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除“以藥補醫”配套多項制度保障——國家衛計委就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新政回答群眾關切

2017-07-27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陳聰 鄧華寧)公立醫院改革重在破除“以藥補醫”,建立公益性導向,然而醫院自身也存在運營成本與收入問題。兩者之間如何平衡才能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26日下午,國新辦就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召開新聞發佈會,解答了群眾關切。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介紹,2016年,全國公立醫院門急診人次28.5億,佔醫院門急診總人次的87%;入院人數1.48億,佔醫院入院總人數的84%。公立醫院是醫療服務的主體。意見從多個方面推動公立醫院破除以藥補醫,建立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

首先,意見提出“制定區域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全面落實對符合區域衛生規劃的公立醫院投入政策”。這是解決城市大醫院掛號難、住院難、手術難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足、資源閒置等問題,同時又維護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

其次,意見明確“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照此原則,要重點提高手術、診療、康復、護理、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等的價格,體現知識技術價值,優化醫院收入結構。

第三,意見強調“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王賀勝説,這堪稱公立醫院改革的指揮棒。政府今後在對公立醫院的監管中,要圍繞功能定位、醫療服務質量安全、費用控制、運行績效、滿意度等等指標,對醫院和院長開展績效考核,還要逐步取消公立醫院的行政級別。

王賀勝表示,工資總量偏低、結構固化,影響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醫務人員個人收入與醫院科室業務收入挂鉤,影響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意見要求“深化編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穩步提高醫務人員的薪酬水平,使他們收入陽光、體面、有尊嚴。

“意見吸取了公立醫院改革中探索積累的經驗,首次提出要制定醫院章程,加強醫院文化建設。”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楊敦幹介紹,醫院沒有章程就沒有發展方向。我們幾年前經過全院職工的廣泛討論,經過職工代表大會的審議制定了協和醫院章程。確定了“病人滿意、員工幸福”的辦院理念,制定了“病人需要什麼,績效就考核什麼”的考評宗旨。幾年實踐看來,凝聚了向心力和戰鬥力,擦亮了金字招牌。

北京同仁醫院黨委書記張羅表示,建立現代醫院制度意義重大,對於處理好醫院和政府的關係,處理好醫院的黨政關係,建立規範的決策管理程序,實現政事分開、管辦分開,充分釋放醫院活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