被認為是全球能源世界的重要觀察者。最新一期年鑒顯示,2016年,中國(大陸)可再生能源消費量86.1百萬噸油當量,同比增長33.4%,佔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費量的20.5%,成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消費國。

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思攀説,中國正引領著全球可再生能源加速發展。2016年中國貢獻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的41%,超過經合組織的總增量。最近10年間,中國可再生能源消費量的全球佔比由2%提升至20.5%。

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天生具有不穩定性。“在可再生能源生産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駕馭和使用清潔能源的能力也走在世界前列。”甘肅風電技術中心主任汪寧渤説。在河西走廊,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千萬千瓦級新能源集群控制系統示範工程,有效提高了風光電並網運行控制技術水平和消納能力。這項成果入選2016年中美氣候峰會成果展。

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重要地位,還體現在標準制定上。今年2月,天合光能向國際電工委員會提出的光伏領域一項新標準提案已正式發佈。

項目負責人、常州天合光能公司高級主管肖桃雲説,以前國際光伏産業標準制定的話語權主要掌握在歐美,如今,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未來將逐漸成長為全球光伏行業的創新引領者。

綠色清潔能源,就在你我身邊

黑、大、粗,是長期以來能源留給人們的印象。然而,科技進步使得水能、太陽能、風能這些清潔能源,越來越深入走進我們的生活。

——綠色能源,讓我們的城市天更藍、空氣更清新。統計顯示,如今我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電力供應來自清潔能源發電。清潔能源在電力裝機總比例中佔比已超過三分之一。

在東海,海風吹著風機快速旋轉。自2010年6月並網發電以來,位於上海浦東的東海大橋風電場已運行7年,累計發電量超過21億千瓦時。

上海東海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浩瀚説,我國海上風資源遠比陸上資源豐富。作為我國第一個國家海上風電示範工程,東海大橋風電場二期工程與相同發電量的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7.7萬噸。

——綠色能源,幫助中西部將“風”“光”資源轉化為綠色財富。隨著分佈式能源應用推廣,在荒漠、農田、牧場、魚塘……太陽能光伏電站大力推廣,荒漠戈壁裏的無人區也可以變成能發電的“金山”。

在錫林郭勒大草原上,一座座巨大“風車”揮動著臂膀,將風能轉變成電能傳送上網。內蒙古是我國風能、日照的富集區,得益於綠色能源發展,“蒙電”源源不斷外送。

隨著應用模式不斷創新,清潔能源的“人情味”越來越濃。甘肅通渭縣馬營鎮村民劉軍偉沒想到,家門口的光伏板每年能給家裏帶來3000元的收入。當地政府實施的光伏扶貧項目,讓貧困群體不僅能夠使用清潔能源,還能從中獲益。

隨著技術進步,清潔能源在經濟上的可行性越來越高。近5年,全球風電設備和光伏組件的價格分別下降了20%和80%,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具備和化石能源競爭的能力。

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風電項目電價可與當地燃煤發電同臺競爭,光伏項目電價可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

“新能源取代傳統能源最終靠的是經濟性和競爭力。”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目前中國的新能源裝備製造技術和能力已達到較高水平,光伏、風電、儲能等領域的規模發展和技術創新大幅降低了新能源成本,進一步提高了新能源市場競爭力。

不可回避的是,我國新能源發展過程中仍遇到不少困難和阻力。近年來風電、光伏等電源建設過快,但消納能力建設開發不足,棄風棄光問題成為新能源發展道路上一大掣肘因素。

晉能清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立友説,緩解棄風棄光問題要從根源入手。一方面,提升電力就地消納率,鼓勵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等應用模式創新;另一方面,提高跨區域輸電能力,將富餘電力輸向全國。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表示,正會同有關方面加快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完善清潔能源優先發電計劃,實施重點水電跨省區消納工作方案,組織開展水火、風火等替代發電市場化交易,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和在更大範圍內的消納。

體現中國擔當 貢獻中國智慧

能源的開發利用,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綠色能源,體現了中國的擔當。

中國積極參與、推動並簽署了《巴黎協定》,是最早通過立法程序認定《巴黎協定》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聯合國提交應對氣候變化國別方案的國家之一。

中國提出,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

中國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風能和太陽能光伏領域的領先地位和持續投入,無疑為這一目標的實現提供了強有力支撐。BP能源年鑒顯示,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同比增長0.1%,而中國碳排放同比下降了0.7%。

戴思攀説,中國碳排放過去兩年已經有所下降,這種趨勢將是一種長期的、結構性的變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説,當前我國煤炭消費總量已越過峰值,呈現下降趨勢。非化石能源在中國已進入商業化規模發展階段,單位成本迅速下降。

在推進國內能源結構綠色轉型的同時,中國積極向外傳播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很多國家因此受惠。

今年3月,晶科能源中標了阿布扎比的一個太陽能發電項目。阿布扎比水電局局長阿卜杜拉·哈巴比説:“該項目一旦建成,不但會成為世界單體最大的光伏電站,且上網電價將成為太陽能行業最有競爭力的價格之一。”

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説,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契機,中國可以幫助沿線國家和地區構建綠色低碳的能源利用體系。例如,中國正在推進的光伏扶貧模式,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欠發達的無電力區推廣,不僅能增加當地的電力供應,還能夠給用戶帶來收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