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文化貿易額超300億元

2017-08-20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自貿區文化貿易額超300億元 攜手國博讓文物“活起來”

新華社上海8月20日電(記者何欣榮、楊臻)從尖端的文化裝備展示、活力十足的國際藝術品交易到“萌萌噠”文物衍生品開發,作為中國首家掛牌的自貿區,上海自貿區的文化貿易近年來迅速增長,成為中國推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在近日舉行的“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上,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兆傑表示,上海自貿區掛牌運作三年多以來,為文化類企業的運作發展提供了良好制度環境和市場空間。目前,上海自貿區內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入駐企業達到約500家,涵蓋從高科技文化裝備、文化藝術品,到動漫、遊戲等各種業態。

“自貿區充分利用獨特的海關監管優勢,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推動優秀文化産品走出去、引進來,每年的文化貿易額目前已經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副董事長、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環中説。

藝術品交易,是文化貿易的一個熱點。歐洲藝術基金會在論壇上發佈的藝術品市場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藝術品市場銷售額達450億美元。其中美國佔總銷售額的29.5%,英國以24%次之,中國18%居第三。

胡環中透露,為了給文化藝術品交易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投資逾10億元的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將於今年年底竣工,其建築體量達到6.83萬平方米,將成為全球面積最大、設施先進、服務專業的藝術品綜合服務體。

除了藝術品交易,文創産品的開發和運營也是自貿區文化産業的重點拓展方向。事實上,無論是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朕知道了”紙膠帶,還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萌萌噠”系列産品,都推動了傳統文化的年輕化、市場化發展。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李六三表示,國博館藏多達140萬件,在摸清自家家底後,從兩個方面推動文化和産業相結合。一是攜手阿裏巴巴打造“文創中國”線上品牌。二是與上海自貿區合作,構建一個涵蓋設計、開發、運營、銷售的線下平臺,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國文創産品“走出去”。

胡環中表示,自貿區將依託中國豐富的文物“IP資源”,整合區內的國際資源和國際渠道,為中國傳統文化“走出去”鋪路。據介紹,在阿裏全球速賣通平臺上,“文創中國”已通過3種語言,覆蓋上百個國家和地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