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計生委就介紹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關內容舉行例行發佈會

2017-07-25 10: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計生委于2017年7月25日(週二)上午10:00在西直門辦公區(西城區北禮士路甲38號)1層新聞發佈廳召開例行發佈會,介紹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關內容。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主持人 宋樹立]各位媒體朋友,歡迎參加7月份的第二場例行新聞發佈會。我們説過,第二場例行發佈會,一般我們想就一個科普的話題請專家為大家進行知識的普及、解讀。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是63屆世界衛生大會在2010年確定的,今年我們的宣傳主題是“規範檢測治療,遏制肝炎危害”。之所以設立一個世界肝炎日,目的就是呼籲全社會關注肝炎的防治,讓大家獲得相關的知識,能夠自己加以預防。

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宋樹立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主持人]我們近期國家衛生計生委已經要求各地結合各地世界肝炎日的主題,廣泛開展社會宣傳和社會動員活動,我們今天這場發佈會也是這系列活動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我們今天請來了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的尹遵棟副主任,北京友誼醫院肝病務中心賈繼東主任,中國疾控中心丙肝防治室的龐琳副主任,一會兒各位專家會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國家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進展情況,也會回應大家關切關切的問題,我在這兒先給大家做一個簡要的開場白。

病毒性肝炎是我們國家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我們曾經是肝炎大國,特別是乙肝大國,嚴重的危害了人民群眾的健康,黨中央高度關注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要求我們要因病施策,鞏固當前防控成果,不斷降低疫情流行水平。

為了控制病毒性肝炎流行,我們國家實施了預防接種為主、防治結合的綜合防控策略。隨著這些防控策略的逐步實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國兒童目前乙肝的病毒感染率逐年顯著下降,2014年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4歲的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是0.32%,和2006年相比下降66.67%。目前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經降到了7%以下。這個數字無論是降低下來的相對數字,還是目前的絕對數字,都從數據這個角度闡明了我們國家病毒性肝炎防控取得的顯著的成效。因此,我們也被世界衛生組織稱之為發展中國家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的典範,也為我們國家頒發了獎項,頒發了突出貢獻的貢獻獎。

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制定《中國病毒性肝炎防治規劃(2017—2020年)》,就在想進一步採取鞏固和擴大免疫屏障,做好危險因素綜合管控,規範治療管理,健全和完善肝炎防治保障制度,做好社會宣傳、教育等各項措施,繼續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

我通過比較簡短的向大家介紹我們為什麼要在今年把它定為規範檢測治療遏制肝炎危害,要開展這樣的結合乙肝防治日,結合世界肝炎日開展廣泛的宣傳倡導動員工作,我們有在場的專家,也會向大家作更專業的工作介紹,下面先請尹主任通報一下有關情況。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 尹遵棟]謝謝宋司長。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上好。正如剛才宋司長説到的,今年的7.28世界肝炎日主題,我們國家衛生計生委這次確定的是規範檢測治療、遏制肝炎危害。當然這一次主題的確定,也是想號召大家能夠重視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工作,積極開展主動檢測,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特別是感染了乙肝或者是丙肝病毒之後,要積極的就醫,接受規範的抗病毒治療,來阻止或者是延緩病毒性肝炎發展成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進程。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尹遵棟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剛才宋司長也提到,我們國家政府高度重視肝炎的防控工作,實施了以預防接種為主,防治結合的綜合預防控制策略。就具體的防控策略來説,我們國家可以説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了這樣一個工作,1992年衛生部就將乙肝疫苗納入了計劃免疫管理。2002年,又將乙肝疫苗納入到兒童計劃免疫,在2005年的時候,制定了《2006-2010年的全國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規劃》。2007年的時候,我們國家通過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這個項目,將甲肝疫苗還有其他的一些疫苗,包括流腦和乙腦疫苗納入國家兒童的免疫規劃項目當中去。此外,在2009~2011年,實施了15歲以下兒童的乙肝疫苗補種的重大公共衛生項目,通過這個項目的實施,進一步降低了兒童乙肝發病的風險。

另外,2012年通過技術的研究,將5微克乙肝疫苗替換成了10微克乙肝疫苗,進一步降低了兒童發病的風險。2016年我們國家頒布實施了新的國家免疫規劃兒童的預防接種程序,在這個程序當中,進一步強調了兒童的乙肝疫苗接種和母嬰阻斷的工作。也就是説,要求特別指出對表面抗原陽性的母親的新生兒要在出生之後接種第一劑乙肝疫苗的同時,接種100個國際單位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時,建議對表面抗原陽性的母親,她所生的兒童對接種完第三劑的1-2個月之後,開展乙肝的表面抗原和抗體的檢測,對發現表面抗原陰性但抗體低於10個國際單位的新生兒再進行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種。

通過這樣一系列措施的實施,我們國家的乙肝發病降低到一個非常低的水平,剛才宋司長提到了,我們1-4歲兒童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0.32%。除了這些,我們國家除了乙肝之外,我們國家對甲肝和戊肝的防控工作也取得了很多顯著的成果。特別是2007年的時候,將甲肝疫苗納入擴大國家免疫規劃以後,甲肝的報告發病持續降低,2016年報告發病率是1.55/10萬,這也是歷史的最低水平。另外,在2012年,我們國家在全球率先研發成功了戊肝疫苗,目前作為第二類疫苗推廣使用。當然,我們國家在乙肝的防控工作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我們國家在乙肝的防控工作中還有許多的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特別是在新生兒乙肝疫苗,在一些薄弱地區特別比較偏遠經濟條件不太發達的地區,新生兒乙肝疫苗首針及時接種率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另外我們還有相當多的慢性乙肝的患者,這部分病人早期的發現和規範化的治療也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

當然,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下一步針對新生兒的乙肝預防接種和目前的慢性乙肝治療和管理將是病毒性肝炎防控的兩項工作重點。這些工作都有賴於社會各界包括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的廣泛參與,團結協作,共同攜手,有效的遏制肝炎的危害,共同建設健康中國。謝謝。

[主持人]謝謝尹主任,大家手裏有兩份材料,一個是剛才尹主任介紹的材料,他為了給大家留出更多的提問時間,材料説得比較簡單,並沒有全部介紹,大家還是可以去研讀一下。另外一份材料比較厚,是關於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識,是今天到場的專家專門為大家提供的知識的匯總。下面我們就歡迎大家,就病毒性肝炎防治有關的問題來提問。還是老規矩,提問請舉手示意,而且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媒體。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第一個問題,兒童乙肝的預防已經成效比較顯著了,目前還有哪些薄弱的地區或者薄弱環節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第二個問題,關於丙肝的,乙肝和丙肝的傳播途徑是一樣的,我們過去一直是一個乙肝大國,其實公眾不太了解丙肝在我們國家的流行情況如何,是不是和乙肝一樣嚴重?第三個問題,關於乙肝歧視的問題,過去我們乙肝病人比較多,一直戴著乙肝大國的帽子,社會上普遍存在著乙肝歧視的情況,近幾年來乙肝歧視的情況有沒有一定的改善?

央視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尹遵棟]現在我們通過實施預防接種為主,防治結合的策略,的確我們現在對新生兒乙肝的控制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當然,剛才説的問題,現在育齡期婦女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相對比較高,大概有6%的水平。這就意味著有這麼高育齡期婦女的攜帶率,就有這麼多風險,有這樣一個育齡期陽性的媽媽存在這樣一個可能,將這個病毒垂直傳播給下一代新生兒。所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要持續的加強,這也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工作。但是,剛才提到有部分的地區主要還是在西部經濟條件比較落後的省份,甚至一些地區存在著新生兒的乙肝疫苗首針及時接種率不太高,這部分的困難,只有將新生兒首針及時接種率提高了,越早接種疫苗才能阻斷母嬰的傳播,這部分工作需要我們全社會給予關注。

另外,我們通過監測發現,包括一些家長存在著疫苗接種猶豫的現象,之前許多的疫苗事件也或多或少的影響了家長或者公眾對乙肝疫苗接種的信心,對疫苗接種工作帶來了一些影響。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們,積極廣泛地宣傳乙肝疫苗知識,讓大家更有信心的接種疫苗。

説到下一步工作,我們現在已經開展了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母親所生兒童,及時接種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研究工作,但是我們還要再繼續對他們免疫之後的效果進行監測和評價,如果沒有産生保護性抗體的兒童進行再次的免疫。另外,跟臨床的醫療機構相協作,來研究特別是孕産婦的抗病毒治療,對提高母嬰阻斷的作用,特別是解決高病毒載量的母親所生的兒童母嬰阻斷失敗率比較高的難題。所以,把新生兒的乙肝疫苗接種和母嬰阻斷的工作做好,進一步更好的做好兒童的乙肝防控工作,實現兒童的零感染的防控目標。謝謝。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丙肝與性病防治室副主任 龐琳]謝謝媒體朋友的提問。其實,像您所説丙肝也是在我們國家一種慢性傳染病,根據我們曾經作過的全國病毒性肝炎的血清流行病調查,以及最近幾年連續在做哨點監測資料,估計我國丙肝病毒感染者大概約為760萬,其中慢性患者約450萬。每年傳染病疫情報告系統報告的丙肝病例大約是20萬例。謝謝。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丙肝與性病防治室副主任、研究員龐琳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教授 賈繼東]謝謝記者的提問。這個話題其實是繞不開的,世界肝炎日設立的目的之一就是喚起人們對肝炎的重視、對肝炎患者的關愛,消除乙肝歧視。乙肝歧視最早來源於對乙肝的誤解,誤解産生恐懼,恐懼産生偏見,偏見産生歧視。最根本的,從科學角度去解釋清楚這個問題,剛才尹主任、宋司長和龐主任講到,乙肝和丙肝的傳播途徑非常清楚,經血液傳播疾病,具體來説就是通過不安全的注射和各種不安全的血液或者血液製品,另外可以通過沒有保護的性傳播和母嬰傳播。除了這三個途徑之外,其他日常生活學習工作接觸不會傳染乙肝,這一點我們應該理直氣壯的説。這是從科學方面告訴公眾要相信科學。這一點我們醫務工作者宣傳的不夠,甚至一些非肝病專業的醫生對此也不太清楚,甚至個別肝病專業醫生對這個也不是特別有信心,總覺得不傳染,但心裏還是害怕,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大量的臨床流行性病學和實驗研究都充分認證了傳播途徑是不會改變的。所以從這些方面,我們能消除公眾對乙肝的恐懼,就會消除對它誤解,進而減少歧視。

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教授,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副理事長賈繼東。中國網 郭天虎 攝

第二個層面,在法規層面,過去幾年政府作了很多工作,包括早年修改公務員體檢標準,明確提出不能因為乙肝表面陽性而不錄取這些人。再到後來,三部委聯合發出通知,明確在入學、入職體檢當中不準檢測乙肝,這也是進一步消除乙肝歧視的效果。我要澄清一下,這個通知説的很清楚,是在入職入學當中明確禁止檢測乙肝,為了防止因歧視剝奪一個人正常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但是從健康和醫療的角度,我們是鼓勵檢測乙肝表面抗原的,去檢測乙肝項目。除了在這個環節之外,在正常的健康體檢、在醫療的實踐當中沒有任何法規是反對的,實際上是鼓勵的,這一點可能有一些誤解。有一些專家也提出不同意見,説你們當年支持這樣一個規定或者一個通知是不對的,應該檢測。我們説那是在特定的情況下,只是在入學入職。

第三個層面,人文情懷,第一個是正常的接觸是無害的,第二個是法規層面,我們做了很大的努力。第三,從人文關懷的角度,我們每個人是平等的,不管是身體有殘疾還是有疾病,但人格是平等,並不是説每個人的體力完全平等和能力完全平等。有人説對乙肝的歧視,除了怕傳染以外,還怕他有這個病,那將來的醫療花費會增加,影響他的工作等等,我覺得這也是一種歧視,其實我們應該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去理解、關心和愛護。

總體來説,這些年來經過上述幾個方面的努力,科普宣傳、法規完善以及我們整個社會人文環境的改善,人文情懷的提高,乙肝歧視據我了解還是有明顯改善。但是最近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北京大學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駐北京辦事處有一個聯合科研課題,關於乙肝歧視的調查現狀。總的來説,比過去有好轉,這是肯定的,但是仍然有相當一部分自身感到受歧視,或者他自身歧視自己,由於剛才説的幾種原因,特別是教育、就業、工作環境甚至在醫療環境當中也受到一些歧視,所以我們還有更長的路、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是總的來説,是在往好的方面努力,歧視的現象已經得到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我想補充一句話,希望媒體和我們一起來推動對於乙肝歧視的消除,在全社會倡導一種科學的防病治病的理念。下面繼續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記者]我想問的問題,關於宣傳主題的方面問題。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世界肝炎日的主題是“消除肝炎”,結合實際情況我國確立的宣傳主題和世界衛生組織確立的宣傳主題有什麼不同?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尹遵棟]剛才這個問題實際上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宋司長介紹裏面也提到了這個內容。的確,今年的肝炎宣傳主題是“消除肝炎”。我們國家這次制定的主題是“規範檢測治療,遏制肝炎危害”。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發佈的《全球衛生部門病毒性肝炎防控策略2016—2021》中,提出了至2030年要消除病毒性肝炎這一主要的公共衛生威脅的願景。

今年的肝炎日實際上提出消除肝炎的目標,是要各個成員國採取相應的措施,針對各個國家的情況,鼓勵個人也好、NGO(非政府組織)也好,或者是公眾也好,共同參與實現消除肝炎這樣一個最終的目標。當然,我們提出這樣一個肝炎日的宣傳主題,也是呼應WHO提出的消除肝炎的目標。當時主要的考慮,也是我們國家現在已經非常有效的控制了新生兒的乙肝病毒感染,在這樣一個基礎上,我們現在要針對既往大多數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感染者,在不知曉之前肝炎狀況或者疾病的進程時,呼籲人們主動進行病毒性肝炎的檢測。

所以,基於這樣一個情況,我們提出還是要號召在就醫和診療過程中,主動的進行病毒性肝炎的檢測。所以,又號召大家主動進行檢測,來了解自身的患病狀況。説明這個規範治療通過患者本人積極尋求正規的醫療途徑,醫患雙方共同一起遏制肝炎的危害。所以,我們今年的主題也更加的具體或者明確,更加符合我們國家的國情。謝謝。

[賈繼東]“規範檢測治療,遏制乙肝危害”的主題應該是更具體化,“消除肝炎”是作為消除公共衛生威脅的一個長期的願景、長期的目標,但是我國世界肝炎日主題“規範檢測治療和遏制肝炎”,我覺得更具體、更好。

我再強調一下規範檢測有兩個含義,第一層含義,我們確實在涉及隱私的情況下,在入學入職不能檢測,是為了反對乙肝歧視;在健康管理、健康體檢和醫療環境當中鼓勵大家去檢測,是為了及時發現這個疾病。如果再總結説的話,得了肝炎不希望別人知道,或者不要別人知道,但是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讓別人知道,是為了避免肝炎歧視,自己知道是為了保護你的健康和生命,這一點已經説的非常清楚了。再具體一些,在一個比較複雜的情況下,如單位集體體檢的時候,不是入職、不是入學,年度體檢要不要檢測,其實根據需要是應該檢測的,但是規範的做法是“這個檢測結果只給你本人”。實際上很多體檢中心把所有的健康報告都是密封發給個人,對於肝炎的檢測結果更應該是這樣,只要做到這一點,作為臨床醫生,和公共衛生一樣,應該積極鼓勵大家呼籲大家都更多的進行肝炎檢測,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第二層含義,規範的治療也很重要,總的來説,乙肝特別是丙肝治療率很低,治療不足。另一個現象,治療過度和不規範,未使用抗病毒藥物,或者不規範和不充分,而大量的輔助用藥,消耗了衛生資源,這就是一個不規範的現象。從這個含義上來説,今年主題非常好。我們一方面希望更多人通過檢測進行及時規範的治療,同時避免醫療資源的過度浪費。希望能夠儘快遏制這個現象,這樣才能取得更大的社會效益。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剛才説到丙肝,我們想知道要是診斷丙肝的話都需要檢測哪些項目,一般來説意義是什麼?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龐琳]丙肝檢測實際上説簡單也很簡單,主要是通過血液的檢測,一般我們來檢測首先是要做抗體的檢測,關於抗體的檢測我們了解了一下情況,在我們國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都可以做抗體的檢測,有一些像鄉鎮衛生院或者基層衛生服務中心也能做抗體檢測,所以抗體檢測的普及率非常高。但是抗體檢測的結果如果是陽性,只能表明這個人曾經感染過丙肝,因為感染丙肝的一小部分病人可以自愈的,還有一部分病人可以通過治療治愈。自愈和治愈之後,抗體還是可以在體內長期存在的,所以抗體檢測的結果只能表明感染過丙肝病毒。要確診丙肝的病例,是要進行丙肝的核酸檢測,目前醫療機構的普及率還不是很高,有關調查顯示,大約只有30%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可以做檢測,另外還有30%是可以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還有40%左右是沒有核酸檢測能力。所以,我們今年這個主題規範檢測治療,也會促進提高這一部分。

通過核酸檢測以後,陽性的病例就是一個確診的現症丙肝患者,都是需要治療的。同時在目前治療方案的要求,可能還需要進行基因型檢測,因為不同的基因型治療方案不一樣。謝謝。

[健康報記者]剛才,我們在發的材料裏可以看到乙肝和丙肝的病程負責,如果長期拖延,成為慢性以後會變成肝癌和肝硬化,請專家介紹目前這兩種疾病的進展情況。謝謝。

健康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賈繼東]我先説丙肝,過去按順序先説乙再説丙。因為丙肝治療這些年進展飛速,取得突破性的進展,這是人類第一個可以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這個成就是了不起的,很可能是將來獲諾貝爾獎的成果,現在諾貝爾獎的風向標拉斯克獎已經向為治愈丙肝進行研究的幾個專家和教授。現在對於丙型肝炎,我們通過3到6個月純口服的藥物治療,90%的患者病毒可以得到清除,如果僅僅是肝炎就可以認為是治愈了,如果有肝硬化就比較複雜,雖然沒有病毒了,肝硬化不會馬上好轉。這個是進展最快的。將來的趨勢是短療程,現在3到6個月,也許兩個月也許更短,而且是全基因型,不管哪種病毒基因型,把幾種藥壓成一個片,每天一片,一兩個月、兩三個月徹底治愈。當然,我們國家4月底批准了第一個全口服的方案,在不久的將來,還有更多的藥物也會得到批准,丙肝完全可以治愈。

再説乙肝,乙肝是可以治療和控制的疾病。到現在為止,清除乙肝病毒,對多數病人來説是比較困難的,但我們可以通過抗病毒治療,使它的病毒水平降到最低,就像我們控制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控制血糖、控制血壓,使心腦血管、腎臟、視網膜並發癥延緩。通過控制病毒載量,使肝硬化的發生減少,如肝硬化腹水、肝昏迷、消化道出血,這種並發癥大大減少,而且通過抗病毒治療,還可以減少肝細胞癌的發生,是減少,而不是完全消除。總的來説,這兩個疾病,丙肝是可以治愈的,乙肝是完全可以控制的,但是這需要長期規範的抗病毒治療。抗病毒藥物要選擇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指南優先推薦的高效低耐藥的藥物,治療當中還要定期隨訪和檢測,觀察療效,同時還要觀察可能的不良反應和其他方面。只要能夠做到這些,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提高生活質量。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應該充滿信心。在今後5到10年內,可能乙型肝炎也會像丙型肝炎那樣能夠治愈。這是國內外多數專家的預期。五年可能有大的突破,十年以後可能會應用到臨床。所以我們對整個慢性肝炎的治療應該充滿信心。

[新華社記者]我們國家各種肝炎疫苗質量能不能取代國外的疫苗,因為我們帶小孩打疫苗,很多家長還是選擇國外的疫苗,雖然國內的疫苗是免費的,國外價格還比較高。謝謝。

新華社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尹遵棟]就今天關注的乙肝疫苗來説,今天是肝炎日的發佈會。我們國家乙肝疫苗從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後來逐漸過渡到基因工程疫苗。在血源疫苗的時代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在上一輩衛生部部長的支持下,當時從默沙東,現在的默克公司用一美元的價格,相當於免費將乙肝疫苗技術轉讓到我們國家。所以,對於國內的乙肝疫苗技術和質量來説,是沒有問題的,跟國外的疫苗是沒有區別的。所以,在這方面,請大家放心,不用去糾結國外的乙肝疫苗好,國産的乙肝疫苗不好的問題,請大家放心。

另外,對於其他的疫苗,大家也可以看到,我們國家現在逐漸在使用一些新型的疫苗,來取代以前的疫苗,包括從去年開始,注射用的脊髓灰質炎疫苗取代原來的口服疫苗。當然在這些工作當中,我們還在努力進行,為什麼這麼説?我們國家現在的使用的IPV還是一個單價的,我説的單價是只能預防脊髓灰質炎的感染,還缺乏一些聯合的疫苗,比如五聯甚至六聯,跟乙肝和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在一起這樣的疫苗。我們在聯苗的基礎上,特別在國産疫苗上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生産上的提升。但是從我們對於疫苗安全性上的監測來看,國産的疫苗和進口疫苗沒有什麼區別。比如甲肝疫苗,從安全性的監測上來説沒有什麼問題。而且再想和大家提一點,我國的乙腦減毒活疫苗,2013年時就成為我們國家第一個通過WHO的PQ認證的疫苗,能夠通過這個認證,意味著這樣一個疫苗就可以進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WHO採購的目錄,就可以將中國生産的疫苗向全球其他的需要疫苗的國家進行出口。現在我們國家的成都所的乙腦疫苗已經達到這樣一個水平。另外,我們國家還有華南的流感疫苗,也通過了WHO的PQ認證,這樣再一次證明我們國家的疫苗在安全和性能上都不遜色國外的疫苗,請大家放心。謝謝。

[主持人]我們組織過多場媒體活動,追蹤一針一苗,或者一個糖丸、或者一個藥品,追蹤過生産、流通、使用過程,我印象當中就有三四次了,每年到“4.25”全國兒童預防接種宣傳日和“7.28”世界肝炎日都和疫苗免疫工作相關,我們都會在前前後後組織這樣的媒體活動,也歡迎在下一次組織活動的時候能夠積極的參與。

據我所知,相關部門對疫苗生産、流通、批簽發有著非常嚴格的過程。對於疫苗的不良反應監測,監測網絡上顯示,我們國家疫苗的不良反應並不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平均數字,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一個不良反應是由疫苗質量引起的。我們國家的疫苗是可靠的、安全的。而且我們國家的疫苗不但在國內使用,也已經走向了國際市場,也許有一天,到國際上哪個國家打疫苗會非常榮幸拿到一個“中國製造”。我們希望通過媒體呼籲,要對疫苗有信心,支持接種疫苗,這樣才能給兒童和傳染病的高危人群建立起免疫屏障,確保弱勢人群的健康安全。

[醫學界記者]在治療上,請您科普一下肝炎治療的藥物都有哪些,都已經在國內上市了嗎?在整個治療療程上花費是什麼樣的?

[賈繼東]在國際上有的乙肝治療藥物國內基本都有,除了一個最新的藥物還沒有上市,治療乙肝就兩大類,一類是干擾素,一類是口服的藥物,干擾素包括短效的普通干擾素和長效的聚乙二醇干擾素,這兩個中國都有。另外口服藥物,剛才反復強調的、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恩替卡韋、替諾福韋酯中國也都有,而且今年替諾福韋酯也被納入國家的醫保報銷目錄,基本上藥物都有,價格也不貴。特別應該指出的是,替諾福韋酯過去治療乙肝在中國很貴,一個月要花1500塊錢。經過衛生計生部門和其他政府部門一起通過政府價格談判,使這個藥物由每個月1500元降到490元,所以得以順利進入醫保,這是一個很好的先例,希望通過價格談判把最有效的藥物價格降下來,這樣政府負擔得起,廠家也有一個相應的合理利潤,老百姓得到最好的治療,這樣一個多贏的局面,我想將來會越來越多。對於丙肝,到現在為止國內用的最多的是干擾素和利巴韋林,我們國家4月28日批准第一個口服的組合方案,陸續還會批准一些國際藥廠或者國內原研藥物陸續上市。關於價格問題,可能會呼籲政府、企業和各社會團體共同努力,希望通過價格談判,把藥物價格降下來。這些丙肝新型藥物在發達國家非常貴,比如一些藥物在發達國家、歐美國家賣5、6萬美金,但是在埃及和印度每個療程只賣一千美金,我們也許拿不到埃及和印度那樣低的價格,但至少應該拿到一個符合中國人均GDP水平、醫保能夠承受和老百姓能夠負擔起的價格,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的。我們應該讓需要用藥的人都能負擔得起,而不是只有負擔得起的人才能用藥。謝謝。

[主持人]我們國家也正在加大國家藥品談判的力度,經過前一段時間的努力,已經有多種的藥品品種納入到了國家談判,價格已經大大的下降。隨著藥品國家談判的工作持續推進,會有更多的品種,包括疫苗、包括病毒性肝炎的治療藥物進入到談判的目錄當中,這樣會在價格上有一個很大的降低,能夠滿足臨床治療的需求。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專家、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