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地區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逐步補齊短板

2017-09-12 10: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9月12日電(記者 劉彤)“聽水響、看水流、用水貴如油。”多年來,陜西農民真真切切地感受著用水的艱辛與不易。如今,隨著以灌溉渠道、人飲工程等為代表的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短板的逐步補齊,讓農村日益充滿水的靈氣,正在陜西全省逐步實現。

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蓮花寺鎮莊頭村是當地出了名的“良田”,每年灌溉時節,整齊的支渠、深入田間的毛渠,讓數千畝麥田時時涌動著水的靈氣。莊頭村村主任王天恩説,華州地處關中平原東端,灌溉條件便利,光照較強,是陜西小麥成熟最早的地方之一。完善的水利工程、配套的灌溉渠道,讓這裡的小麥普遍顆粒飽滿,畝産量年年穩定在900斤以上。

白水縣位於渭北旱垣,蘋果種植面積超過50萬畝,被稱為“中國蘋果之鄉”。林皋鎮可仙村農民曹謝虎曾作為中國農民的代表于2010年10月登上美國哈佛大學講堂,傳授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秘笈”。記者在他的果園裏看到,每一棵蘋果樹下都安裝了水肥入田的滴灌管,只要在操控室一按按鈕,嘩嘩的水肥就會流進每一棵待哺的果樹。他説,蘋果好不好,主要看灌澆。“通過水肥一體化,鋪設滴灌管,果園就能保證應澆盡澆,不誤農時,讓我看到了依靠蘋果發家致富的希望。”

陜西地處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十年九旱的氣候特點和陜北、關中、陜南的地理特徵,決定了農村經濟的發展需要農田水利的有力支撐。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以“柔性治水”破解水資源短缺瓶頸,明確要求把發展節水灌溉特別是高效節水灌溉作為紮實推進陜西特色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五年來,陜西全省建設節水灌溉面積395.92萬畝,其中管灌、噴灌、微灌等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38.77萬畝,為陜西加快推進“糧食為基礎、果畜為支柱、菜茶為特色”的産業佈局,提供了支撐保障作用。

陜西省水利廳廳長王拴虎説,農田水利為陜西農業發展、農村穩定、農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前,陜西農村水利仍處在制約經濟發展短板和既還歷史舊賬又支撐現代農業發展、助力群眾脫貧致富的關鍵時期。“我們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努力聚焦改善城鄉居民生活有乾淨安全的水、促進生産發展有可持續的水、支撐生態文明建設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見的水,在未來五年使陜西農村水利再上一個新的臺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