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

2017-09-03 11:27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發佈《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以下簡稱《管理規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2017年3月31日,我會就《管理規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至徵求意見結束,共收到53家單位反饋意見。從反饋意見情況看,市場各方普遍認為,流動性風險是現階段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穩健發展所面臨的突出問題,《管理規定》聚焦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進一步細化底線要求,強化機構在流動性風險管控方面的主體責任,有利於降低基金業務的結構脆弱性,促進我國公募基金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同時,有關各方也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修改建議,我會綜合考慮行業現狀和監管實際,採納了合理可行的意見建議,相應調整了《管理規定》的有關條款。

《管理規定》以證監會公告形式發佈,作為《證券投資基金法》、《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與《貨幣市場基金監督管理辦法》的配套規範性文件,共10章41條。主要內容涵蓋基金管理人內部控制以及基金産品設計、投資限制、申購贖回管理、估值與信息披露等業務環節的規範,並針對貨幣市場基金的流動性風險管控做出了專門規定。

考慮到行業落實法規要求需要一定時間,《管理規定》自2017年10月1日開始施行。同時為確保法規平穩實施,避免對市場造成短期影響,《管理規定》對涉及基金管理人需進行投資調整的事項均給予6個月的過渡期。

《管理規定》是我會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以強化金融監管為重點,以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以問題為導向,著力防範化解當前基金行業所面臨的突出風險。《管理規定》對基金管理人做好基金流動性風險管控工作提出底線要求,關鍵在於後續的落實與執行,核心是基金管理人自我風險管理意識與能力的提升。各基金管理人應根據《管理規定》的要求,切實強化與落實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主體責任,抓緊建立與完善基金流動性風險的內控制度與機制,全面構建多維度的流動性風險監測與預警制度,提升識別、防範與抵禦風險的能力。我會將繼續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原則,加強監管,防控風險,促進公募基金行業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