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首次成功試航北極西北航道

2017-09-07 2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雪龍”號9月7日電(記者 鬱瓊源)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雪龍”號科考船6日成功穿越北極西北航道,為我國開闢了北美經濟圈至東北亞經濟圈的海上新通道。

北京時間8月30日14時10分,“雪龍”號進入戴維斯海峽,途經巴芬灣、蘭開斯特海峽、皮爾海峽、維多利亞海峽和阿蒙森灣,沿途克服航道曲折、浮冰密集、冰山散佈、海霧頻現、冰區夜航等諸多困難,歷時8天,航行2293海裏,于北京時間9月6日17時40分進入波弗特海,完成中國船舶首次成功試航北極西北航道,為未來中國船隻穿行西北航道積累了豐富的航行經驗。

北極航道主要包括俄羅斯沿岸的東北航道、經加拿大北部北極群島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央公海海域的中央航道。至此,作為中國試航北極航道的開路先鋒,“雪龍”號已先後完成了對三大北極航道的首次穿越,直接推動了我國船舶對北極航道的商業利用。今年我國將有6艘商船航行北極東北航道。

試航西北航道期間,考察隊還實施了海底地形勘測、收集了氣象和海冰相關數據、採集了生物多樣性分析樣品,獲取了第一手的海洋環境數據資料,填補了我國在該海域的調查空白。這將推動我國對北極西北航道適航性的系統評估,服務於我國的國民經濟建設。

西北航道具體是指北美大陸北部沿岸經加拿大北極群島水域和美國阿拉斯加北部水域、連接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海上通道,相較于經巴拿馬運河連接東北亞和北美東岸的傳統航線航程縮短約20%。以上海至紐約為例,經巴拿馬運河的傳統航線航程約10500海裏,而經西北航道航程約8600海裏,可節省約7天航時。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北極海冰融化加快,航道通航的時間窗口也在不斷延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