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發揮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引導作用推進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相關工作的通知

2017-08-01 14:0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關於發揮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引導作用推進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相關工作的通知
發改辦財金〔2017〕123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發展改革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

為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積極推動《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國發[2016]54號)及附件《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股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發改財金規[2016]2800號)落實,充分發揮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在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以下簡稱市場化債轉股)中的積極作用,加大對市場化債轉股工作的支持力度,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對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相關工作的重要意義。通過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支持符合區域規劃、區域政策、産業政策、投資政策及其他國家宏觀管理政策的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企業實施市場化債轉股,有助於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和放大效應,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有效降低相關領域內企業杠桿率,防範企業債務風險,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實現優勝劣汰,是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結合點。

二、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投資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應符合《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發改財金規[2016]2800號)第三章關於投資領域的規定,市場化債轉股對象企業須滿足《指導意見》所明確的相關要求。

三、支持現有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或新設政府出資市場化債轉股專項基金按以下方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一)以權益投資的方式參與《指導意見》所列各類實施機構發起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二)以出資參股符合條件的實施機構發起設立的債轉股投資基金的方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三)以經基金章程、合夥協議或基金協議明確或約定的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範性文件的其他投資形式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四、鼓勵有條件有需求的地區探索新設政府出資市場化債轉股專項基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新設政府出資市場化債轉股專項基金可以吸引符合條件的銀行和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以及其他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支持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除政府外的其他出資人申請發行企業債券,通過基金投入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有效拓寬市場化債轉股籌資渠道。

五、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各出資方應當按照“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明確約定收益分配和虧損分擔方式。針對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普遍存在的投資期限較長、收益較低、不確定性高情況,政府出資部分可以適當讓利,提高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項目的積極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可以根據本地區具體情況制定支持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具體辦法,積極穩妥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7年7月1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