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財政金融政策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7-28 17:4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和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金融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宗超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財政政策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先生、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先生。下面先請劉偉先生作介紹。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 中國網 宗超

【財政部副部長 劉偉】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財政部門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

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負,實施包括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政策,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擴大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放寬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條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同時加大降費措施力度,包括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在財政部門戶網站集中公佈中央和省兩級收費目錄清單,出臺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降低物流用能成本、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等。上述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

二是加強預算執行管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除據實結算等特殊事項外,6月底前已基本下達完畢。深化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及時撥付和調度資金,提高資金運行效率。財政支出進度加快,上半年全國財政支出增幅高於同期收入增幅6個百分點,支出進度同比加快0.7個百分點。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績效目標覆蓋範圍從一般公共預算項目擴大到部分政府性基金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

三是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將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推廣到全部貧困縣,支持地方探索推進資産收益扶貧。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實現相關教育經費隨學生流動可攜帶。調整完善就業創業政策措施,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整合設立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支持地方統籌做好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工作。提高相關財政補助標準,支持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加大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推進生態環保建設。加大對資源能源型等財政困難地區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線。

四是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指導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制度,建立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制度,構建地方政府債務常態化監督機制。

今年以來,財政等各項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配合,共同促進了我國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財政預算執行良好。

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4306億元,同比增長9.8%,比去年同期提高2.7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5.3個百分點。在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數較高的背景下,上半年收入超預期增長,是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的綜合反映。經濟結構優化、工業生産加快、服務業景氣提升、企業盈利狀況改善、進出口較快增長等為財政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礎;同時,PPI和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等也帶動相關稅收增收較多。

全國財政收入增長態勢良好,財政增收結構也呈現積極變化。從稅收增收佔比看,上半年稅收增收額佔財政增收總額的92.9%,比去年全年提高13.3個百分點。從稅收增收項目看,工業商業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進口環節稅等主體稅種都保持兩位數增長。從稅收增收的産業結構看,第二、第三産業稅收增收貢獻相當,分別為47.5%和52.3%,來自實體經濟的稅收增收貢獻大幅提高。從稅收增長行業結構看,受去産能改善供求、産品價格上漲帶動,能源原材料行業稅收大幅增長;受工業結構持續優化帶動,部分中高端製造業稅收較快增長;受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興消費需求旺盛等帶動,文化體育、互聯網、信息技術等行業稅收快速增長。從分地區收入增長情況看,東中西部地區收入增長基本協調,中、西部地區分別增長11.3%、10.7%;東部地區相對低一些,增長9.3%。

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3483億元,為年初預算的53.1%,同比增長15.8%。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其中,教育、科學技術、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節能環保支出分別增長17.2%、22.7%、24.6%、18.2%、39.8%。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繼續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進一步實施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穩妥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以上是我做的一個簡單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襲艷春】感謝劉偉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最近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而且要實行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也對地方債的債務風險提出了的警示,要求要有效地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從這個角度來講,財政部怎麼看?有沒有落實中央這些精神進一步的打算?

【劉偉】你提出的這個問題,確實是前一段社會各界包括海內外媒體都比較關注一個重要的問題。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總書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近年來,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預算法》以及《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精神,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推進制度建設,形成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監督的“閉環”制度體系。具體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做的工作:

第一,實行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大家知道,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是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通過的,這個限額按程序確定到各個省,是不允許突破的。

第二,將地方政府債務全部納入預算管理。這是什麼概念呢?就是在《預算法》實施以後,凡是地方政府要新增政府債務,必須納入預算,接受同級人大審查和監督,不能在預算盤子之外隨意舉債。

第三,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這在法律構架之下,由各地在法定限額內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規範舉債。各地的發行規模按照各地償債能力以及融資需求確定。

第四,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政府債務。前面講的納入預算、指導地方發行的新增債券,那是增量,是在新增限額以內控制的。但是,過去有很多地方已經形成的存量政府債務怎麼辦呢?這部分債務已經在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逐步置換,把整個債務成本降低。

第五,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務管理。制定專門的專項債券管理辦法,加強對跟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政府資産(如土地資産)相關的專項債務管理。

第六,建立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財政部專門制定了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辦法,要求各地根據債務總額、結構等對風險進行評估。這是一個非常嚴謹的制度設計。

第七,構建地方政府債務常態化監督機制。我們不要出了事情才去問責、才去找原因。除了審計監督以外,財政部駐各地的監察專員辦事處(財政專員辦),依法對地方政府債務實施日常監督,這是他們的一個重要任務。部分被預警的基層市縣政府、操作不規範的融資平臺公司,都是財政部駐各地專員辦的常態化監控對象。我們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加強債務日常監管。

第八,堅決查處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並公開曝光。媒體的朋友可能已經注意到了,對於地方政府違法違規的融資擔保行為,我們除了要求糾正以外,還要問責到人。

隨著上述措施的逐步推動,應該説在控制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上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們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風險這個底線。到去年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32萬億,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17.19萬億以內。如果以債務率來衡量地方政府債務水平,2016年地方政府的債務率,地方債務是80.5%,低於國際通行警戒標準

如果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餘額12.01萬億,全國政府債務餘額27.33萬億。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初步核算數74.41萬億計算,政府債務的負債率是36.7%。這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我們講政府債務風險總體是可控的,我們是理性的回答,而且是自信的回答。

今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批准的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是18.82萬億。到6月底,地方又發了一部分債,現在的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是15.86萬億元,還是控制在18.82萬億這個限額以內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和政治局會議作了專門部署,對控制地方債務、防範風險提出了明確要求,財政部將不折不扣、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穩妥化解積累的地方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我們相信,堅持“開前門、堵後門”,綜合施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控制還是能夠做得更好的。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的問題是,財政在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具體採取了哪些措施?

【劉偉】你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涉及 面廣、影響極深的一項重大改革,需要各方協同、綜合施策,才能 完成好中央確定的改革任務。作為財政部門,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經 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 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一是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及時撥付工業企業結構 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支持做好鋼鐵、煤炭去産能過程中的人員安置 。調整完善了玉米和大豆的補貼政策,推動消化政策性糧棉油庫存 。進一步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推動房地産去庫存。落實和完 善企業兼併重組、債權轉讓核銷等相關財稅政策。大力實施減稅降 費,幫助降低企業成本。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力度,將 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推廣到全部貧困縣,支持地方探索推進資 産收益扶貧工作。

二是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了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在13個糧食主産省選擇200個産糧大縣, 面向適度規模經營農戶試點農業大災保險。另外我們會同國務院相關部門對優質糧油的生産、加工和品牌打造給予了一些政策的傾斜和補助,從供給側回應老百姓的消費需求升級。

三是以創新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持續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重點支持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工程和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試點,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在財政政策和其他宏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效果逐步顯現,市場供求關係有所改善,企業經營狀況和預期好轉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下一步我們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 求,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措施,支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謝謝。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路透社記者】最近推動金融去杠桿,導致一些企業融資成本可能往上走,這種背景下,財政是不是會加大對企業的支持,來消化融資成本上升對企業的影響?另外,地方隱性債務的問題到底有多大?謝謝。

【劉偉】你提的第一個問題,把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都一塊地過來了,財政政策我們主要還是在減稅、降費的力度上加大,讓企業有一個寬鬆的政策環境,同時我們通過財政支出工作去做好相應的工作。

我覺得你剛才講的去杠桿和融資成本上升,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學關係。如果説問財政該做什麼?我們財政就是在稅費政策的寬鬆環境上去做。另外,我們可能在産業扶持當中會關注一些重點行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過程中,我們更關注比如政策類的融資擔保機構,我們會對它們進行一些扶持。同時,我們會同相關方面做一些在風險補償機制方面的探索,讓金融機構把相應的成本降下來。

第二個問題,我前面講到政府債務的時候已經作了比較多的表述,但是對你剛才關心的增量部分,我想請王司長作一些回應。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 中國網 宗超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 王克冰】剛才就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問題,劉偉副部長就財政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已經作了一個清晰的介紹。我再簡單補充兩點:

第一,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提出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發出了嚴管的信號。財政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的管理思路,不斷完善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在這個方面,有這麼幾個考慮:

一是依照法定程序合理確定地方政府舉債上限,由地方統籌安排用於重大公益性項目支出,加大“補短板”力度。

二是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這是“開好前門”的一個重要舉措。目前,我們已經會同有關部門發了兩個文件,一個是《地方政府土地儲備專項債券管理辦法》,還有一個是《地方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管理辦法》,根據歷史數據分析,這兩個領域的融資在地方政府債務裏面佔的比重比較大。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還鼓勵地方在法定限額之內,試點發展項目收益和融資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建立專項債券和項目收益、資産相對應的制度。這些措施,就是要從我國實際出發,打造中國版的“市政項目債”,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這項工作是保障地方合理融資需求的重大機制建設,我們一定要做好。

三是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依法界定政府和企業邊界,剝離融資平臺公司的政府融資職能,支持融資平臺公司轉型為自負盈虧、自主經營的國有企業,地方政府在出資範圍內承擔責任,轉型以後的國有企業可以合法合規服務地方經濟建設。但是,政府不能替它承擔償債責任。

四是堅決依法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地方政府一律採取在限額內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規範舉債,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方式舉債。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通過融資平臺公司變相融資,要督促地方嚴格執行國家出臺的PPP、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各項規範管理政策要求,防止地方政府把它異化為變相舉債的渠道。

五是加大對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查處問責力度。剛才路透社記者提到隱性債務,實際就是地方政府違法違規和變相舉借的債務。對這塊債務,我們一定要保持監督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省級政府要建立嚴格的查處問責機制。要發揮跨部門的聯合監管機制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的監管合力。

第二,最近大家也關注到了,今年5月份六部委聯合印發了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通知,財政部後來又發了一個堅決制止以政府購買服務名義違法違規舉債的通知。這兩個《通知》都明確了地方清理整改的時限要求。據我們了解,現在各地都在抓緊整改,解除違規擔保,積極與社會資本方協商糾正不規範的做法,力度是很大的,地方政府將在規定時限內要向我們報告清理整改情況。我想這方面預計會有比較好的改觀。謝謝。

中新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中國新聞社記者】剛才劉部長在開場白仲介紹了今年預計將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請問,這是不是説明當前我國的減稅降費政策的成效正在逐步的顯現?財政部近年來實施了哪些減稅降費的政策?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 中國網 宗超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 王建凡】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給企業減稅降費工作。本屆政府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以及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等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歸結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加大減稅的力度;二是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

在減稅方面,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包括今年7月1日已經開始實施的將增值稅稅率由四檔簡並成三檔,取消13%這一檔稅率;擴大小微企業的稅收優惠政策範圍;加大研發費用稅前扣除政策力度;擴大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稅收優惠範圍;出臺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遞延納稅政策;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比例;開展了擴大創業投資的稅收優惠政策範圍試點。另外,還免徵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徵小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出臺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政策;實施企業年金、職業年金遞延納稅政策。減稅方面我只是點了一個題,還有很多豐富的政策內容。

在行政事業性收費方面,對體現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務或者是一般性管理職能的行政許可類、檢驗檢測類、登記檢索類、監督管理類等行政事業性收費進行了清理。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對政策效果和調控作用弱化、不適應改革和發展形勢的環境資源類、電力附加類政府性基金進行清理。經過持續清理,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收費已經由185項減少到51項,減少的幅度達到70%以上,其中涉企收費由106項減少到33項,減少的幅度接近70%。政府性基金由30項減少到21項,減少的幅度達30%。各省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也在大幅減少。

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今年上半年的財政赤字達到9178億元,同比增長了151億,你認為基數的大幅度擴大主要原因是什麼?還有,您怎麼預測下半年的財政赤字規模?謝謝。

【王克冰】首先,財政赤字規模是人大在年初批准預算的時候批准的,不是財政部門自己能夠隨意確定的。而且赤字是按年度收支情況來計算的,由於月度、季度收支不均衡,所以赤字規模是不能夠按月末、季末來衡量的。其次,即使按年度計算,赤字也不是收入和支出簡單相減的結果,因為每年財政可用收入來源除當年收取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外,還有依法調入的預算穩定調節資金、依法調入的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上年預算已安排但尚未使用完而轉入本年使用的結轉結余資金等。從支出角度講,除了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外,還有依法補充預算穩定調節資金的支出,比如《預算法》規定,一般公共預算年底的結余資金全部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這是法律規定的;另外還包括當年預算安排尚未使用完需要轉入下一年使用的結轉資金。所以,總的收入來源減去總的支出,才是最終的赤字結果。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您提到關於在網上公開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清單,請問具體怎麼去落實,這個清單會不會未來有變化或者有調整的空間?謝謝。

【王建凡】6月29日,財政部在門戶網站上公佈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收費的“一張網”。我們所説的“一張網”,既涵蓋了中央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也涵蓋了各省(區、市),實現了對中央和各省(區、市)各部門收費項目的全覆蓋。實際上,在這“一張網”公佈之前,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財政部和各省級財政部門從2014年開始,就已經公佈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收費清單。但是,沒有做統一的格式上的要求,項目也有不完全一致的地方。另外,一些地方在清單維護上可能存在更新不及時的問題。“一張網”公佈以後,我們也關注到社會各方面給予了積極的評價。“一張網”對鞏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著力打造陽光財政都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加強“一張網”日常化、動態化管理,明確責任主體,強化督導措施,落實問責機制,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出臺的各項清費政策措施,不斷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

一是以“一張網”為載體,完善收費項目管理機制。通過“一張網”實現上下聯動,加強中央對地方收費管理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建立健全“一張網”動態調整機制,財政部將定期與地方對表,確保“一張網”的時效性、準確性。

二是以“一張網”為標桿,推動地方進一步清理收費。通過晾曬各省(區、市)收費項目清單,推動地方通過對比尋找差距,互相學習和借鑒先進做法和經驗,提升管理水平。財政部將對“一張網”中各地區收費項目進行比較分析,指導和推動地方加大收費清理改革力度。

三是以“一張網”為抓手,加大亂收費整治力度。財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以“一張網”為依據,加強監督檢查,堅決查處清單之外的亂收費、亂攤派,充分發揮目錄清單源頭治費的積極作用,建立健全“一張網”運行監督機制。謝謝。

【襲艷春】我們還會再繼續邀請更多的宏觀經濟部門解答更多的問題,歡迎大家關注我們國新發佈的APP上發佈會的通知。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