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2017年上半年促投資補短板工作情況及下半年工作重點

2017-08-16 10:4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工作力度,積極推進各項投資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是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加強投資分析和政策儲備。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按月開展投資形勢分析,加強投資運行情況監測,研究提出促進投資平穩增長措施建議。同時,適時開展製造業、房地産等重點領域投資形勢分析,加強相關領域形勢研判和政策儲備,當好中央參謀助手。

二是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組織召開全國發改系統電視電話會議,研究部署深入推進補短板工作。建立跨部門工作機制,加強部門統籌協調。明確責任部門和工作措施,強化分工落實。在各地方、各部門積極推動下,補短板各重點領域任務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三是加快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突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切實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下達進度。加強計劃執行調度,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信息化監管,及時通過重大項目庫將投資計劃分解備案,納入在線監管平臺進行動態調度。對計劃分解、資金下達較慢和投資完成較差的,督促地方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加快項目開工建設。

四是著力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強投資領域法制建設。完善企業投資管理領域制度,出臺《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辦法》並做好配套制度建設。清理規範報建審批事項,推動有關方面落實報建審批事項整合和管理方式轉變的改革要求。強化在線平臺規範運行,會同17個部門印發《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運行管理暫行辦法》。

五是大力推廣PPP模式,激發社會資本活力。聯合證監會積極推進PPP項目資産證券化工作,提高資産流動性,促進PPP項目規範發展。持續推進中小城市PPP創新工作,確定43個中小城市推動PPP模式創新。與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就“一帶一路”PPP合作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推動沿線國家基礎設施項目儘快落地。

六是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深入解決重點地區問題。組織召開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專題工作座談會,與重點省、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進行深入交流,研究提出措施建議。及時跟蹤分析民間投資形勢,針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研究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七是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165項重大工程,加大項目儲備工作力度。組織有關方面開展165項重大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納入重大建設項目庫工作,加快推進165項重大工程項目落地。加強項目儲備,形成“開工建設一批、投産達標一批、儲備報批一批”的循環機制。

二、下半年工作重點

一是深入推進補短板工作。加大統籌協調力度,督促補短板各重點任務牽頭部門結合“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編制,抓緊推進各領域補短板實施工作,協調各牽頭部門指導各地區抓緊做好省級層面實施工作,加快各領域工程項目建設,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力度。

二是進一步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執行進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堅持定期調度、年終報賬、竣工銷號,督促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做好2018年度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編制工作,進一步研究調整投資結構,更加突出重點,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十三五”規劃的貫徹落實。

三是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推動各地運用多種PPP運作模式,盤活存量資産,形成投資良性循環。多管齊下加大PPP項目推動力度,促進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研究出臺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政策,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強督查督促力度,推動貫徹落實促進民間投資“26條”等政策措施。

四是著力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制定出臺《企業投資項目監督管理辦法》,修訂出臺《工程諮詢行業管理辦法》,繼續落實改革要求,推進修法工作,積極穩妥開展試點探索。利用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向金融機構、民營企業推介重點項目。

五是全面推進“十三五”165項重大工程。督促有關方面按照統籌推進“十三五”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有關要求,建立任務清單、細化實施方案、健全協調機制,動態跟蹤督導各工程實施進展。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落實重大工程項目審批、用地、融資等方面的支撐保障舉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