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小微企業茁壯成長

2017-09-02 09:0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境好了 基礎牢了 實力強了
浙江小微企業茁壯成長

我省是民營經濟大省,也是民營經濟強省,而小微企業是我省民營經濟的特色和活力所在。

2015年4月,我省經濟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重要一招——“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應運而生。今年是收官之年,在創新服務手段、深化簡政放權、破解融資困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動下,曾經擔心行業技術落後、為融資發愁、升級步履艱難的小微企業,正茁壯成長。

優化服務環境 後顧之憂少了

打造高度集聚的眾創空間等發展平臺,是小微企業集聚發展、創新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佈局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盤活一批”的思路,我省重點建設小微創業園、特色小鎮、科技孵化園、標準廠房、眾創中心,基本形成了滿足發展需求的創業創新服務平臺。據統計,目前省級小微企業園211個;省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240個,合計入駐小微企業3.4萬家。

“沒想到搬進環境如此優美的園區,150平方米以下的辦公場地還免房租,創業者每個月還有住房補貼。”杭州非白三維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李雲軒不無感慨地説,他們是夢想小鎮的第一批入駐企業,搬入小鎮時,辦公桌椅、寬帶網絡一應俱全,連綠植都準備好了,簡直就是拎包入住。

在我省,幾乎所有的小微企業發展平臺都推出房租減免、住房補貼、稅費減免等幫扶措施。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減免稅費90.38億元,同比增加55.02%。

今年以來,我省在全國率先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創新“工位號註冊”“多證聯辦”“籌建登記”“特色小鎮全程電子化登記”等改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創業者有了更多獲得感。

科技金融發力 自身實力強了

自2013年9月我省實施以科技和金融為“兩翼”的“雙對接”工作以來,截至2017年8月底,全省共舉辦民企“雙對接”活動369場次,參與對接企業34496家。

“雙對接”工作在助推我省小微企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也有力地提升了其運用現代技術和現代金融工具的能力。

我省通過重點引進與當地産業創新發展關聯密切的技術孵化研發中心或與其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形成了與企業、産業、園區、政府對接的多樣化對接模式,有效助推了區域經濟發展和科技型小微企業成長。據統計,今年1月至6月,全省新認定科技型小微企業3455家。

在台州路橋區,一家塑料模具公司去年收到了郵儲銀行台州分行發放的一筆200萬元貸款。和以往為貸款“跑斷腿”“磨破嘴”不同,該公司僅僅因為其良好的納稅情況和納稅信用等級就敲開了銀行貸款大門。

以台州小微金改、溫州金改為契機,浙江正在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小微企業貸款餘額(不含票據貼現)2.1萬億元,同比增長8.02%;小微企業獲得商標質押貸款餘額達48.74億元,同比增長120.78%;省政府産業基金共投向569個小微企業項目,撬動社會資金390.38億元。

分層梯度培育 企業成長快了

扶持小微企業,不能撒胡椒面。面對“渴望成長、能夠成長”的小微企業,一系列精準對接措施應運而生。

小微企業培育庫是推進“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按照突出重點、分層分類、梯次培育的原則,建立全省小微企業成長的“515”動態培育梯隊,綜合運用行政、市場、仲介機構等力量,重點扶持一批初創型企業,培育一批成長型企業,跟蹤一批細分行業的領軍企業。

省工商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省去年走訪排摸建立了共計6.5萬家小微企業培育庫,其中初創型5萬家、成長型1萬家、領軍型5000家。今年8月著手搭建小微企業雲平臺,培育企業檔案電子化入庫後,企業情況一目了然。

處於不同發展梯次的小微企業,可針對性地獲得市場主體升級、提升競爭能力、優化發展環境、加強要素供給等各種扶持舉措。

“沒有政府的牽線搭橋,我們的成長也不會這麼快。”作為梯度培育政策的獲益者,蘭溪錦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國榮對此深有體會。作為一家農業科技型企業,政府會引進各類技術專家到企業問診搭脈,協調農業、林業等部門現場辦公、解決問題,提供優惠的融資政策和途徑……近日,這家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掛牌。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計完成“個轉企”21.4萬家,市場主體中個體戶比重由2012年底的71.7%下降到66.7%;累計完成“小升規”企業15994家,累計新增股份制公司2600家,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180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001家。(記者 黃瑩 通訊員 楊思 沈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