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大力支持人工影響天氣工作

2017-09-21 08:0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積極落實中央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加強防災減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部署,大力支持我國人工影響天氣工作。2012-2017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人工影響天氣補助資金11.66億元(其中2017年2.06億元),帶動各級地方財政資金投入累計約76.44億元(其中2017年12億元)。

在中央財政的有力保障下,我國人工影響天氣工作在服務農業生産、促進生態治理、緩減水資源短缺、防災減災和重大活動保障等方面發揮著重大作用。近五年來,人工影響天氣通過合理開發利用空中雲水資源,增加目標區域降水,累計增加降水2335億立方米(相當於3個青海湖容量),防雹作業保護面積平均為58.6萬平方公里,廣泛服務於抗旱減災、生態恢復、水庫蓄水、森林防火、扶貧開發等方面。圍繞生態保護和建設需求,加強了大興安嶺林區、青海三江源、甘肅祁連山和石羊河、紅鹼淖濕地等常態化人工增雨雪作業,改善土壤含水量、地表植被和徑流,促進生態系統修復。同時,人工影響天氣作為重要的氣象保障工作,為杭州G20峰會、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建軍90週年閱兵、廈門金磚國家峰會等國家重大活動保駕護航。

2017年,人工影響天氣補助資金由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轉列中國氣象局部門預算後,財政部會同中國氣象局認真研究,更加注重資金優化整合和統籌安排,根據預算管理要求和人工影響天氣業務的新進展,既保障了各地農業生産、防災減災、生態建設等作業需求,還兼顧了高性能增雨飛機運行和國家層面重大活動或重大災害防災減災的需求;既加強了全國相關工作的統籌協調,又充分調動和發揮各地的積極性。今後,中央財政將繼續積極支持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為農業生産、生態文明建設和防災減災做出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