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在中國越來越火

2017-09-08 07: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7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雙創”活動周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産業司副司長沈竹林在會上介紹,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9月15日-21日舉行,主題定為“雙創促升級,壯大新動能”,將在上海設立主會場,在北京設北京會場,在全國各地設立分會場同步舉辦。對此,專家指出,“雙創”活動周連續3屆大規模舉辦的背後,是創新創業在中國持續火熱的發展。而隨著國家支持力度的繼續加大、市場主體的更多參與及新興産業的高速發展,“雙創”在中國還將會越來越火。

活動周看點不少

“2015年,國務院決定每年舉辦‘雙創’活動周,當年首屆活動周成功舉辦,北京作為主會場,同時,全國一共有8個分會場,舉辦了上千場活動,參觀的人數達到170萬人。2016年舉辦的第二屆活動周,主會場在深圳,同時設北京會場,在全國各地設立了分會場同步舉辦。第二屆活動週全國各地舉辦了近5000場活動,接待的觀眾人數超過2000萬人次。”沈竹林如是介紹前兩屆“雙創”活動周的盛況。

發改委介紹,活動周通過這幾年的實踐,已經打造成為“雙創”非常重要的一個平臺,成為眾多創業者的節日。今年活動周,上海主會場主題展示區域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將展示153個優秀“雙創”項目。北京會場主題展示面積達1.2萬平方米,將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區以及中央在京單位約300個最新創新創業項目。

今年“雙創”活動周進一步走向海外,將同步舉辦海外“雙創”周。沈竹林表示,目前有10家機構在美國矽谷、以色列特拉維夫、德國柏林、澳大利亞悉尼等8個國家組織開展15場“雙創”活動,打造海內外聯動推動“雙創”局面,進一步提升中國創新創業事業的國際影響力。

新動能不斷壯大

“雙創”活動周接連大規模舉辦的背後,是創新創業在中國持續火熱的發展。以這幾年市場主體的增加為例,根據發改委數據,從2013年開始,新註冊市場主體的數量已實現五連增,其中,僅2014-2016年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就已超過4400萬戶,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超過4.0萬戶。今年上半年達到887萬戶,每天新登記企業達到1.6萬戶,這個數字比2013年翻了一番。

“可以看到,‘雙創’在培育壯大新動能過程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沈竹林表示,“雙創”促進了市場格局變革,現在很多企業都參與到“雙創”中來,特別是央企搭建“雙創”平臺的數量快速增長,現在已經達到400多家,受此帶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時,“雙創”有效提升了創新的效率、縮短了創新的路徑,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力量也開始體現,貢獻率提高到了56%以上。

“雙創”在中國為什麼能實現如此發展?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中小企業與創新創業研究室主任賀俊對本報記者分析指出,主要有3方面支撐因素:一是國家的高度重視,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利於“雙創”的制度環境和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正在加快形成;二是新興産業開始進入高速增長期,生物醫藥、信息和通信技術等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提供了良好契機;三是微觀主體的積極參與,隨著資本、人才積累優勢的不斷增強,“雙創”在中國發展的基礎越來越紮實。

更多措施將推廣

談及中國政府對“雙創”的支持,一直以來其力度可謂是有增無減。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提出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據記者粗略統計,算上這份文件在內,從2013年開始,涉及“雙創”的國務院文件已超過45份,相關的部委文件、地方文件則更多。

政策文件之外,更多的支持措施也在加快落地。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廣一批具備複製條件的支持創新改革舉措,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好環境。具體來看,主要涉及加大中小微企業創新支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高校和科研院所引進高層次或緊缺人才、拓寬外籍人才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轉換渠道及國稅地稅聯合辦稅等5個方面。會議還要求,對其他尚未推廣的改革舉措,先行先試地區要加快推進落實,強化督查考核,儘快取得實質性突破。要及時總結成功做法,並加以複製推廣。

“隨著政策支持力度的繼續加大、全社會創新創業認識的提升及整體環境的不斷優化,未來‘雙創’在中國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從産業發展來看,未來帶有新技術、新業態的‘雙創’將會越來越多。就政策支持而言,更加務實、精細化的支持措施將會為‘雙創’提供更有力支撐。此外,在扶持弱勢群體創新創業方面,未來也還有很大空間。”賀俊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