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激發醫療市場活力

2017-08-11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激發醫療市場活力——
社會辦醫院數量六年翻番

國家衛計委今日公佈的統計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社會辦醫機構44.4萬家,佔醫療機構總數的45%;社會辦醫院1.69萬家,佔醫院總數的57.2%。2011年至今,社會辦醫院數量翻一番。

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全國衛生計生系統積極轉變政府職能,著力加強簡政放權,努力營造有利於社會力量進入醫療領域的政策環境,取得了良好成果。

累計支持社會辦醫創建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項目28個,投入項目經費1.4億元。將一批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納入到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建立區域註冊制度,截至目前,全國共有6.6萬名醫師多機構執業,其中到社會辦醫的佔69.6%。各地以電子化註冊管理改革為突破口,為社會辦醫、醫師多點執業打通審批環節的“最後一公里”。

國家衛計委法制司副巡視員龔向光表示,目前社會力量進入醫療領域的積極性十分高漲,投資主體更加多元。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出臺《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醫療領域投資活力的通知》,推出了10項重點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這些舉措主要包括,取消養老機構內設診所的審批;全國3715個開設醫療機構、醫師、護士註冊的政務服務大廳全部聯網註冊;對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的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證合一”;外國醫療機構、公司、企業和其他經濟組織以合資或者合作形式設立的診所,放寬外方投資股權比例不超過70%的限制;探索在國務院批准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內對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等。

據悉,下一步,國家衛計委還將深化細化改革舉措,明確時間表和線路圖,抓好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工作。(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