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

2017-08-24 1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壯大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意見》指出,信息消費已成為當前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猛、輻射最廣泛的經濟領域之一,對拉動內需、促進就業和引領産業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優化信息消費環境,進一步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積極拓展信息消費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擴大信息消費覆蓋面,加強和改進監管,完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打造信息消費升級版,不斷釋放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了信息消費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信息消費規模預計達到6萬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信息技術在消費領域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信息産品邊界深度拓展,信息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拉動相關領域産出達到15萬億元,信息消費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信息基礎設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寬帶中國”戰略目標全面實現,網絡提速降費取得明顯成效。基於網絡平臺的新型消費快速成長。面向企業和公民的一體化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網絡空間法律法規體系日趨完善,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信息消費環境基本形成。

《意見》聚焦生活類、公共服務類、行業類及新型信息産品消費等重點領域,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著力推進信息消費升級。一是提高信息消費供給水平。大力發展高端智慧終端,豐富數字家庭産品,增加信息産品有效供給。推動應用電子産品智慧化升級,提升信息技術服務能力。豐富數字創意內容和服務,壯大在線教育和在線醫療,進一步擴大電子商務服務領域。二是擴大信息消費覆蓋面。拓展光纖和4G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度,力爭2020年啟動5G商用。繼續開展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提高農村地區信息接入能力。加快信息終端普及和升級,提升消費者信息技能。改善信息消費體驗,推動信息消費全過程成本下降。三是優化信息消費發展環境。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加強個人信息和知識産權保護,提高信息消費安全性。深入推進信息消費試點示範城市建設,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完善信息消費統計監測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消費評價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