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八大以來我國信訪形勢持續好轉

2017-08-22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白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信訪形勢持續好轉,與2013年相比,2016年全國來訪總量下降幅度達25.3%。這是記者22日從國家信訪局舉辦的全國來訪接待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信訪系統深入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依法逐級走訪成效更加明顯,信訪秩序更加有序,窗口形象更加提升。一方面,各地各部門通過完善工作流程、開展群眾滿意度評價,倒逼提升規範化水平;另一方面,屬地和部門責任進一步壓實,就地化解矛盾效能進一步提升。

上海、山東、廣東等地依託國家信訪信息系統規範受理辦理程序,建立涉法涉訴走訪分流機制;吉林、雲南、陜西等地組織力量深入基層明察暗訪、督導檢查,進一步落實屬地化解責任;河北、內蒙古、河南等地則通過建設高標準接待大廳、實行視頻接訪等措施,提升服務群眾質量。記者獲悉,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方建立了聯合接待機制,實行一站式接待、一條龍辦理、一攬子解決,職能部門作用得到凸顯。

此外,司法部、國家信訪局還于近期聯合下發意見,要求深入開展律師參與信訪工作,提升信訪領域法律公共服務。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2700多個市縣實現了律師參與信訪,社會第三方矛盾化解力量得到有效增強。

會議要求,全國信訪系統要繼續鞏固和擴大改革成果,狠抓工作措施精準化、基礎業務規範化、秩序維護法治化、部署推進一體化和隊伍建設專業化水平,全力做好新形勢下的來訪接待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