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雙創活動周有關情況

2017-09-07 14:3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于2017年9月7日(週四)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雙創活動周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相關部門和地方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佈會。

大家知道,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已于2015年、2016年連續舉辦兩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也得到了各界普遍好評。可以説,活動周已成為雙創發展的展示平臺、雙創典型的推介平臺、雙創資源的匯聚平臺、雙創智慧的交融平臺、成為萬千創新創業者的盛大節日。

從2015年第一屆活動周開始,雙創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發展,雙創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廣泛共識和強烈共鳴。今年4月,第71屆聯合國大會把中國政策提出的“雙創”理念寫入決議,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一理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今年8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將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進一步拓展創新創業覆蓋廣度,進一步提升創新創業科技內涵,進一步增強創新創業發展實效。

一週之後,也就是9月15日,2017年雙創活動周將正式拉開序幕。為便於社會各方面了解全國雙創活動周的籌備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我的同事,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沈竹林先生,中國科技企業辦公室副主任、企業創新服務中心主任鄭浩峻先生,上海市發改委巡視員王思政先生,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王英建先生,向大家介紹雙創活動周的整體籌備情況和活動安排,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先請沈司長介紹活動周總體情況。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沈竹林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 沈竹林】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今天在這裡和大家見面,首先我想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創新創業的關注和支持。經國務院批准,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9月15-21日舉行,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關心和參與雙創周,在這裡將有關情況向大家做一個介紹。

剛才,主持人女士在開場的時候和大家作了一個説明,雙創活動週到今年是第三屆。2015年國務院決定每年舉辦雙創活動周,當年首屆活動周成功舉辦,李克強總理出席了北京主會場的啟動儀式,參觀了展覽展示,對活動周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在整個活動期間,全國一共有8個分會場,舉辦了上千場活動,參觀的人數達到170萬人。2016年舉辦的第二屆活動周,主會場在深圳,同時設北京會場,在全國各地設立了分會場同步舉辦。第二屆活動周盛況空前,李克強總理除了參觀活動周的展覽展示之外,還主持召開了中外創客領袖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第二屆活動週全國各地舉辦了近5000場活動,接待的觀眾人數超過2000萬人次。

活動周通過這幾年的實踐,已經打造成為雙創非常重要的一個平臺,成為眾多創業者的節日。今年活動周,主題定為“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將在上海設立主會場,在北京設北京會場,在全國各地設立分會場同步舉辦。屆時上海主會場將舉辦活動周的啟動儀式、主題展覽等一系列的重要活動。北京會場舉辦專題展示,同時舉辦央企成就展、舉辦雙創白皮書的發佈會等一系列的重要活動。各地分會場將結合當地特色,圍繞雙創活動周的主題,組織數千場成果展示、會議論壇、群眾競賽、專業服務、路演對接等一系列活動。

對於今年活動周的情況用四句話進行一個簡要的概括。

第一,活動周的舉辦堅持“政府推動,社會參與”。活動周採取政府搭臺、多方合作的方式來充分發揮社會組織機構的作用。在政府方面,發改委會同中國科協、上海市、北京市以及有關部門和地方成立了活動周的組委會,推進各方面的籌備工作。在活動週期間,各個地方政府以及各個部門將舉辦包括政策發佈、展覽展示、項目推介等一系列活動。在社會力量方面,各界表示出了很高的參與熱情,在活動周數千場活動中絕大多數都是市場力量舉辦的,特別是一些企業和專業機構,將組織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一系列特色活動,切實體現創業者是整個活動周的主要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第二,集中展示一年來雙創發展的最新成果。上海主會場主題展示將緊扣今年活動周“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的主題,圍繞“催生市場主體”、“促進生産方式變革”、“提高創新效率”、“濃厚雙創氛圍”四個重點,遴選出153個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項目,這些項目涵蓋了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海歸、創業者、返鄉農民工,同時也包括一些外資的研發機構等各類的創新創業主體,深度展現全國各行業、各區域開展雙創的一些成功經驗和典型案例,展現創新創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和新突破。北京會場將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區以及中央在京單位約300個最新創新創業項目。無論上海主會場還是北京會場展示的項目和舉辦的活動,應該説都代表了當前創新創業的水平。

第三,全力打造國內與海外聯動的生動局面。大家都關注到,世界的輿論對我們國家創新創業高度評價,聯合國把我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理念寫入了相關決議。為了更好的向全世界宣傳我們創新創業的理念,宣傳我們的政策,宣傳我們取得的一些成果,去年我們把雙創活動周擴展到全國這樣一個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推向海外,將同步舉辦海外雙創周。在我們組委會統一指導和支持下,目前有10家機構在美國矽谷、以色列特拉維夫、德國柏林、澳大利亞悉尼等8個國家組織開展15場雙創活動,打造海內外聯動推動雙創局面,進一步提升中國創新創業事業的國際影響力。

第四,充分體現開放互動、全民共享的理念。我們一直強調雙創主體是創業者,在活動周的各項活動中,我們始終注重各類群體的廣泛參與,比如上海活動周主會場,將舉辦“創新創業七日談”等活動,邀請一些創業導師、創業領袖來共同分享他們的一些故事、他們的一些理念,把活動周辦成創業者的節日和舞臺。還有,我們將舉辦“創新創業零距離”、“我是創客小達人”等活動,讓創新創業的理念和成果能夠近距離的展現在群眾的面前,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與和體驗,推動創新創業真正"飛入尋常百姓家"。

關於活動周總體情況,我簡要介紹到這裡,稍後我的同事還會給大家呈現更精彩的內容。我想,辦好活動周離不開各位媒體的大力支持,前兩屆活動周的成功舉辦得益於媒體的參與,我特別希望這屆活動周大家能給予更多的關注,去現場親身體驗,報道更多的鮮活事例,更多深度挖掘背後的故事,從而營造全社會創新創業的氛圍。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辦出一屆更加成功的精彩盛會。謝謝大家!

中國科技企業辦公室副主任、企業創新服務中心主任鄭浩峻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科技企業辦公室副主任、企業創新服務中心主任 鄭浩峻】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經過兩年的努力,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地方、各部門密切配合,雙創工作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效。作為全民參與創業創新的重要載體,全國雙創活動周已經成為國家最具影響力的雙創活動品牌之一,在全社會弘揚雙創理念、創立雙創典型、推動雙創工作、厚實雙創文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剛才,沈司長簡單介紹了一下今年的情況,我把幾個重點,上海和北京這邊的布展情況和各位媒體朋友們簡單介紹一下。

今年中國科協繼續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承辦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動周,中國科協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全體參與籌備工作的幹部同志,繼續發揚敢打敢拼、創新爭優的優良作風,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在活動周組委會的領導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落實《國務院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對中國科協提出的要求,以創新精神把今年的活動周辦出特色、辦出水平,進一步把雙創工作推向深入,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為了做好今年活動周的籌備工作,擴大影響,引起全社會更加廣泛的關注,調動基層和地方參與的積極性,從今年4月份到12月份,我們跟國家發改委一起策劃,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了多項預熱活動,一是舉辦“創響中國”活動,由國家發改委、中國科協和相關地方政府共同舉辦,由國務院批復首批17個全國區域雙創基地,以及河北保定、遼寧大連、吉林長春、山東青島等四個城市總共21個城市共同承辦,由活動周組委會組建創新創業工作指導團、導師人才團、科技諮詢團、投資服務團、媒體宣傳團等服務團隊,根據地方的實際要求有針對性的組織相應的服務團隊,前往各地基層深入開展雙創服務對接工作。

今年4月17日,2017“創響中國活動”首站武漢站隆重開幕,之後相繼舉辦了成都、常州、瀋陽、廣州、北京、大連、保定、深圳、福州、貴陽、天津、長春等13場活動。前兩天長春站剛剛舉行,後面還在繼續舉行,一直搞到12月份,在全國推起的雙創的熱潮,公眾反應特別強烈,很好的營造的雙創的氛圍。二是面向全社會開展了活動周的吉祥物、雙創歌曲、雙創故事片等宣傳品的徵集工作,共徵集到雙創歌曲100余首,吉祥物作品49件,故事片4件,經參加評審確定6件吉祥物和10首歌曲獲獎,並且確定了獨角獸“壯壯”為今年的活動周吉祥物。今年8月24日舉行的宣傳品發佈儀式,這些宣傳品將在今年活動周共同使用,打造我們的品牌。經國務院同意,今年的活動周確定是9月15日-21日,主題為“雙創促升級  壯大新動能”,設上海主會場和北京會場,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同步舉辦。上海主會場和北京會場活動由中國科協和上海市、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全國各級活動周由中國科協在國家發改委指導下具體組織協調。今年上海的主會場經多方考察,後來決定設在楊浦區長陽創谷,長陽創谷是由老工業區轉型為新生態企業和新一代創業者的聚集區,充分體現了雙創對於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的時代主題。目前長陽創谷的場地的改革工作全部完成,已進入了實際布展工作。上海主會場今年將舉辦啟動儀式、主題展示、創新創業七日談、創新創業嘉年華、我是創客小達人、創客真人秀等一系列創業活動。

這個跟去年完全不一樣。啟動儀式定於9月15日上午舉行,將於宣傳片的形式開啟今年創新創業在國家經濟社會新發展、新面貌、新變化,展示創新創業成就,展望未來發展。主題展示區域總面積約1.8萬平米,以全國雙創示範基地創新創業成果和成功經驗為主要內容,圍繞主題擬設置6個展區,選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成功元素,展示153個優秀雙創項目,綜合展示一年來全國上下積極營造雙創生態環境以及雙創政策精準落地所取得的新進展、新成績和新突破。

同時,組委會還將組織各部門在北京會場開展一系列的重點活動,比如央企的雙創成果展、國家發展改革委也將舉辦創新創業行業峰會,教育部將舉辦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科技部將舉辦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三十週年座談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舉行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工作座談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舉辦全國創業服務展覽交流活動,農業部將舉辦全國農村創新創業成果展示,中國科協將舉辦人工智慧助推行業發展論壇,共青團中央將舉辦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系列活動等重大活動。

今年組委會還在上海主會場、北京會場和全國各地同步舉辦創新創業進機關、進高校、進企業、進街區、進社區的創新創業零距離活動,以及海外雙創周活動,在歐洲、北美等國家和地區,開展創新創業成果展示,技術交流等活動,傳播中國創新創業主張,對接海外創新創業資源,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創新創業成效和活力。

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都在組委會領導下緊張有序的進行,相信屆時我們將會呈現給國家領導、各界群眾一個充滿活力、特色鮮明、令人難忘的雙創盛會。

【主持人】謝謝鄭主任,下面請上海市發改委的王主任介紹一下情況。

上海市發改委巡視員王思政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上海市發改委巡視員 王思政】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介紹一下上海雙創活動周準備活動的有關情況。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期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每年舉辦雙創活動周是國務院部署、推進雙創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主會場活動是雙創周活動體現顯示度和集聚度的場所,此前已經在北京、深圳成功舉辦過兩屆。國務院明確今年9月15日,正式啟動雙創活動周,活動主會場設在上海楊浦區的“長陽創谷”。楊浦區具有百年大學、百年工業、百年市政的底蘊,我們有上海復旦大學、同濟大學、財經大學都是百年老校,同時這個地方又有很多超過100年的企業。“長陽創谷”位於楊浦區的中部核心地帶,原為近百年曆史的紡織機械廠,通過更新改造,已經打造成為上海城區具有代表性的園區,極富創新創業的氛圍。將今年主會場設立在上海楊浦“長陽創谷”,體現出了新時期城市嶄新升級的上海特色。為了做好此次籌備工作,上海由常務副市長周波同志牽頭,市政府分管秘書長具體負責,成立了重點活動宣傳、安保、後勤保障等10個專項籌備小組,籌備臨時辦公室設在市發改委。在國家發改委和中國科協的指導下,經過3個多月緊張有序的籌備,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總體來看,活動內容基本確定,活動的進度基本可控,安全保障基本落實。今年,上海主會場將舉辦啟動儀式、主題展覽、創新創業嘉年華、創新創業七日談,我是創客小達人、創客真人秀,創新創業零距離等重點活動,其中啟動儀式包括播放暖場視頻、播放主題宣傳片、部市領導致辭、雙創主題曲表演、宣佈啟動環節等,屆時上海電視臺將提供直播信號,在全國各分會場直播基礎上,同步在東方網進行網絡平臺直播,主題展示分為催生市場主體、促進生産方式變革、提高創新效率、濃厚雙創氛圍等四個展區。全國共有超過150個來自各地代表我國最高水平的展示項目,涵蓋科創成果、科技企業和創新創業人物等內容。創新創業嘉年華、創新創業七日談,我是創客小達人、創客真人秀等活動將分別立足大眾體驗、創客交流和青少年的培養,全方位開展創新創業展示活動。

以上的活動均在楊浦“長陽創谷”舉辦,此外本次還有超過30家的單位將在全市各區雙創示範基地、科創中心承載區舉辦近200場活動進行配合。近期我們還將通過上海發佈解放、新民、文匯、澎湃等知名的官媒渠道,面向全國啟動上海主會場參觀票務預約,我們誠摯的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在9月15日到21日雙創周活動期間,來滬觀展,並參觀豐富多彩的雙創活動。最後也借今天的機會感謝國家發改委、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協為我國雙創工作的開展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謝謝大家。

下面請北京市發改委王主任介紹一下北京籌備的情況。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王英建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 王英建】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記者:大家上午好!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科協等活動周組委會單位的指導和幫助下,北京舉全市之力成功舉辦了2015年活動周主會場和2016年北京會場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今年組委會再一次設立北京會場並安排了多項重大活動,這是對我們的信任,也是對我們雙創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進一步激勵,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特別是,要大力感謝廣大媒體一直以來對我市雙創工作及活動周予以關注報道。今年活動周北京會場的籌備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

北京會場的籌備工作得到了活動周組委會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有序推進,中國科協抽調強有力的人員,對北京會場籌備工作給予了極大的幫助。市領導高度重視、明確要求。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親自研究,多次過問、指導並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實做好北京會場的各項籌備工作,特別強調要充分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平臺在城市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要在培育創新創業者能力上下大工夫。陰和俊副市長先後兩次召開北京會場籌備工作會,明確指出北京會場舉辦的活動要有特色、有水平、有影響力,要把北京會場作為永恒的主場,發揮我們引領雙創,發揮我們雙創金名片。根據市領導的指示,市發改委牽頭我們制定了《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實施方案》,由北京市和中國科協一道成立了由陰和俊副市長任組長,劉印春副秘書長和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喬雲副主任任執行組長的北京會場籌備組,同時設立了籌備組辦公室和六個專項工作組,形成高效的工作機制。

今年的活動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活動場次多、內容豐富

一是國家層面活動精彩紛呈。活動週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等國家相關部門將在本市舉行10多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創新創業活動。

二是我市相關部門將舉行60多場創新創業活動。按照“一主、四輔、多點”的方案來部署各項活動,“一主”是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主題展和18場重點活動;“四輔”是在“三城一區”開展一系列創新創業活動;“多點”是在各中關村分園和在京雙創示範基地舉行系列活動。其中,在中關村展示中心將重點舉辦啟動儀式、“創新創業·惠民生”需求解決方案徵集發佈會、“十百千萬”雙創能力培育工程發佈會、雙創政策解讀發佈等10場活動。

第二、展覽主題鮮明、內容新

一是展覽主題鮮明。北京會場主題展示將聚焦以“三城一區”為主戰場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需求,聚焦“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軍民融合等國家戰略的實施,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及改善民生各方面工作,全面展現各類創新創業主體一年來取得的新成績、新成果、新成效。

二是展區面積是歷屆最大。今年北京會場主題展示面積達1.2萬平方米,包括1000平方米的室外展區,比去年面積增加了1倍,是三年來展示面積最大的一次,展區分為綜述、壯大新動能、雙創促升級、雙創新生態、雙創助協同、雙創惠民生等六大板塊。

三是展示內容新。今年的主題展將更加突出硬科技領域取得的成果,重點展出200多個創新創業項目,力保參展項目100%全新,集中展示一年來本市創新創業形成的新成果。

第三,參與度高、互動性強

為了更廣大創新創業者搭建了創新創業者的互動平臺,通過舉辦“大手拉小手”、雙創惠民生、項目路演、對話合作等特色活動,為不同的創新創業主體搭建互動、參與、對接平臺,實現國企與民企、政府與創客、技術與資本的有效對接和互動,實現需求拉動創新、促進創業。

第四,注重需求拉動、注重改善民生

今年我們將舉辦“創新創業·惠民生”需求解決方案徵集發佈會。該場活動是我們首次嘗試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破解“大城市病”有機結合,充分發揮雙創聚眾智的優勢,在環境保護、住房改造、城市管理、市政交通、園林綠化等領域熱點民生問題徵集了近50項的解決方案,包括柳絮、老樓改造、環境治理等方面的技術解決方案。

第五,服務保障週密

一是精心佈置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為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對展示中心院內及周邊的景觀設置、綠植佈置、交通疏導、環境營造和停車管理提出具體要求和安排。

二是加大戶外氛圍營造。我們計劃從9月12日至21日,在全市重點街道,特別是“三城一區”懸挂燈桿路旗、過街天橋宣傳板,在重點地鐵和公交站點投放燈箱廣告,面向高校學生、創業青年推送微信電子宣傳頁,吸引全社會更廣泛的關注雙創活動周,擴大活動周影響力。

三是加強安全保衛工作。今年活動周是“十九大”召開前在北京舉辦的一場重要活動,為確保北京會場安全、有序舉辦,我們制定了各項活動的安全應急預案,並計劃組織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認真落實組委會對北京會場的各項要求,確保籌備工作按期、高質量完成,舉辦一場內容豐富、氛圍濃厚、精彩紛呈的雙創盛會,打造北京雙創金名片。

最後,我代表活動周北京會場籌備組誠摯的邀請各位媒體記者來北京會場採訪報道,同時在活動周前挖掘一些精彩的案例!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剛才幾位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提問的記者朋友們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體。

【經濟日報社記者】請問沈司長,今年活動周主題叫“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如何理解這個主題?謝謝。

【沈竹林】非常感謝你的提問,這確實是非常好的問題。在座的很多記者都是老朋友,大家可能參加了不止一屆雙創活動周的活動。我們一起回顧一下,第一屆雙創活動周主題叫“創業創新——匯聚發展新動能”,第二屆叫做“發展新機遇、培育新動能”,這一屆主題是“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從匯聚新動能到培育新動能到壯大新動能,這三年主題的變化,我想能夠更好的體現出創新創業導向,也能夠折射出這幾年創新創業發展的路徑。

從導向上來説,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直強調就是要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熱情,能夠把廣大群眾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把創新熱情和創造潛能充分激發出來,把創新和創業更好的結合起來,通過這樣一系列行動把每個個體的微行動聚合成全社會創新的眾力量,以此最大程度上匯聚發展動能。雙創就是要培育和壯大發展新動能。

從發展路徑上來説,這幾年的變化也是非常明顯的,就像這幾年主題的變化一樣,雙創在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過程中發揮的作用是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我們看到這些年的情況變化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方面,催生了數量眾多的市場主體,這幾年每年新註冊的企業數量能夠充分反映出這個問題。我粗略看了一下,從2013年開始連續幾年的新註冊市場主體是五連增,而且一直保持較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達到887萬戶,每天新派生的企業達到1.6萬戶,這個數字比2013年翻了一番。這是第一個方面,在市場主體培育方面,效果非常明顯。

第二方面,雙創在促進市場格局變革方面發揮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我們看到現在很多企業在加大投入的過程中,不是再簡單的投入到基礎設施的建設,再去簡單擴大産能,而是把更多投資投到研發、創新、管理,進行了一些軟的投資,投向這些軟的領域,反映的就是企業發展路徑的變化,更多的是要由過去規模的優勢轉為更多依靠創新提高自己內在的競爭力。我們現在很多的大中小企業都參與到雙創中來,特別是很多央企在這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央企搭建雙創平臺的數量在快速增長,現在已經達到400多家。通過這樣一些央企的帶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第三方面,通過雙創有效的提升了創新的效率、縮短了創新的路徑。這幾年我們國家創新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我們加大創新的投入,更重要的是我們創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用創新創業促進産業升級,提振經濟發展質量,效果非常顯著。舉個例子,今年上半年整個高技術産業發展的成果非常顯著,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3%,基本上是規上工業增加值的2倍。同時,我們從量上看,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力量也體現出來了,貢獻率提高到56%以上,反映出創新的效益和成果。

第四方面,雙創對於營造全社會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的作用更加顯著。剛才,我們也講到國際上高度評價我們的創新創業,把我們的理念寫入決議中,在全世界進行推廣和宣傳。

前一段時間,一些報告陸續發佈,對2016年的情況進行回顧,我們國內也有研究機構反映我國創新指數排名在提升。我想,還是用一個國外的研究數據,前一段時間,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了一個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排到第22位,比去年又提升了3位,是中等收入國家中唯一一個排名在提升、和發達國家的距離在縮短的國家。可以説,我們全社會創新的氛圍非常的濃厚。

通過以上這些,大家可以看到雙創對於新動能的匯聚、培育、壯大的重大作用。今年雙創活動周通過一系列的展示展覽和其他的重點活動,既匯聚和反映了我們創新創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同時也展現了對未來雙創深入的發展的美好願景,凝聚更多的力量參與到雙創中來,壯大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新動能。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請問上海的王主任。今年主會場在上海,跟前兩屆在北京和深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謝謝。

【王思政】這次在上海舉辦的雙創活動周已經是第三次了,特點大概有幾個方面。

第一,這次的雙創活動周面臨著一個非常大的背景。大家知道,十九大即將召開,上海這次雙創活動周在國家發改委有力領導下,在中國科協細心的組織下,精選了150多個雙創項目在主會場集中展示,這反映了我國創新創業的最新成果,應該説是一個集聚度、顯示度集中的亮點,體現在這一週的時間。應該説,會對我們整個雙創活動帶來一個新的示範和效應,也為十九大的召開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呼應。創新事關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也是黨中央、國務院大力倡導的一項基本國策,我覺得這個大的背景是和以往不太一樣。

第二,我們這一次經過仔細的研究,精挑細選,最後選在楊浦區的“長陽創谷”作為主會場。上海是中國民族工業的發祥地,又是中國製造業門類最齊全、工業基礎實力最雄厚的一個城市,紡織工業曾經是我國工業裏非常重要的一塊,有著非常輝煌的發展歷史。“長陽創谷”所在地原為近百年曆史的紡織機械廠,紡機廠大家知道又是紡織工業的明珠,它是工業的母機,曾經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領域,它曾經是我們中國的甚至是世界上的朝陽産業,後來隨著時代的發展,變成了一個夕陽産業,最後變成了一個銹谷。近幾年通過反復的努力,也回應國家和上海的創新需求戰略部署,把它打造成一個創谷,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把它打造成為一個老樹開新花的新的戰略考量,同時也是傳承了我們的歷史文脈。

楊浦這個地方,前面講到有百年的高校,像復旦、同濟、上海財大等等,同時我們中國最早的發電廠楊樹浦發電廠、最早的水廠是楊樹浦水廠等等都在這個區域,它是體現上海民族工業最早歷史集聚的地方,選址在此地,我們有這樣一個特殊的考慮。

第三,我們吸取了前兩屆的好經驗好做法,這次我們更加的聚焦發揮雙創主體作用,雙創主體是什麼?是企業,他們是創新創業的主體。更加能發揮好企業的作用,發揮他們的積極性,我們這次調動了各類企業主體,包括有大的國企、央企,還有自己地方的,還有外企,這次還著重動員了很多外企。上海是外資研發中心集中度最高的一個城市,我們有400多個外資的研發中心,其中500強企業作為世界的研發中心就有40多家。怎麼調動好外企的研發來呼應中國的科創,做好效應的溢出,也是我們的考量。包括大量創客民企的新的活躍力量,我們通過大手牽小手,老手牽新手,最後新手促老手,最後形成大家手拉手的一個良好的雙創局面。

最後,這次吸取了學習以往的經驗做法,包括一些其他活動的做法,也要感謝在座各位媒體特別是新媒體的作用,前面已經講到,比如網上的預約,包括媒體、新媒體的快速、及時、有效的報道等等各方面形成一個好的呼應。

今天早上我還看了一下微信指數,我查了一下雙創活動周,日環比比昨天的增幅百分之七十幾,將近百分之八十,我相信今天的環比又會有一個新的飆升。謝謝大家。

【​中新社記者】昨天到發改委開發佈會專門講關於家政的提質升級,今天又看到北京會場將舉辦“創新創業?惠民生”需求解決方案徵集發佈會活動,所以我想問一下在我們這個雙創活動周裏有什麼看點,大家在裏面可以找到一些什麼樣的方案?

【王英建】感謝中新社記者的提問。這是本次北京會場活動中非常典型的方案設計,大家都知道,北京是一個超大型城市,我們在發展中遇到了矛盾和問題,特別在超大型城市管理上我們需要更多有效的治理手段和治理技術。經過建國以來幾十年的發展,北京城市現代化的水平應該説是非常高的,也得到了各界充分肯定。但是確實我們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剛才,我在給大家介紹方案時談到,比如交通問題、環境治理問題、老舊居民區等一些具體的實際問題,這些問題對於我們這個城市現代化的進程、對市民的實際生活帶來這樣、那樣的問題,所以市委市政府明確在雙創週期間要開展創新創業惠民生活動的需求方案徵集,更好的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幫助這個城市解決一系列的問題。

目前,我們已經匯總了一些方案,有些還在進一步深化,比如市環保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建設委、市國資委、市交通委、市園林綠化局,包括十六個區都在結合自身的職能和具體情況梳理,現在已經梳理出近50項問題。活動組織將按照4個階段推進,這次雙創週期間,也是第一個階段,主要是發佈方案,廣泛徵集這些城市發展當中問題的解決建議,解決的技術,治理的措施;第二個階段要進一步進行評審,針對徵集上的方案開展廣泛的研究,確定這些方案對城市治理過程中問題的技術、措施和方案的效果;第三個階段就是要開展獎勵,每個部門要根據這些方案的具體情況,設立獎勵的範圍、標準,包括給參與者的鼓勵措施;第四個階段就是應用推廣階段,這個階段我們將根據方案的成熟程度,採取不同的形式加以落實和推廣。如果方案成熟的,我們立即通過政府採購等形式進行推廣應用。如果方案有價值,需要進一步完善,我們市裏將進一步支持深化方案的研究,包括用科技計劃的形式,進一步跟蹤落實,形成有價值的方案,應用到城市治理當中來。我們總體進展是在今年年底,要把整體的需求解決方案的最後結果向社會進行公佈。應該説,開展這樣一個活動,我們就是按照中央提出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加以落實我們在城市治理當中的一些工作措施。我想舉辦這個活動有三個方面的意義。

第一,真正使雙創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面向市民切身感受的一些具體問題。第二,我們把落腳點放在了惠民生上,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解決身邊遇到的一系列的難題和問題,使我們真正的在市民上達到更多的獲得感。第三,需求拉動的效果,能夠激發廣大的創新創業者針對這些問題,開展工作、開展研究,這樣的話,使雙創工作更能達到實際的效果。

【主持人】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能否介紹一下今年參加展示項目的情況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項目有什麼特色?謝謝。

【鄭浩峻】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今年在上海主會場主題展示項目,經過前期徵集,總共收到全國各省、直轄市活動周組委會成員單位以及120個全國雙創示範基地推薦的2200個申報項目,經過前期的專家評審,並報組委會領導審批,目前共確定了參展項目153個。今年的主題展區,分為“雙創深入發展”、“催生市場主體“、”促進生産方式變革“、”提高創新效率“、”濃厚雙創氛圍“,以及”雙創擁抱未來“六個主題展示板塊。可以説,今年的項目體現了兩個最大的特點。我個人認為:

第一,更加突出了雙創推向向縱深發展的一個意義。主要是體現在項目的大中小企業生産方式的變革、龍頭創新的特色非常明顯。第二,更加突出了科技創新引領,創新發展更加有力量。從今年的展示方式來看非常有特色,不僅僅是一個項目的展示,同時大家也參與到了很多展會,今年我們是把項目和重點活動,剛才我們説的小達人、真人秀這些,與我們的主題項目都放在同一個主題展示區裏面,可以吸引公眾參與,雙創更接地氣,活動加項目展示的形式會更加的相互融合,使大家更能夠深入理解雙創所帶給的每一個人生活上的變化,帶給社會上的變化。

另外,今年包括七日談,在現場都有網絡現場的直播活動,也更加突出了目前“互聯網+”的時代特色。

最後,剛才上海市領導介紹,今年的主題展示的活動場地也非常有特色,在長陽創谷,在老的工業區體現這樣一個時代的發展、歲月的變遷。我想,大家去看了以後,一方面能夠感覺到我國工業尤其是傳統工業發展的陽剛之氣,另一方面也更加可以感覺到創新創業發展的一個蓬勃生機,今年的雙創周將通過這樣一個綜合的方式呈現給大家一個精彩的盛會。謝謝大家。

【主持人】由於時間關係,可能還有個別媒體朋友的問題沒有來得及回答,可以通過新聞辦把問題給我們,我們把問題轉給相關的負責同志。感謝四位發佈人全面介紹了今年雙創活動周活動情況,在這裡我代表他們,再次邀請今天在座的媒體朋友能夠參與到我們今年雙創活動周的宣傳報道中來,相信今年的宣傳周活動會更加精彩。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