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局長:深化金磚稅收合作 助力經濟繁榮發展

2017-07-28 11:4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軍局長主持金磚國家稅務局長第五次會議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中國有句古話叫“上有天堂,下有蘇杭”。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成功召開,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新方向、規劃新路徑、注入新動力。中國還有句古話叫“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今天,為了共同的目標,我們不遠萬里相聚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向著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的前景,帶著漢堡峰會“塑造聯動世界”的共識,擔著共商稅收合作發展、共促經濟包容增長的重任,舉辦金磚國家稅務局長第五次會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我謹代表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為會議召開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繼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會晤以及金磚國家稅務局長孟買會議成功舉行之後,今年,中國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在中國廈門舉行。今年也是金磚國家合作開啟第二個十年和金磚國家稅收合作的第五年,是金磚稅收合作乃至整個金磚國家合作的新起點。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將與各位同事一道,圍繞廈門會晤“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針對“推動落實G20稅制改革成果、深化金磚國家多邊稅收合作、加強稅收徵管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討論,努力為金磚國家稅收合作注入新動力、拓展新空間,使得金磚合作這顆生機勃勃的大樹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豐碩果實。

女士們,先生們!

自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G20峰會上提出關於加強全球稅收合作的重要主張,為完善全球稅收治理、構建國際稅收新秩序指明方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要求通過深化國際稅收合作,構建更加公平、公正、開放的國際經濟體系。金磚國家是加強國際稅收合作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1月首次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召開,我們已經走過了近5個春秋,從一個側面印證了習近平主席所言:金磚合作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踐行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這5年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合作水平不斷提高,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已經成為金磚國家在稅收領域群策群力、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已經成為支持金磚國家跨境貿易與投資發展、促進經濟合作與聯動增長的重要手段,已經成為維護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重要載體,已經成為推動國際稅改成果落實、構建公平和現代化稅收國際體系的重要力量。金磚5年的稅收合作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是,儘管前進的道路上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只要我們保持對彼此的高度信任、堅定對金磚合作的信念,就能讓金磚稅收合作不斷披荊斬棘,行穩致遠。

當前,金磚國家經濟發展趨勢和前景向好,是全球發展進程中當之無愧的生力軍,但仍然面臨著不少複雜挑戰,需要密切關注,同舟共濟,妥善應對,展現擔當。漢堡峰會強調G20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並分別從效率、動力、公平等方面為應對共同挑戰提出了共贏的解決方案。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漢堡非正式會晤中,與會各國領導人一致認為,金磚國家要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謀求聯動發展,開闢光明未來。

基於此,我們要立足新起點,推動金磚稅收合作邁上新臺階,推動國際稅收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努力從稅收領域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做好準備,努力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創造穩定、開放、包容、普惠的稅收環境。借此機會,我就深化金磚國家稅收合作、促進經濟發展提三點倡議,供大家在接下來的會議中討論與思考:

(一)推動完善全球稅收治理體系。當前,金磚國家稅務部門已經成為推動建立公平和現代化國際稅收體系的重要力量。未來,我們應繼續積極參與全球稅收治理,推動國際稅收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我們應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金磚國家共同深度融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經濟組織框架,擴大與非金磚國家及國際組織在全球稅收治理方面的溝通合作,將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和理唸有機融入國際稅收新規則體系。我們應恪守國際承諾,履行國際義務,加快BEPS成果落實,特別是積極推動四個最低標準(國別報告、爭端解決、有害稅收競爭、防止協定濫用)的執行,積極穩妥實施金融賬戶信息自動交換標準和《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打擊跨國逃避稅,維護稅收公平,防止有害稅收競爭,提高稅收服務水平,促進資源和要素在金磚國家間優化配置,共同營造增長友好型的國際稅收環境。

(二)深化稅收領域務實合作。稅收作為直接影響商品、服務和生産要素流通與配置的政策工具,在促進經濟增長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的比重達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因此,加強金磚國家稅收合作是化解全球經濟發展失衡、推動協調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經過5年的共同努力,金磚國家稅收合作的廣度、深度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拓展和提升,但同時要看到,五國資源的互補優勢還有待進一步發揮,稅收領域的合作渠道仍需深入挖掘,金磚稅收合作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我們應繼續深化多邊稅收合作,包括稅收政策協調、稅收徵管協作、涉稅爭端解決、經驗交流共享等多層面的合作。特別是研究共同提高徵管能力並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的方案,鼓勵其他發展中國家參與國際稅收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三)加強稅收合作機制建設。隨著金磚國家稅收合作的不斷拓寬和深化,合作機制也需要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從而提升合作機制的協調性和延續性,為金磚國家稅收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確保把歷屆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這次會議五國將簽署稅務合作備忘錄,確定稅務高層年度會晤機制,這是金磚稅收合作機制建設的重要成果。我們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合作機制的內容和方式,構建全方位的金磚稅收合作制度框架,減少合作障礙,提升合作效率,促進稅收合作在金磚國家整體合作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杭州峰會上指出:“只要我們不畏浮雲、極目遠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無處不美的景色。只要我們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無論晴時好、雨時奇,都堅定前行,共抵彼岸”。今年G20漢堡峰會也倡導堅定開放合作、共同構建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讓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落實好歷屆峰會共識,把理念化為行動,努力為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共同繁榮乃至世界經濟聯動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本文為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2017年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