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 企業更敢投入了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綜述之五

2017-08-06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必須加快培育新動能,加速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黨的十八大做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各地蓬勃興起,為新動能成長提供了很好的載體。記者在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的隨組採訪中發現,創新創業在各地呈現星火燎原之勢,各類主體活力競相迸發,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讓尋常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同時,也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強化支撐,保護創新動力

各督查組所到之地,當地黨委、政府著力優化服務、完善政策、強化支撐,“雙創”生態環境生機勃勃。

各類支撐平臺大量涌現。江蘇重點推動多方協同建設專業化眾創空間,目前省級以上備案眾創空間入駐創業企業和團隊超萬家,帶動就業6萬多人。重慶重點打造科技資源共享平臺和協同創新平臺。其中,科技資源共享平臺現有註冊用戶3.8萬餘個,上線各類服務産品2000余項。全國範圍內,目前企業眾創空間超過420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3000家,累計服務創業企業和團隊超過40萬家,培育掛牌上市企業近1000家。

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動力。廣東率先建立知識産權快速維權體系,7家國家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搭建綜合服務平臺,提供專利申請、維權援助、調解執法等一站式服務,其中外觀設計專利授權週期從原來的6個月縮短至7—10天。重慶技術創新導航專利平臺整合了全球103個國家和地區的9000多萬條專利數據,面向創新創業主體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知識産權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

真金白銀支持,破解初創融資難題。截至目前,江蘇省天使投資引導資金累計引導創投機構投資初創期小微企業330家次,投入約13億元;“蘇科貸”累計引導合作銀行向4300多家科技中小微企業發放低息貸款329億元。廣東今年安排3000萬元開展中小微企業服務券試點,對試點地區中小微企業向特定服務機構購買的服務給予補貼。

“我們做的是農業無人機的改進,只需要交200元保證金就可入住,孵化失敗了,保證金還可退還,這工位、電腦、網絡辦公設備,都是園區免費提供的。”祥雲農翼工作室負責人王濤是山西農業大學大三學生,他所在的山西大學生“互聯網+農業”創業園有200多個創客工位,還有21名教授組成的“專家委員會”進行創業輔導。

今年4月,南京快輪科技總裁劉峰成功入選福布斯亞洲30歲以下商業領袖。“大學畢業後就想創業,但苦於沒有錢。了解到南京出臺了大學生創業扶持政策,我就帶著自己的項目參加了當地舉辦的創業大賽,從幾百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拿到15萬元獎金,有了第一筆創業啟動資金。”劉峰説,在創業政策支持下,公司從一個工位起步,經過兩年多時間,現在已位列電動滑板車行業銷量前茅。

像王濤、劉峰這樣的創業故事,督查中隨處可聞。2014—2016年,全國日均新登記企業戶數年均增長30%,2016年新設小微企業週年開業率達70.8%。

加大激勵,增強科研獲得感

記者在督查採訪中發現,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著力完善科研項目資金管理,充分擴大科研人員經費使用自主權,發揮收入分配、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措施的導向作用,切實增強廣大科研人員的獲得感,極大激發了他們的創新創業熱情,有力促進了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

張學禮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一位“80後”研究員,年紀輕輕的他身價已過億。原來,張學禮通過刻苦鑽研,在國際上率先實現了全生物法生産L—丙氨酸,截至今年上半年,該技術已為相關企業新增産值5億元,産品國際市場佔有率超過70%。隨著相關企業登陸新三板,張學禮成功變身為“億元教授”。

重慶理工大學副教授施全,還有一個身份——重慶理工清研淩創測控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重慶理工大學汽車傳動技術研發團隊以專利入股,公司還引入了風險投資基金。施全説,以前學校科研人員只為企業提供功能性産品,後來競爭加劇,企業要求高質量、高性能的産品,而學校由於資金和工程人才方面的限制,無法提供研發産品的條件。現在,基金、運營團隊、高新技術三者結合,有效破解了這個問題,公司2016年銷售額達1.6億元,是産業化實現轉化之前的8倍。

“缺乏一套公平、完善的科研成果評價體系,是我國科研成果轉化最大的‘腸梗阻’。”重慶理工大學科研處處長米林介紹,目前衡量科研人員成果的主要指標是看其項目、論文或産品的理論模型,而不是成果轉化率。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重慶理工大學明確了“雙70%”的權益分配方式:成果轉化凈收益的70%獎勵給課題組,剩下的30%歸學校,再從學校所得30%中拿出70%,用於資助課題組科研成果後續轉化工作。

龍頭髮力,自己幹變一起幹

記者跟隨督查組了解到,各類創新引領型企業不斷加大創新投入,通過廣泛運用先進技術,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行業、領域間深度融合。龍頭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強力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

在天貓旗艦店上,韓都衣舍公司在醒目位置標注:2012—2016年度天貓女裝銷量總冠軍。不過,韓都衣舍現在並不只是一家服裝龍頭企業,副總經理胡近東介紹,公司還是一家互聯網品牌生態運營集團,為100多個品牌提供運營、孵化服務。在生産方面,韓都衣舍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小批量、多批次、快速返單”的柔性供應鏈模式,推動服飾全産業鏈的數字化、智慧化升級,以實現更高水平上的供需匹配。

創新招數層出不窮。廣州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線上搭建“聽、看、唱、玩、購”一體化娛樂平臺,線下打造文化創意孵化器和音樂眾創空間,著力讓每個音樂人都能成為創新創業者。江蘇先聲藥業創立“精準醫療百家匯”,將成熟的研發平臺和制藥資源開放給小微企業和外部創業者,按照市場化機制與96家創業公司開展協同創新,“自己幹”變為“凝聚大家一起幹”。

以分享經濟、平臺經濟、戰略性新興産業為代表的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今年上半年全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10.8%,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9個百分點,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56%以上。

督查中,部分企業負責人也反映:政府服務主動性與創新企業的需求仍有差距,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相對滯後,資源共享還不夠;有的新興産業標準和監管缺失,有的則管得過死,應在儘快出臺相關産業政策和發展規範的同時,以更加包容審慎的態度助力新興産業健康成長。一些科研人員談到,目前經費支配自主權仍然不足,科技轉化貢獻還不能作為職稱評定條件,成果轉化收益稅率過高。對於這些問題,仍需各地進一步落實中央精神,拿出切實的整改解決方案。(記者 顧仲陽 劉泰山 尹曉宇 李堅 肖家鑫 喬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