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頂風“作案” 督查新發現天津2家“地條鋼”企業

2017-07-29 20: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7月29日電(記者 劉開雄)近日,國務院第一督查組在天津督查期間,新發現2家“地條鋼”生産企業,督查組立即組織專項小組,突擊核查,並責成天津市有關方面迅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及時向督查組報告。

國務院第一督查組進駐天津後,對督查熱線電話高度重視,在對數以千計的群眾來電進行悉心梳理的過程中,督查組敏銳地發現了一條重要線索——天津北辰區西堤頭鎮場北公路邊上和雙街鎮九園邊,有企業夜間違規生産“地條鋼”,生産時排放大量廢水廢氣,並已持續數月之久。

國家三令五申要求取締“地條鋼”,但為什麼卻屢禁不止呢?國務院第一督查組當即決定根據熱線舉報內容成立專項小組。考慮到對“地條鋼”生産設備的專業鑒定及取證,督查組連夜商請國家發展改革委,派出經驗豐富的專家參與專項小組,並將方案進一步細化到具體步驟、取證重點、行車路徑等內容。

次日下午,在專家抵達後,督查組隨即前往群眾舉報的2家企業進行突擊核查。此時,天空下起了瓢潑大雨。督查組抵達雙街鎮俊誠無縫鋼管廠後,細心地發現了企業正在生産的證據——一批新出爐的鋼坯在雨水中冒著熱氣。企業負責人只得承認,至當日中午仍在生産。隨後,督查組對中頻爐、連鑄機、變壓器等核心部分一一拍照取證,現場固定證據。

在恒景再生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為了尋找更為準確的證據,督查組成員冒著大雨,奮力爬上天車,從高處察看廠區全景,查找到企業廠區囤積了大量廢鋼材料,併發現了中頻爐等設備。

找到證據之後,督查組會同專家深入研判,認定這兩家企業並非此前已列入排查清單內的企業,屬於新發現“地條鋼”企業。當晚督查組第一時間向天津市通報了情況,責成天津市有關方面迅速進行整改。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連夜召開會議,決定對督查組發現的這2家企業採取立即拆除,並要求於7月24日20時前,按“四個徹底”的要求,將所有拆除設備移除出車間。與此同時,天津市組織展開為期一週的全市“地條鋼”集中整治工作。

天津市方面表示,督查組發現的這兩家企業均屬於典型的頂風違紀行為,將切實加大排查力度,對全市生産銷售“地條鋼”、違規新增鋼鐵産能的行為進行徹底整治,堅決防止死灰復燃。天津市決定對取締“地條鋼”工作不重視、措施不得力、落實不到位的有關部門、區、鄉鎮以及仍在頂風違法生産的企業,要依法依規查處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