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據跑起來 嘉興、柯橋投資項目
審批全流程“一網通辦”

2017-08-02 13:10 來源: 浙江政務服務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週五,嘉興市民章志良從審批人員處拿到了一串編碼,他正在申辦一家新企業投資項目,這串編碼就相當於一個“身份證”,讓他能夠在線上平臺動態監控到企業投資項目辦理的全流程。

“申辦企業投資項目涉及到數十個審批事項,辦起來很容易找不到頭緒,但通過這一編碼,辦事環節、辦理進度、操作指南一目了然,點進每個環節,還可以直接在線提交審批材料,對企業來説太方便了。”章志良説。

章志良所説的平臺就是浙江政務服務網一體化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8月1日,作為省發展改革委的第一批試點,一體化在線平臺在嘉興市、柯橋區率先上線運行。

新上線的平臺,是今年1月1日在全省聯網運行的“浙江政務服務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的“升級版”。“新平臺的名稱中加上了‘一體化’,意味著嘉興市率先進入了企業投資項目‘全流程、多層級、多部門’網上申請與辦理的新階段。”嘉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企業投資項目因其審批環節多、流程複雜,一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點、難點和堡壘。而升級後的市縣一體化、橫向協同化的2.0版本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全面實行企業網上“一口申報”,政府“一網辦理”,通過各審批系統與政務服務網的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實現項目從立項、報建、建設到竣工的全流程網上受理、網上辦理和網上監察,用“數據跑”代替“企業跑”。在事項申報時更為清晰簡便,平臺將事項按照投資項目重新分門別類,一改過去按部門分事項的邏輯。企業來辦事時,由負責賦碼的部門提供一個編碼,併為企業篩選出“需辦事項清單”,企業拿到編碼後,就可以對照清單去辦事。

有的企業投資項目審批週期長達3個月,新上線的平臺則實現了事項全流程監管。“新平臺真正做到了項目從登記賦碼至竣工驗收的全生命週期辦件信息有效監管,對於企業主,能確保辦件種類、內容完整到位,不生遺漏;對於審批人員,辦理進程公開透明,能促使辦件進程按時完成,不拖時間,從而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效能。”該負責人表示。

新平臺按照頂層統籌的模式搭建,更加利於數據共享。據介紹,此前上線的平臺採用的是省、市、縣分建的形式,而新平臺為省發展改革委統建,因此新平臺的數據信息規範程度大為提升,更加有利於這一平臺與其他省級條線業務系統的統籌對接,從根本解決了一向以來市、縣一級政府難以打通不同條線業務系統的難題,有望真正實現各系統間的數據共享。

今年6月,省發展改革委確定嘉興市、柯橋區為試點。嘉興具有“南湖區行政審批局行政許可權實質集中行使、秀洲區行政服務中心行政許可形式集中行使、市縣行政審批制度層級一體化改革”等三項改革的制度背景,“在嘉興實施試點,對全省普遍推廣一體化在線平臺應用,具有普適性典型意義。”省發改委副主任周華富表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