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漢再添“雙創”引擎

2017-09-15 09:5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谷之外,武漢再添“雙創”引擎。昨日,武漢市江岸區發改委確認,該區科技企業孵化器面積達50萬平方米,眾創空間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累計孵化企業上千家,並擁有省級以上創新型企業及知識産權優勢企業5家、高新技術企業101家,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6%,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7.3%,“雙創”綜合水平位居全市前列。今年6月,江岸區入選國家雙創示範基地。

身處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江岸區見縫插針地“擠”出一批“雙創”載體。

在社區打造居民眾創空間。百步亭愛社區眾創空間,有50個在孵項目,過半數來自社區居民。居民李莉在此開辦“未來之星學生驛站”,眾創空間為她提供免費工位,並以低於市場價一半的租金提供教室。如今,李莉的學生已有上百人。不止百步亭,江岸區正陸續建設青島路雙創街區、三陽路雙創街區、後湖雙創街區等一批由社區唱主角的雙創平臺。

把老房子變成文創空間。1861年漢口開埠後,黎黃陂路周邊曾聚集了12國領事館、近30家外資金融機構和100多家洋行。江岸區實施歷史文化風貌街區保護和建設,騰退置換、整舊如舊、築巢引鳳。如今,這裡蝶變成為文創谷,引來數十家文創企業聚集。

“雙創”是否有活力,企業也是關鍵一環。

江岸區支持易瓦特、金運激光等區域龍頭企業,通過校企合建、企業自建等方式建設研發中心、孵化基地。今年3月,由武漢金凰珠寶投資10億元打造的武漢金凰智匯信息技術産業園對外招商,成為這家珠寶加工企業産業升級的重要一步。該産業園聚焦物聯網、智慧製造、大數據三大産業,為入駐企業提供孵化、加速、創投等全鏈條服務。上月,湖北氫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該産業園落戶,該公司參與研發全球首臺常溫常壓儲氫、氫能汽車工程樣車“泰歌號”,將在湖北進行市場推廣、實現産業化,培育全新千億産業。

本月8日,江岸區率先公佈二十條政策清單,從支持和培育“雙創”企業、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發展雙創投融資等方面,砸下真金白銀,為“雙創”再次注入“強心針”。

專家指出,不同於開發區通過連片開發的方式打造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江岸區更多靠嵌入式發展騰挪“雙創”空間。其探索為工業化中後期大中城市的老城區通過“雙創”實現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樣本。(記者王成龍、通訊員祝麗芳、曹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